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papi酱"获千万投资 内容创业"黄金时代"已到来?

2016年03月29日07:23 |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内容创业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

  3月20日,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内容创业者和投资人齐聚杭州,参加B12组织的内容创业大会。

  B12本身是一家民间关注创业和投资的互联网媒体,却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内容创业者前来,包括国内微信公众平台上短视频内容翘楚“一条”的副总裁范致行、喜马拉雅FM创始人余建军、商业人物创始人迟宇宙、开始众筹的创始人徐建军,以及新榜的创始人徐达内,还有腾讯、淘宝、今日头条的内容平台负责人、微易播的副总裁等。《社交红利》作者徐志斌专门飞来压轴演讲。

  上海交通大学的教授、天奇阿米巴合伙人、ItTalks创始人魏武挥开场演讲,观点旗帜鲜明:任何企业都必须要转变成传播型组织,内容将成为重要工具。最能佐证他观点的,恰恰是这两天微信朋友圈刷屏的事:2016年第一网红“papi酱”,靠着自己40多条原创视频,日前拿到首轮融资1200万元,“中国新媒体世界的第一次广告拍卖”也即将发起。

  内容创业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

  盈动资本创世合伙人,B12创始人大象,站在投资人角度分析“papi酱”获得投资背后的“玄妙”:

  首先,内容创业真得被重视。传统来说,“papi酱”整个效应是一个二线明星的效益,投资人一般不会去投一个二线的艺人,但是在内容创业这个大环境下,这样的项目是可以获得投资的。

  “一切产业皆媒体业,这句话是2013年罗振宇到杭州传媒梦工场分享时的标题。经过两年的发展,这点已经被验证:我们所有的产业,所有的组织形态都应该变成传播型组织。也就是说,任何企业,在另外角度看上去必须是媒体公司。”

  “papi酱”的“成功”让内容生产者们感觉到自身蕴藏的巨大价值。同时也获得资本青睐的《商业人物》创始人迟宇宙无比相信:内容创业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他用三个证据来佐证:一是更多的创客加入到内容创业的队伍中来;二是更多的资本涌进来;三是,对优质原创内容的刚性需求越来越强烈。由此,迟宇宙得出另一个结论:传统媒体人转型的内容创业黄金时代来临了。

  活动的创办人大象明确称:如果说2016年有唯一一个看得清楚的创业热点和方向,那一定是内容创业。当互联网的基础建设日趋完善,以工具为核心连接人、信息、服务的生意即将告一段落,人们不再满足于以物质需要为基础的服务,所以以内容为核心的新的连接方式诞生了。

  内容创业到底是什么

  徐达内认为,创业是核心,内容只是一个工具,是一个切口,是一个筛子,不能把主次弄反了。

  “创业的背后包括了一整套商业逻辑,它不是以资讯、段子和鸡汤为主的内容,也不是缺乏商业模式支撑的宏大叙事,它需要一个创业团队去完成整个产业链的建设”。

  大象则说:真正想经营好一个自媒体或者一个公众号,你必须要有自己的团队,要有专业化的生产能力。

  开始众筹的创始人徐建军提醒:媒体是一个定语,创业是主语,创业后面要有整个商业框架、商业思维,包括一套商业逻辑,它是倒推的。商业框架包括:用户从哪儿来?最低获取用户的渠道在哪里?和用户怎么发生黏性?黏性的概率有多大?

  “喜马拉雅FM”CEO余建军分享他的经验:做内容创业的关键是能够传递干货,其次是用快乐的方式传递干货。自己有干货自己讲,自己没有可以付报酬收集干货,还可以链接资源,例如做媒体访谈,把别人的干货挖掘出来。

  迟宇宙总结内容创业分三种模式:媒体模式、电商模式和平台模式。“开始众筹”是比较典型的电商模式,平台模式是基于内容做的长尾服务,36kr、新榜做的服务,都是这类。迟宇宙创办的《商业人物》是典型的媒体模式,创造性很强,有不可复制型。

  微信公众号“一条”以每天一条原创高质量的短视频,迅速累计了数百万的粉丝,很快获得巨额融资。“一条”副总裁范致行认为:真正有价值的内容,还是要从简单的信息加工,走向获取第一手的信息、第一手的资源。因为只有采到别人没有采到的故事,才会给我们带来最新鲜、最优质的原料。范致行坦陈,“一条”最初的商业模式是以广告获得成长,但目前是电商路线,用高端的产品激活购买,“我们只需要在微信号里面,或者在其他平台上加入一些产品购买和链接。整个商业模式就发生了变化,它和之前纸质媒体那种以广告为主的模式有着本质的不同”。

  怎样的内容创业者受青睐

  投资了“差评”和“爱分享”的创大资本创始合伙人许洪波说,我们希望支撑微信产业,因为现在微信不是一个App,不是一个通讯工具,它已经成长为一个生态环境,成了整个产业链。

  创大资本关注三个领域。其中之一是媒体类,但是对媒体类,许洪波解释:不是所谓简单的阅读数10万+,而是说内容的高度,会有非常精准的用户画像,他们非常关注科技媒体、科技创新等这一类媒体,这样的媒体有机会形成社群,包括“开始众筹”,会形成一个平台级的、生活类的服务解决方案,这样的媒体类是他们非常关注的。

  创新工场在2015年密切关注既有电视台基因、又有互联网传播经验的视频媒体生产公司,于是锁定投资了“奇葩说”。投资总监陈悦天认为:要做人群抓取,只有通过内容来抓取。当人群已经形成文化和粉丝经济,通过内容把他们聚合起来,就能带来高行为转化和消费转化。

  陈悦天认为,“通过某一类具有特殊情况的内容聚集起来的人群,然后通过这种内容聚集人群”才是“IP”。而这些IP是值得投资的:第一有特殊的形态;第二有特殊的调性,也就是有自己的价值主张;然后是基于这两点能让用户产生共鸣和认同感的。这些特征之外,持续高频也很重要,内容的生产要持续,有生存流程、体系和团队,发布要高频。陈悦天说,创新工场现在投资的大部分是粉丝经济,因为当用户变成粉丝后,意味着他在某种价值观层面、思想层面是认同你的,很容易被说服进行购买。

  峰瑞资本合伙人陈鸣曾经是传统媒体人,后来创业,如今成为投资合伙人,他认为:贩售价值比贩售段子更产生利润,内容作为商业运作本质的容器,必然要求内容生产者专业度更高,能够更好地把握受众心尖上的那一点点。内容生产作为一种基于周期制作和投递的商品,品控的稳定型显得尤为重要。

  腾讯和淘宝两大巨头对内容创业的兴趣是整个行业风向标,腾讯“企鹅媒体平台”负责人雷明在大会上道出了芒种计划的意图,淘宝头条首席内容官钟跃东则在探讨内容变现的各种可能性。

  数据显示,3%的内容生产者大概月收入过10万元,还有97%的人收入状态并不佳。

  雷明说,腾讯的内容平台承诺会充分开放商业价值领域:把文章的100%分成内容创业者,每年拿出两亿资金扶持、补贴原创内容的生产者。

  淘宝头条负责人钟跃东也在活动现场“安利”:希望内容生产者加入淘宝头条。早在去年9月,淘宝头条就推出了“内容开放计划”,3年20个亿的补贴。

  今日头条也参与到内容创业者的竞争当中,数据部分的负责人赵蕾就“放话”:将在下个月发布数据开放计划,面对内容创作者。

  “B12·新榜内容创业者扶持计划”也在大会上正式启动,不仅为优秀的内容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还将为内容创业者提供对接各大内容平台的后援支持。(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菁莹)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