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2期

浅谈新闻类节目的“播”与“说”

吴佩兰
2016年03月29日10:01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 播音实践经验的积累和理论促进了播音员主持人业务逐渐从幼稚走向成熟,有志于电视播音事业的同行经过不懈努力,播音质量和理论研究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随着时代发展,新闻类节目播出形式也在不断发生新的变化,播出形式从之前的“播”新闻逐渐也有了“说”新闻、“评”新闻等类型,本文仅就“播”与“说”两种新闻播报方式进行探讨。

关键词:新闻节目;“播”新闻;“说”新闻

新闻节目的“播”与“说”,已经不再是个新鲜话题了。可是在一些人来看,至今仍然在认识上存在不少误区,很有必要进行探讨和分析。

近年来,随着新闻节目的改革与发展,播音员、主持人也不断细化为新闻播音员、新闻主持人,新闻类节目的播报方式也随之发生深刻变革。作为地方台的一名新闻播音员,本文仅就播音界沿用多年的“播”新闻与近年来逐渐风行的 “说”新闻这两种风格迥异的播报方式,以及新闻节目本身对此提出的要求,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个人的一些粗浅看法。

一、新闻节目“播”与“说”的含义和特点

从总体上讲,“播”与“说”是两种不同的新闻播报方式。对于什么是“播”新闻,大多数人都通俗易懂。从1958年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前身)诞生之日起,有了新闻类电视节目,新闻播出方式就是播音员坐在前台,面对摄像机,在提词器的辅助下完成新闻提要的播报,一组新闻节目也由图像配音加口播新闻提要构成,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央视新闻联播及省、市地方《新闻联播》。由此可见,所谓“播”新闻是播音员或主持人根据记者写的新闻稿件进行播报。稿件的要求是内容准确、文字精练、朗朗上口,而对播音员、主持人的创作要求则是“字正腔圆、呼吸无声、节奏明快、语势稳健、播报流畅” [1],具有权威、严肃、庄重、悦耳、流畅的审美感觉。因此,新闻播音员、主持人作为媒体形象的承载者和体现者,在新闻播报时,淡化了主持人个人个性,而是与节目内涵及定位相匹配,最大程度与节目融合,成为节目的“代言人”,所谓的“千人一面,万人同声”是对电视新闻播音的特殊要求,而并非是其自身的缺点。

新闻内容及节目定位对播音的要求,形成了“播”新闻这种语言规范语调沉稳、形态有限、结构严谨的表现形式,可以说,这是我国几代新闻播音员孜孜以求的结果,这种创作形式根植于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基础之上,是当前电视传媒播报形式的主流。

新闻节目随着时代发展也呈现出新的形式,新的播报方式在这种情况下,“说”新闻应运而生。典型栏目有香港凤凰卫视《凤凰早班车》、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陕西卫视《都市快报》等。

所谓“说”新闻,是指主持人依据新闻事件本身而非成形的新闻稿件进行播报的一种特殊形式。它主要是根据不同的需要,逐渐渗透到大众传播领域的。通常主持人把稿件进行第二次创作(往往只是提纲),把记者从一线采访到的信息用自己个性化的语言“说”来,由于“十分注重语言的口语化,而且形态不受限制,因而语体结构松散,语调较为接近自然状态,使观众感到轻松、亲切、自然。[2]”在这里,主持人与观众平等的个性形象得以充分展示,媒体与观众之间的心理距离更加贴近和趋于平等,彼此的交流感进一步增强。

“说”新闻不仅为主持人创造了充分发挥和展现才能的空间,也对主持人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新的挑战。作为“说”新闻的主持人,不仅仅要有极强的临场应变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而且还要具备新闻敏感性,努力培养正确的新闻价值观和审美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发扬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断提高综合业务能力和学识修养水平,以过硬的综合素质迎接新挑战。

由于“说”新闻和“播”新闻在表现形式上各有侧重,而节目的风格各具特色,很受广大观众的欢迎和认可。目前,“播”新闻的语言表现形式仍是电视新闻节目的主要播报形式, “说”新闻是在多媒体时代,新闻形式多样化下的一种补充和体现。

二、“播”与“说”运用于何种新闻节目

俗话说,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可以看出,栏目的播报方式与栏目定位、不同年龄的受众面等相关因素息息相关,具体的栏目中,一个好的主持人就可以代表一个节目,主持人的播报方式、形象定位就可以代表整体节目的风格,通过主持人起到引导暗示作用,因此,必须根据栏目的形式,采取不同的表达方式。

1.新闻类(要闻+社会新闻)。

2.主持人导语+记者报道+主持人评论类。在这些新闻版块节目中,内容之间有所区别就决定了我们播报的方式必须有所不同。

(1)要闻+社会新闻。这类节目中新闻的内容,往往包含十几分钟的时事、政治要闻。由于要闻的政治性、庄重性和时代感强,加之,具有准确、规范、严谨、简洁、真实、客观的书面语体和观众收看的习惯性,主持人在对这类节目的处理上应该遵循播音的基本规则,表现为庄重大方。不可需要过分地进行语气上的修饰,宜采用“播”新闻的形式。比如: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方关系……。主持人在这句话中如果仅仅从表面上做文章,增加一些语气词,来调节“说”的气氛和节奏,就会使这条非常严肃的政治新闻和两国之间的政治交往一下子成为邻里之间很随便的事,失去了要闻固有的庄重性和政治性,同时影响了受众对节目接受的准确性。

