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王昱珩从《大脑》火到淘宝:最强大脑的本质是用心

金力维
2016年03月29日13:2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昱珩:最强大脑的本质是用心

王昱珩的爱好是画画

上周,终于有了一位和《太阳的后裔》里宋仲基媲美人气的中国男人,不是明星,不靠颜值,却赢得了偶像地位,他就是不久前在《最强大脑》上谢幕的王昱珩。王昱珩以四场比赛全部零失误的完美表现令人奉为“大神”,而更令人佩服的是他的台风,面对那些超高难度的题目不曾犹豫半分,坚定果断。尤其在最艰难的中日对抗赛上,两次带领中国队逆转形势。接受采访时,王昱珩一再强调,自己并不拥有超凡能力,“我不是最强大脑,我来这个舞台只是为了证明,人人都可以是最强大脑。”

从《大脑》火到淘宝

如果想在微博上关注王昱珩,你得搜索“最不强大脑王昱珩”,他说这是刚参赛时改着玩的。后来,微观辨水一战成名后,“最强大脑王昱珩”就马上被人抢注。他毫不介意,“这样也挺好的,这样别人就搜不到我了,然后就没有人发现我了。”

能找到王昱珩的另一个途径是淘宝,他本职是美术设计,于是开了家淘宝店,卖自己的一些版画和设计的日常生活用品。店里的版画售价在一百元到六百元之间,单幅月销量都有几百件,其中最有意思的一件1.6平方米的挂墙植物景观,店家负责在北京地区上门安装,虽然价值2000元,很快供不应求,已经下架了。

淘宝上卖的都是复刻版画,原作王昱珩并不出售,他说:“我基本没有卖过画。有人高价求画,我也不卖,不差这点钱。我也十几年没动过笔了,是眼睛受伤之后,才开始重新画画的,还有一个是我的老师去世了。对我而言,画画是一件挺神圣的事,我很爱它,所以我没法把它变成一种谋生手段。”

《最强大脑》节目组的工作人员都称王昱珩是上了山的隐士,他养花鸟虫鱼,养小动物,不少都是稀有品种,号称每年还是有20%的时间用来赚钱的,从大学毕业就开始做自由职业者,没上过一天班,因为不需要腰缠万贯,“养养东西开销不大”,抱着玩心过简单生活。对于获封“男神”这事,王昱珩看得更淡,“都是暂时的”。他的微博上有70万条留言,已经不敢点开了,“上次30万条时我想看一次,结果一点就死机了。”

观察力是一种习惯

王昱珩会在微博上晒女儿照片,说到女儿,话最多。《最强大脑》成名后,很多家长问他孩子观察能力弱,怎么培养?王昱珩却觉得观察力不是锻炼出来的,而是一种习惯,“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种经历,小时候盯着墙啊或者地缝啊就能看出很多有意思的东西出来。”

说到这儿,他顺便表白了一下来《最强大脑》的初衷,不是为了展示自己有多牛,而是想表达,每个人都是最强大脑。“因为如果我能,那么每一个人都可以是。我没有什么法宝,就是‘书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很多东西别被表面的东西先吓到了,有很多题目,刚看到的时候很难,就只是在那里喊‘哇’,并没有想到完全是可以轻松解掉的。既然是一个科学节目,很多题都是多解的,很多可以放弃记忆的方法。”

比如,黄胜华挑战的项目“阿宝的包子铺”,需要挑战者观察记忆刚包出来的包子,然后在包子蒸熟之后,找到对应的。最初黄胜华把注意力集中在包子褶上,成功率极低。后来,王昱珩帮他找到了解决方法,观察大师傅包包子的细节,比如不小心在包子外皮上留下的油迹或指印,靠这个方法,最终完成了挑战。这就是王昱珩说的一题多解。

劝家长对孩子要用心

王昱珩的成名战是微观辨水,520杯水同质同量,来自同一水源,杯子也无差别,他要仔细观察嘉宾随意拿出的一杯水后,在520杯水里找到它。当时,他一目十行的看过去,找到后,还有100多杯不再看了。这种能力,还不算超能力吗?王昱珩说,他用的是想象力,比如把这杯水想象成一个孩子的脸,所以,再看到就认识。

科学团队也认为,王昱珩并没有超能力或者第六感,他有的,是执着的钻研精神和对完美答案几乎疯狂的追求,而这种疯狂来源于他对世界真诚的热爱,即使一颗细小的尘埃,也不会在他眼底被忽视。

