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从CCBN主题报告会看广电升级三部曲

2016年03月30日13:3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主题报告会看广电升级三部曲

CCBN主题报告会是广电发展的风向标,今年的主题报告会涉及视频大数据的发展与应用、信息通信业发展趋势展望、构建融合媒体产业的生态系统、视频云和快速市场应对策略、媒体云发展趋势与实践等,嘉宾演讲内容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

新生态 补齐发展短板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认为,广电融合现在已经不是做一两个产品和做一个APP这样简单的概念,而是如何进行全媒体的打造。融合的媒体是一个共享的媒体,用户会共享所有的信息和资源。同时倒过来,所有的平台又都会共享用户的数据和信息,这样就可以使用户的需求与自己的供给高度契合。他提出,对融合媒体应该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广电应该往哪儿发展?首先应该知道方向,融合媒体应该以用户数据为核心,多个终端为平台,深度服务为延伸。

甘肃省广电网络公司董事长王永生提出,补齐发展中的短板和不足,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融合多元新产业,发展新经济,是广电行业实现转型的根本。他举例说,甘肃广电提出了以业养业,多业并举,全力推动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在产业发展布局上着力构建了一大主业务、九大产业发展板块,突破了传统产业模式,带动了文化信息产业蓬勃发展。

谈到具体的方案,新奥特(北京)视频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全武认为,广电媒体应该把用户转化成流量,把用户聚合起来,尽可能地把流量放在自己的平台,然后把做好的各种网站、微博、微信等流量聚合到一起,借鉴互联网发展经验引入到自己的运营中。更重要的是,在这个流量聚合的过程中,能够使用户沉淀下来,同时不断地把各种用户的行为信息汇聚在自己的系统中,跟互联网上的其他信息结合在一起,为今后媒体的运营打下良好的基础。

云规范 数据管理很重要

云平台是广电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加强对云平台建设的顶层设计,对互联网视频云平台、智能电视云平台、有线电视云平台、电视台云平台规范管理至关重要。CCBN2016主题报告会上,一些专家提出了很多新的方案和建议。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媒体云产品总监张大震认为,包括媒体在内的传统行业,运用云计算可以把互联网的很多优势进行迁移。目前,云计算在媒体行业很重要的一个应用就是电视台拍摄、素材汇聚、编辑、制作、媒资推广的流程,如果整个流程能够快速地压缩,将达到非常好的效果。利用云可以实现大量数据的回传,素材可以通过云随时随地上传,能够节省大量时间和成本,根据实际应用统计,时间可以节省55%,效率提升98%,这是云计算在回传环节带来的好处,同时后续的素材迁移时间也可以快速下降到70%。

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周牧认为,一方面网络安全非常重要,未来几年,整个技术行业在网络安全方面会有较大的投入;另一方面软件为王,目前硬件同质化非常严重,网络和OTT运营商都是向超大规模中心发展,内容和技术双驱动下如何快速推出新业务,数据中心的管理非常重要。从发展统计来看,视频依然占据了全球最大流量,需要特别关注。采用视频云的机制,可以提供服务给产品运营商,同时提供安全机制监视服务运行,最终目的是提供从制作、编译直到用户端的视频解决方案。

VR年 用户体验正加强

通过分析芒果TV的运营数据,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聂玫得出了一个结论:科技的进步极大地拓展了娱乐视频的边界。当VR出现后,市场上对用户体验的竞争大大增强,芒果TV也在试验性地跟一些VR厂商或者内容提供商、硬件提供商进行合作,像《我是歌手》就推出了VR专区,提供用户浸润式的体验。

辽宁广播电视台新媒体管理中心副主任、总监车凯强表示,对于传统媒体来说,新的技术是挑战,新的应用是考验,就拿VR这种新技术来说,将改变传统的视频产业格局,改变内容制作等环节。VR被称作人类IT史上的又一次革命性的剧变,引领人机交互革命。VR技术的发展,可以将传统看电视变成通过手机和专用VR眼镜完全沉浸式地360度全景看节目。

车凯强指出,传统节目VR化的可行性可以从三个方面呈现,首先是制作方面,传统节目有大量素材可以利用,根据不同节目内容,采用多种扩展的方法进行制作。其次是播出方面,可以在互联网上播出,不需要专门的全国线路,传输到用户的智能手机上,并和传统节目严格同步。再次是观看方面,用户只需要在手机上安装专门的APP,使用10~100原的VR眼镜就可以观看,家里支持多人同时观看。

车凯强认为,2016年是VR爆发元年,因为VR设备将在上半年密集发布,抢占消费入口。他透露,辽宁广播电视台在探索新媒体发展的过程中,特别是在VR项目上,将携手北京永新视博数字电视技术有限公司来全面布局VR产业。(记者 杨骁)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