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3期

如何办好广播美食类节目——以江门电台《美食双星导》为例

张洁玲
2016年03月29日15:01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吃”的要求越来越高。针对人们的这一需求,广播电台开办的美食节目越来越多,节目形式和内容异彩纷呈。本文着重分析广播美食类节目的概况、特点和不足,并结合江门电台《美食双星导》节目的工作实践,阐释办好广播美食类节目的创新举措。

关键词:广播;美食类节目;美食双星导

近年来,广播电台的美食类节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争夺听众、争夺收听率、争夺市场的主要产品,各地广播电台都纷纷推出美食类节目以分享这块蛋糕。但是,在美食节目不断推陈出新的进程中,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同一个电波覆盖的范围里,就有几档同类型的美食节目相互竞争。在热闹的背后,也不可避免地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阻碍着美食类节目的良性发展。这需要广播人充分了解现如今各地饮食类节目的现状及特点,找出存在的问题,借鉴成功的经验,从而破解发展难题,探索出新的发展之路。

一、广播美食类节目的发展概况

中国人对饮食的喜好与讲究闻名于世。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私家车拥有量不断增加,城市餐饮消费趋于多元化,外出就餐成为都市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人们对餐饮美食资讯的关注和需求也与日俱增。

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都瞄准了餐饮美食节目这一增长点,纷纷开办餐饮美食节目,并很快赢得了当地众多受众的喜爱,占领了收听率市场,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国家级、省级、市级电台陆续开办了300多个美食节目。其中,较为有影响力的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吃喝玩乐总动员》节目、珠江经济广播《为食掌门人》节目、江西人民广播电台《快乐晚餐》节目等。江门电台的旅游之声频率在2006年也开播了饮食类节目——《美食双星导》,节目迅速赢得了听众的喜爱,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美食双星导》节目于2006年8月26日正式开播,是江门五邑地区开办的首档饮食节目。节目开办以来,在打造广播美食专栏节目方面做出了成功的尝试,在江门地区受众中已形成了良好的口碑。根据赛立信的收听率市场调查显示,该节目收听率、占有率等指标均位列前茅,获得了行家、业界、听众的广泛赞誉。

二、广播美食节目的特点

(一)实用性

饮食节目的实用性主要体现在对听众在餐饮地点的选择、菜肴制作方法的介绍、地道美食的指引等方面。赛立信媒介研究公司在全国多个城市的调查数据显示,大部分听众对饮食节目感兴趣的原因是节目可以引导他们去饭馆吃特色菜,以及节目的信息具有参考性。

(二)互动性

互动环节是大部分广播饮食节目都包含的重要形式。通过互动环节,体现广播饮食节目服务性强、伴随性强的优势。不少饮食节目如珠江经济台的《为食掌门人》、中山电台的《中山美食游》以及江门电台的《美食双星导》等节目,都包含互动环节,通过热线、短信、微信等方式,为听众解决亲友聚会、商务应酬、情人约会等餐饮问题,因而深受听众喜爱。

(三)多元性

随着节目的不断推陈出新,节目也走上多元化的发展道路。节目不仅在广播中播出,还时常走出直播室,走进食肆,走上电视、互联网等平台。《美食双星导》常设《美味现场》子栏目,每周固定一期,到相约的酒楼食肆,现场品味美食。有时也与江门台的电视频道互动,在各自平台上播出节目,开创了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局面。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应用,《美食双星导》开设了博客、微博、微信,并将每期节目的录音放在电台网站上重播,实现了名副其实的全媒体节目形态。由此可见,多媒体的融合使广播饮食节目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三、广播美食类节目存在的不足

(一)受制于声音传播,不如电视画面直观

广播美食类节目仅凭声音描述,缺少画面感,使听众在接受上受到限制。众所周知,广播是通过声音传播的,听众只能通过“听”重组主持人所描述的画面。相对于擅长用画面表现的电视来说,广播无疑有先天缺陷。这要求主持人要以更加生动的语言、更加具象的描述,让听众能“听”出美食的画面。

(二)制作较为简单,不够精良,不如电视可以精雕细琢

广播美食节目大都以直播为主,制作周期短,制作成本低。有时是主持人在现场一边聊一边录音,然后加以剪辑即播出。相对于电视对画面精益求精、追求美感的要求,广播也是无法企及的。