王昱珩反复强调,自己不是最强大脑,能完成这些挑战,“首先一题是可以多解的,还有就是要用心。这个用心我指的是,不只是说急功近利地完成一件事的用心,而是要特别有童心,有爱的心,看什么事都能看到美的一个心,哪怕就是女朋友跟你吵架你都能在她蛮不讲理的样子里看到特别可爱的表情。”

王昱珩以自己女儿面试国际学校的经历举例,“人家学校要求孩子有特长,可我家孩子的特长是能吃能睡,这个很难展示出来。第一次,她妈妈想着练瑜伽时经常带着她,身体很软,就报名说有舞蹈特长,结果到现场,人家有舞蹈特长的孩子一踢腿脚尖到鼻尖,我女儿踢腿像小狗撒尿,没选上。第二次,我带她去,她是左撇子,以前又跟我练过几次击剑,于是,我想用左手练击剑的孩子肯定很少,就给她穿好装备比划了一下,果然录取了。”

所以,他劝解那些望子成龙的家长,对孩子要用心。“当家长说我的孩子观察力弱的时候,其实家长也没有观察到他哪里强啊,为什么你只说他弱呢,他可能还有其他地方比较强啊。”

输不丢人怕才丢人

在《最强大脑》的舞台上,王昱珩用微观辨水、扇面之谜、一叶一菩提、唇唇欲动四场比赛,实力圈粉。最令人钦佩的是,他镇定自若的台风,尤其在中日对抗赛上,两次放弃观察,以绝对的自信一击即中。第一次观察扇面,王昱珩放弃观察,日本原口证老先生观察了几个小时,当时有网友指责王昱珩对老人家不尊敬。第二次唇唇欲动又放弃观察,在中国队已失一分的情况下,所有嘉宾都不禁指责他太过自负。王昱珩表示,不太看重输赢,“我说过输不丢人,怕才丢人。我放弃观察,是因为我有自信,是源于我发现了一些规律,我觉得自己的方法是可靠的,我也想证明可以一题多解。”

让粉丝们津津乐道的还有,王昱珩几次协助警方侦破要案,警方曾打算给予感谢费,他都婉拒了。他说:“我觉得这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对我而言,这些犯罪嫌疑人太可恶了,能帮上一点小忙,也证明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所以没什么必要要费用。”后来,网友指责节目组,把王昱珩侦破探案的细节曝光,会给他惹来报复,这点,他说自己完全没想过,反问道:“难道有人敢做坏事还怕被人找到吗?人间正道总要有人伸张吧。”

手记

非议最多的最强大脑

王昱珩自从出现在《最强大脑》的舞台上,就是非议最多的一位选手,当然也是最吸粉的一位选手,连军事评论家张召忠都说,在《最强大脑》中最崇拜的选手就是他。“我就是这么自信,因为我有资本自信”,在赛场上,王昱珩没有丝毫谦卑的态度,给人不可一世的感觉,因此惹来非议,被认为太狂妄,但队友们对他的评价却是,“暖男”一枚,团队的主心骨,他会竭尽所能的帮队友完成挑战,带大家鼓起勇气,坚定力量。

如果仅有“鬼眼之才”,王昱珩不会有如此能力,他最令人佩服的是不服输,不言败的精神。他参加《最强大脑》第二季比赛挑战微观辨水,Dr.魏给出9分难度分,成功后,才在采访时透露自己因眼伤仅剩三分之一的视力。原来,报名《最强大脑》后他打羽毛球伤到眼睛,右眼瞳孔缩放出现障碍,无法变焦、对焦,原本完好的左眼视力因为负累从1.2直降到0.4左右,医生告诫其随时会转变为失明性青光眼。

在受伤初期,他的视觉画面从立体变回平面,眼前一片模糊;台阶变成了斑马线,无法独自行走;喝水常常洒在桌边;以前毫不费力地夹住花生米,伤后却无法做到。电脑设计工作面临终止,想重拾画笔,画出第一笔,第二笔却完全不知该画在何处。在这样的情况下,他挑战前只字不提眼疾,是不想给人博同情的感觉。

有意思的是,《最强大脑》这档选拔拥有超长脑力能人的科学节目,最后诞生的明星却是一位坚称不具备任何超凡脑力的艺术家。王昱珩反复强调自己不是“最强大脑”,不是自谦,因为他似乎不擅长谦虚,所以,他是想告诉所有人,只要对生活有热情,有梦想,不怕输,都有成为天才的可能,而天才的能力,也绝不是不需要努力仅靠天赋就拥有的。他用亲身实践做了最好的诠释。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