因此这类新闻节目所要求的真实、准确、简明的特性,决定了在主持人对稿件进行“播”报成为必须。

要闻之后的内容多是一些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或者周围发生的新鲜事,在播读这一块时应采用“说”的播报方式。如:“新世纪商场职工宫女士养的小狗贝贝,一心想当歌星,只要有音乐一响或有人唱歌,它总要唱一段……面对摄像机镜头,贝贝还有些不好意思,可是一想,不能错过,哎,谁让咱想当明星呢。”在这里,主持人通过对稿件进行第二次加工,使自己话源于生活口语,但又比生活口语更加规范、更具美感。另外,为了提高“说”的感染力,也可以在说社会新闻时,有意识地添加一些连词或语气词来调节“说”的气氛和节奏,利用副语言的变化来为“说”的新闻内容服务,不用过多强化重音,只需平心静气,娓娓道来,令观众感到轻松活泼、喜闻乐见。

由于要闻与社会新闻往往同在一组新闻节目当中,因此在采用两种不同的播报方式时,应注意两者之间的平稳过渡。

(2)主持人导语+记者采访报道+主持人评论。这类栏目主要是以记者本人对事件的报道为主,主持人的开场白或导语及最后的评说,在整个节目中起到画龙点晴的作用,像中央台《焦点访谈》《新闻调查》等。

这类节目一开始,主持人采取说的播报形式,通过“切入点”引出本期节目主题,适时加入相关背景资料,节目最后以主持人的评论阐明节目观点,引发受众投入更多关注。通过事先的精心设计,使“说”的过程显得更加精彩,为受众理解掌握信息提供引导和服务。(主持人导语:)“前不久,宝鸡县连续发生多起电力变压器被盗事件,严重破坏了农业生产。警方在侦破这些系列被盗案件时,发现有人竟给窃贼提供了便利的销赃渠道,这是怎么回事。请看记者的报道”。主持人知道这个事件的来龙去脉,但在把握语言时应和观众想法一致,以同样不了解事情真相的心态去问“这是怎么回事”,在播报形式上采用了“说”的方式。

记者报道之后的主持人用语,是整个报道的点睛之笔,如:“窃贼固然可恨,然而利欲熏心,无视法规的废品收购站更可恶。试想,如果没有黑心业主提供的销赃渠道,他们发现赃物及时报案,那么窃贼早就该落网了……除了有关部门加大管理力度,还要对那些黑心业主加大处罚力度,罚得他们倾家荡产,才能净化废品回收市场,才能保证社会治安的稳定。”主持人抓住准确、鲜明的事实,形成“说”的提纲后,充分消化吸收,再形之于声。它是主持人的思想感情与记者报道中的思想感情相融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说”新闻的功效在节目中充分体现出来。总之“播”与“说”,作为不同的播出表达方式,虽然形式有所不同,但都是为新闻节目内容服务。无论是“播”还是“说”,只要适合栏目的风格定位,得到广大观众认可,就是优势的体现。

三、如何实现“播”与“说的辩证统一

以上两种栏目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播”与“说”同时穿插在一起,这就出现了一个“说”与“播”的辩证统一问题。

由于新闻中要闻部分的特殊要求,主持人一般都是看提词器或拿稿件播新闻,播音员、主持人的主要精力和工作重点在播音创作上。在社会新闻部分,主持人灵活发挥空间很大,但由于失去了新闻稿件的依托,主持在播报时既要考虑播报内容,又要兼顾新闻说的形式,长期以来“播”的创作模式养成的习惯,对播新闻的播音员来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因此,主持人在由“播”向“说”的转换中面临一定的难度。

另外,不仅新闻节目,还是其它类别的栏目,都可能存在着风格不一的矛盾。一般来说,一条新闻的导语往往来用“说”的播报方式,接下来的则沿用“播”的形式配音,这种前后播报方式的不同,节奏、速度不同,使受众的感觉也不同,传播效果当然也就不同。因此,主持人根据内容的不同,采用“播”,或者“说”,但一条新闻,一个新闻事件的播报形式应该是统一的。

四、探索与实践

“播”新闻与“说”新闻,其过程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创作的过程。“播”新闻使文字稿件转换得更加准确、鲜明、富有感染力,是一种极具艺术性的有声语言。播好一件作品不容易,要播出个性更不容易。播新闻对主持人有严格要求,主持人的思想品格、文化素养、业务技能、知识储备等素质,是主持人能否播好新闻的前提,只有主持人的感情丰沛,语调准确,才能将一条几十字的新闻导语、一篇新闻专题播的声情并茂,真切感人。怎样把新闻“说”得精练、深刻,做到有逻辑性,除了要具备播新闻的业务能力外,主持人也要参与到新闻的摄制过程中,主持人在新闻的摄制过程中挖掘新闻点,锻炼新闻的敏感性,提高新闻专业水平和素养。许多著名的主持人大多是在新闻一线锻炼多年的编辑、记者,像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水均益、崔永元,他们不但有较强的组织编排能力、逻辑善辩能力和捕捉新闻热点的能力,而且具有很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因此,作为主持人应积极参与到新闻采编当中去,在实践中积累知识,这样才能游刃有余地“说”新闻。

总之,随着新闻节目的不断改革,节目的内容也随之细化。因此,作为新闻类节目的播音员、主持人,既要播好新闻,也要说好新闻,在新媒体形式多样化的今天,微信、微博的普及,人人都可以练就新闻播音员主持人,所以在当下要适应不同节目内容和播音创作要求,这对新闻播音员、主持人是一个机会,更是一项挑战。

参考文献:

[1] 吴郁.播音学简明教程[M].北京: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1998.

[2] 赵俐,李昕.实用口语表达与播音主持[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9.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