(三)稍纵即逝,不如纸媒可以重复接收

广播节目大多是直播的形式,瞬时收听的特性使听众在收听的时候受到制约。广播节目稍纵即逝,听众在收听美食节目的时候,如果对某一信息没有接收清楚,想要重复收听是很难达到的。对此,现如今,已有不少电台将节目发布在网上,进行点播或重复收听,弥补了广播特性的些许不足。

此外,从节目风格、形式方面,广播美食类节目存在着雷同现象。自主创新的少,模仿抄袭的多,长此以往,听众会产生审美疲劳。

四、如何办好广播美食类节目

(一)准确的节目定位是节目成功的保证

江门五邑深厚的文化底蕴成就了它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作为西江明珠的江门以海纳百川的姿态吸引了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特色饮食立足江门,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多种多样的美食选择。人们对美食消费有着迫切的需求,美食节目因此应运而生。

从节目属性上看,《美食双星导》是一档美食资讯、服务类节目。江门电台将该节目设置在旅游之声频率,因为旅游频率的主要受众是车主,而车主是饮食消费的主要群体。《美食双星导》节目与该频率的定位是契合的。将饮食、旅游这些属性相近的以消费为主题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形成更大的消费资讯平台,从而丰富了频率的内容,强化了频率的形象,也使该频率的特色更加突出。

在播出时间上,《美食双星导》安排周一至周五11:00-11:30播出。在中午时分播出,让听众有更充裕的时间为晚餐做充分的安排。实际的运作情况和听众反馈的信息均证实听众普遍接受这一安排。

(二)出色的主持让听众听出大餐的美味

《美食双星导》节目紧扣“美食”和“向导”这两大主题。其中的“向导”即指引导美食消费。民以食为天,如何引导大家精明消费是《美食双星导》要解决的问题。节目通过精心策划和制作,把中国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和江门五邑的饮食特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推介给广大听众。节目设置了“美味现场”“今日食乜送”“美食地图”等环节,处处体现以人为本、贴近生活、贴近市民的节目理念。

广播是用声音传播的媒体,缺乏画面感,如何表现美食那些诱人的垂涎欲滴之感呢?《美食双星导》节目开办之初,面临这个难题。通过主持人的语言,将美食的色香味体现出来,这无疑对主持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江门电台选派两位资深的节目主持人担纲主持,一男一女,男的取名为“为食星”,女取名为“美味星”,一粗一细,一庄一谐,从角色上形成互补,在节目中不时擦出火花,让听众倍感生动有趣。他们都有犀利的语言表达能力,而且熟悉五邑地区民俗民风,对饮食也有一定的心得体会。他们将饮食专业性的知识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地娓娓道来,达到了极佳的传播效果。

(三)重视资源利用,运用新媒体做好后续工作,不断扩大受众群体

节目开播十年来,不断推陈出新,对节目内容进行包装,使内容与形式和谐结合。节目改变了过去广播我说你听的播出方式,开设了热线电话、短信平台、微信平台,实现了与听众的广泛交流,充分调动起听众的参与热情,形成了一个热爱美食、关心美食的听众群体,扩大了节目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由于广播有稍纵即逝的特点,不像报刊、杂志可以反复查阅,对于节目资源来说过于“浪费”。江门电台充分利用新媒体,打造立体的广播模式。节目创造性地利用新媒体对节目进行补充性的宣传,节目先后对开设的博客、微博、微信等平台进行“深加工”,增加信息的利用率。每期《美食现场》节目都派专人负责拍照,将图片发布到博客、微信平台,供听众浏览、查阅,从而避免了稍纵即逝的不足,扩大了受众群体。

参考文献:

1.宋巧莹.舌尖上的广播——饮食节目的现状与发展[EB/OL].[2013-03-22].http://www.byzc.com/zhuanye/ZhuChiTanTao/14169.html.

2.王泉.选准目标受众,追求最佳传播效果——浅析《快乐晚餐》节目的市场化运作思路[J].中国广播,2007(4).

3.孟昕,莫晓芳.给“吃喝玩乐”一种境界——试说《吃喝玩乐总动员》内容与市场的和谐发展[J].中国广播,2007(4).

(作者单位: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