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3期

理性、同情和效率:市场经济理念辨析及其在新闻报道中的应用——从专家黄牛号4500元事件报道说起

段卉
2016年03月29日13:51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本文选择理性、同情和效率三个关键词,结合经济学思想史和伦理学,粗浅地讨论西方经济学市场经济理念,说明经济理性并不排斥情感和道德因素,也不存在不顾理论前提和具体问题的市场经济规律。同时以专家黄牛号4500元事件报道为例,探讨新闻媒体在报道中如何借鉴市场经济理念。

关键词:理性;同情;效率;市场经济理念;经济伦理;新闻伦理

2016年1月19日,一则外地患者在北京某医院怒斥黄牛强行排队对300元专家号要价4500元的视频在网络热传,引发了网民、新闻媒体和卫计委等相关部门的广泛关注,并再次引发医疗改革问题的讨论。《新京报》、新华社等媒体先后对此进行了报道和评论,报道角度和报道重点从探求事件真相、追踪处理结果向讨论医疗改革方向扩展。

从医疗改革层面上讨论问题时,新闻报道中出现了不同观点。如《都市时报》1月28日A24版《“黄牛”肆虐 300元挂号费炒到4500》报道中,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委员高小俊认为,由于优质医疗资源或专家号总量有限,加之层级就医模式尚不完善,大医院专家号源的稀缺和患者需求间的资源供给矛盾一定时期内持续存在,仅通过对单一预约平台服务方式的调整难以完全解决。“结构性”挂号难现象,需要通过对医疗资源布局的调整、分级诊疗体系的建立完善等多种方式解决。

几位医生、经济学学者和新闻业界人士提出了相反的观点,认为既然挂号费炒到4500元还能卖出去,说明此前专家号价格被严重低估。按照市场供求规律,应该放开专家号价格,让市场调节供需。在《4500元挂号费,合理!》①一文中,作者重点讨论了价格的意义,强调让医院和医生自己决定挂号费的高低,否则既不能让医生拥有合理的、体面的收入,也会让东北女孩“被政府当傻子耍”。这种观点似乎显示了一种经济学理性思维,显示了一种“话糙理不糙”的勇气。

从新闻业务角度来看,经济学能够简洁地分析部分复杂的社会问题,对提升新闻记者分析问题的能力有很大帮助,也有很大的吸引力。但在医疗改革问题的讨论中用简化的市场规律来分析问题,不仅无助于医疗改革问题的解决,也是对市场经济理念的误读和滥用。因此,厘清市场经济基本理念对于新闻报道写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理性、同情和效率:西方经济学市场经济基本理念辨析

经济理性是西方经济学中重要的理论假设,从古典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1776年出版的《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一书中发展而来。从反对重商主义的财富观,支持国民普遍富裕的设想出发,亚当?斯密提出了“天赋自由”制度。他认为个人和企业在竞争条件下按照个人利益最大化的目标采取行动能够促进国家的普遍富裕。后来这一思想发展为“理性经济人”假设。美国经济学家乔治?斯蒂格勒称斯密的竞争性的自由企业模型是“全部经济学最重要、最有实质意义的命题。”他说,“斯密取得了一个压倒一切的重要胜利:他将对在竞争条件下追求其自我利益的个人行为的系统分析放在了经济学的中心”。②

尽管后来的批评者认为经济理性假设简化了人性的复杂性,忽视了个人选择非理性化的成分,贬低了人类具有利他动机,但从经济学思想史的角度看,亚当?斯密的经济伦理思想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要理解亚当?斯密的观点必须结合他全部的学术观点来分析,即要将《国富论》和《道德情操论》的观点相结合。这就是后来被提出的“亚当?斯密问题”:一个追求自我利益最大化的人如何作出道德判断?在亚当?斯密看来,富有“同情心”的理性经济人才是他完整的人性假设。“经济人”自利的本能并不排斥人类共有的同情天性。“无论人们会认为某人怎样自私,这个人的天赋中总是明显地存在着这样一些本性,这些本性使他关心别人的命运,把别人的幸福看成是自己的事情,虽然他除了看到别人幸福而感到高兴以外,一无所得。这种本性就是怜悯或同情。”③在他看来,自利和利他是人性的两个方面,并不是相互排斥的。在此基础上,他提出“公正的旁观者”来调整自利和利他、或者说自我利益和同情他人之间的冲突。这个“公正的旁观者”是“抽象的人、这个人类代表和大自然派他作为人们行为最高仲裁者的神的代替者。”“我们只能通过向这个内心裁判者请教,才能看到与我们有关的任何东西的固有形状和范围,才能将我们自己的利益与别人的利益进行适当比较。”④在“看不见的手”的指引下,个人可以通过推己及人实现自利与同情、个人与社会的共处。可以说“看不见的手”最初的意义也许是上帝的手,是借助宗教伦理解决经济伦理的价值观;而在经济学体系当中,“看不见的手”后来成为自由竞争的市场通过市场规律自发地调节微观经济行为的一种比喻。

