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Kindle电子书:还能“狂奔”很多年

任晓宁
2016年03月24日13:55 | 来源:新闻出版报
小字号
原标题:Kindle电子书:还能“狂奔”很多年

  □本报记者 任晓宁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提到电子书阅读的时候都绕不开亚马逊。在国外,亚马逊以Kindle为“剑”,扛起了电子书阅读的大旗。在国内,亚马逊进入中国市场后也深度耕耘,成为电子书领域首屈一指的平台。

  在最近的一年中,亚马逊中国更是取得了极大的进展。这一年,无论是电子阅读器还是Kindle电子书,都增长迅猛,并且,中国成为亚马逊Kindle全球增长最快的国家。亚马逊是怎样做到这些的?Kindle还有哪些发展空间?《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就此专访了亚马逊全球副总裁、Kindle中国区总经理张文翊。

  亚马逊全球副总裁、Kindle中国区总经理张文翊 资料图片

  国内电子书快速增长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Kindle进入中国市场以后,给国内电子书产业带来了不小的变化。在最新的一年里,Kindle在中国市场的业务表现如何?

  张文翊:Kindle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有3年,这3年来,Kindle电子书选品种类有12倍的增长,月活跃付费用户方面有37倍的增长。另外,越来越多的出版社愿意拥抱数字出版,与Kindle合作的出版社已经有几百家。

  这3年来我们一直在搭建一个Kindle的平台,通过一个桥梁,把出版社引入到整个数字出版中来,把最多、最好的选品带给读者。同时我们发现,出版社也越来越有意愿和能力去做这件事。我们刚进入中国市场第一年的时候,只有20%的出版社有数字转码的能力,到现在已经有80%的出版社做自转码。出版社有了这样自转码的机制之后,更多的选品就可以更快地上线,给读者更多、更好的选择。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5年全世界范围内纸书都在回潮,销量大幅度回升。相比之下电子书发展没那么快,甚至有下降的趋势。过去一年Kindle有什么变化吗?中国的销售量占全球销售量的比重是什么情况?

  张文翊:可以讲的是,中国用户对于Kindle电子阅读器的喜爱远超过我们原本的想象,它的增长是非常迅猛的。在过去的这一年里,中国毫无疑问是亚马逊全球增长最快的国家,我们的Kindle电子阅读器销量达到几百万台。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为什么中国是亚马逊全球增长最快的国家?目前这样迅猛的状态还能持续多长时间?

  张文翊:首先,我们在中国刚刚起步,3年运营的时长还是属于初步发展的状态。我认为这种迅猛发展的态势会持续很长的时间。中国的人口基数大,喜爱阅读的人也非常多,现在才是冰山一角,爱阅读的人在最中心的城市已经了解到电子阅读的好处,拥抱了电子阅读。但是还有很多边远地区的读书人,他们对阅读也是有需求的,可是他们现在没有接触到电子阅读,所以应该还有很长的路可以走,并且会在接下来很多年都保持快速发展态势。

  纸电同步开始盛行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现在电子书与纸书同步发行的案例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好,那么传统出版业对纸电同步发行的接受度是怎样的呢?

  张文翊:这几年来,能接受纸电同步的出版社越来越多,原因很简单,因为电子书平台用户越来越多,所以出版社也愿意开始进行越来越多的尝试。他们发觉在运行过程中,电子书可以带给他们业务的增长。电子书作为新的业务,每年增长力度比纸书要大得多,这是带给他们的附加值。看到这样的具体数字之后,越来越多的出版社会愿意加入进来。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您提到纸电同步可以给出版社带来业务的增长,有没有具体的案例和数据可以分享?

  张文翊:比如有一本畅销书《乖,摸摸头》做到了纸电同步出版,其纸书和电子书销量都同步大幅度增加。而同一位作者大冰的另外一本同类型作品《他们最幸福》,纸电出版间隔超过4个月,纸书销量和电子书销量远远不如纸电同步出版的《乖,摸摸头》,销量差距接近10倍。

  还有一家纸电同步做得很好的出版社,2014年的纸电同步选品占全选品36%,在2015年提高到了58%。而这家出版社2015年总体收入比2014年增加了41%,其中纸书销量也并没有被电子书冲击,增幅达到15.3%,电子书销量比2014年更是增加超过277%。这也再一次说明纸电同步会提升出版社收益。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目前来看,纸电同步发行面临的困难在哪里?

  张文翊: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是思想问题的转变,有越多的出版社看到成功的案例,意识到纸电同步有利于帮助他们整体业务的发展,他们就会越来越多地投入进去。第二个是版权的问题,主要看出版社是否能够说服作者同时把纸书和电子书版权给他。第三个是流程问题,出版社的内部是否做到电子书的流程化,并且要优化这个流程,我们期望的是当纸书出来的时候,电子书可以很快甚至在同一天上线,而不是说纸书先做再开始做电子书,这中间就会有一个时间的先后。所以出版社需要优化内部流程来做到纸电同步。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对于纸质书的未来,有的人说它会消失,有的人说它可能会因为电子书相辅相成而发展得更好。您如何看待?

  张文翊:这个也可以先参考一下其他国家,像美国的电子书行业发展比较悠久,Kindle在美国已经有9年的历史。我们看到的趋势是纸书还在发展,电子书同样也是发展非常迅猛,所以我们认为纸书与电子书是互补的。电子书的出现可以拉动纸书,现在各大出版社电子化的进展越快,他们的整体业务也越好。

  付费阅读逐步提升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之前亚马逊发布过“电子书读者阅读行为榜”,结果显示付费购书的人正越来越多。您对付费电子阅读在中国的前景有何看法?

  张文翊:我可以讲一个趋势,Kindle刚刚上线的时候,我们的免费书占比非常大,之后,从每一个月的数据来看,我们的付费比例是在逐步提升的。目前,Kindle月活跃付费用户已经增长了37倍。我们也可以看到在月活跃用户中,用户每个月购买的付费书已经不低于其他较为成熟的数字化国家,比如美国、德国、英国等,这令我们感到很欣慰。

  现在我们整个社会已经逐渐形成了人们愿意为优质内容付费的行为。我相信只要Kindle可以提供给用户想要看的内容,只要提供的内容体验有附加价值,用户就会有付费意愿,我们对付费电子书的发展及未来是非常乐观的。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之前Kindle做的更多的是针对大众的阅读体验,接下来有没有面向专业读者的规划?

  张文翊:Kindle在中国这3年来的核心用户还是消费类的读者。我们下一步要开发的就是更专业的用户。从转码到格式,我们都在做一些尝试。希望专业类的选品有一些特有的应用场景,能通过我们的转码工具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责编:王妍(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