保罗?萨缪尔森在经典教材《经济学原理》中为经济学作出了经典定义:经济学的基础是资源的稀缺性。所以经济学要解决的问题是为了谁,生产什么,怎样生产的基本问题。随后,萨缪尔森解释到,效率是指最有效地使用社会资源以满足人类的愿望和需要。在不会使其他人情况变坏的前提下,如果一项经济活动不再有可能增进任何人的经济福利,则该项经济活动就被认为是有效率的。⑤从伦理学来看,经济活动的效率包含着功利主义、个人主义和实用主义的成分;从经济理性角度看,经济学中的效率是建立在提升经济活动整体效率并承认个人效用差异的基础上的,兼顾了效率和公平的原则,而不是为了效率而放弃公平。因此,可以说,经济理性是一种工具理性,为了达到功利性目的而有理性地采取行动,从而达到效率最大化。但同时也要考虑动机的纯正和手段的适宜性,这正是价值理性的特征。经济理性是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的统一体,那种认为经济理性可以排除情感、道德因素的观点是片面的。另外,经济理性是经济学研究的理论假设,其有效性是有限的,有边界的,不能够作为一切社会问题讨论的理论前提。

现代经济学流派纷呈,经济研究的方法论也多种多样。既有大卫?李嘉图亚创造的、经由边际革命推进的依赖抽象推理和建立模型来进行经济研究的路径,也有将历史分析、制度分析、心理学的方法引入到西方经济研究的路径。在对待国家干预和市场配置的关系问题上,新凯恩斯学派、弗赖堡学派、新制度经济学派、公共选择学派、理性预期学派都有各自的关注重点和理论立场,并不存在一种放之四海皆准的超级经济学理论,也不存在一种不顾理论前提、历史因素、社会制度和具体问题的“一放就灵”的市场经济规律。

二、市场经济理念在新闻报道中的应用

人文关怀是现代新闻业的核心伦理思想之一,其含义是尊重人的价值和人的个性。在中国社会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让普通人分享改革成果,享有适当的社会保障是改革的目的和方向。在报道医疗保健改革的过程中,新闻媒体必须借助经济学等社会科学的理论和研究方法,才能有效地推动公众讨论,发挥社会舆论的巨大作用,促进改革的公正和效率。因此,从学理层面理解市场经济理念,理解政府干预的界限、方式和原则是媒体应用经济学理论的基础。

医疗保障体系是基本社会福利,是政府必须提供的公共服务之一,需要商业医疗保障体系和市场调节。在黄牛专家号的报道中,简单地放开挂号费行政定价而由医院和医生自行定价并不能有效率地解决问题。通过市场价格调节需求的市场规律并不适用于医疗保健市场。医患供求不能完全通过市场价格来调节,即使是名专家号,也不能完全放开。看病的需求不能解释为市场需求。因为有病不能不治,任何人也不能预测自己得什么病,是否需要一线城市、著名专家、优质医疗资源。在医疗保健改革问题中,经济学其实不能提供简洁有效的方案。医疗保健行业改革效果很难通过效益——成本核算来完成。而有限的医疗资源涉及的是人的生死存亡。

即使在经济学内部,必须区分经济事实和是否公平。这两个问题分别指向了实证经济学和规范经济学,在关注重点上是不同的。实证经济学是只要通过分析和经验就可以回答的问题;但规范经济学涉及伦理和价值判断,需要通过政治辩论和决策来解决。在医疗改革问题上,实证经济学的问题可以是医生应该拥有体面的收入;但按照规范经济学,我们可以提出的问题是穷人是否应该得到更好的低价医疗服务?一位患者是否应该因为重大疾病而倾家荡产?

在讨论数理经济学的失败时,美国经济学家保罗?萨缪尔森曾经承认“我们最优秀的学生可谓是无所不知,但就是对常识一无所知”。⑥简单挪用理论话语的经济学是没有思想的学术。新闻媒体在医疗改革问题的报道和讨论中,在新闻伦理上必须坚持罗尔斯的正义原则:只有当忽视一切社会差别时,正义才会出现。他假定各方都处在“无知之幕”背后,“他们不知道各种选择对象将如何影响他们自己的特殊情况,他们不得不仅仅在一般考虑的基础上对原则进行评价。”⑦在报道重点和报道进程上,新闻媒体必须借鉴经济理性思维方法,对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和边界作出清晰梳理,对现有格局中的利益相关方作出客观平衡的报道,展示医疗改革问题的主要矛盾和改革难度,既不能用医患矛盾遮蔽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也不能用表演性的口号和故事进一步激化公众情绪。新闻媒体要为创造一个理性、客观和深入的公众论坛做出努力。

最后,从以往的报道看,很多经济学者的观点容易引起公众的反感,如国退民进问题上的“冰棍论”、春运时期的涨价论。这说明经济学专业理念确实和新闻业的大众文化场域有冲突。从经济理论看,有些观点虽然显得不近情理,但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因此,对媒体而言,如何将经济学专业语言转化为新闻学语言也是一门必要的功课。既要避免“看似理性却无情”的经济观点,又要正确理解“看似无情却有效”的经济观点。

注释:

①周克成.4500元的挂号费,合理![EB/OL].[2016-01-27].http://business.sohu.com/20160127/n435976896.shtml

②[美]马克?斯考森著.马春文译.现代经济学的历程:大思想家的生平和思想[M].长春:长春出版社,2009:22.

③王翠英,张鲲.公正的旁观者:亚当?斯密经济伦理思想的伟大创新[J].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03):19.

④王翠英,张鲲.公正的旁观者:亚当?斯密经济伦理思想的伟大创新[J].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03):21.

⑤[美]保罗?萨缪尔森,威廉?诺德豪斯著.萧琛译.经济学[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8:20.

⑥[美]马克?斯考森著.马春文译.现代经济学的历程:大思想家的生平和思想[M].长春:长春出版社,2009:32.

⑦[美]约翰?罗尔斯著.何怀宏,何包钢,廖申白译.正义论[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8:136.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2013级新闻学博士生、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师)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