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VR技术与标准问题有待突破 融合新方向加速大众化

2016年03月31日14:36 |
小字号
原标题:融合新方向 加速大众化

 

VR领域的创业者需要思考的是,用户在休息、娱乐时,是否愿意接受需要摇头晃脑、上蹿下跳配合包括视频与游戏在内的VR内容。

2016年被称为虚拟现实(VR)爆发元年,从CCBN2016传来的一个个消息,为VR的热度再添一把火——芒果TV《我是歌手》VR专区全平台上线,辽宁广播电视台携手北京永新视博数字电视技术有限公司布局VR产业,光线传媒投资杭州当虹科技有限公司构建“VR生态圈”……如今,打造VR视频内容正成为电视业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方向。

在3月23日下午召开的“VR&AR视频融合发展论坛”上,来自VR设备商、VR视频内容生产商的分享,让业界冷静思考如何拓展VR视频这一领域,技术装备与内容制作同步推进,有助于VR视频加快脚步走近大众用户。

技术与标准问题有待突破

“现在还是VR的蛮荒阶段,远远没有达到爆发、普及的阶段。”虽然嗨镜创始人王集森正致力于推出个人化、移动化观影用的头戴显示设备,但他仍然要吐槽目前VR领域的过度火热。从目前看来,与传统行业工业化制作不同,VR视频还没有好的制作方法,内容非常缺乏。这一领域的创业者需要思考的是,用户在休息、娱乐时,是否愿意接受需要摇头晃脑、上蹿下跳配合包括视频与游戏在内的VR内容。“创业者要从需求出发,围绕某一个单点,解决现实中的某个痛点,让用户为此买单。”王集森提出的这一观点获得了在场观众的认同。王集森目前已推出的嗨镜被他称为观影中的Walkman,对传统娱乐内容进行升级的同时,也支持VR视频内容,希望使用者能通过穿戴装备获得影院级感受。

深圳市掌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孙其民认为,沉浸感、交互性与想象力是VR的3个要素。VR视频的主要呈现方式是全景视频。孙其民提出,全景视频目前存在着包括采集、合成、传输和播出等多方面的技术问题:面向专业性或者是达到影视级水平的采集还是比较困难,主要是硬件性能有待提高;高质量全景视频的实时合成还是难以做到;在线播放特别是直播全景视频,因受网络传输速度影响而比较困难;人们同时看一个视频源的角度不同,对视频传输、远程交互以及如何实现,还没有很成熟的概念。

谈到VR未来发展,孙其民认为,首先应从产业链思考,很多与VR相关的企业在纷纷介入这个行业,都在制定自己的VR战略,未来需要产业链的整合,形成联盟机制;其次,标准非常关键,能够解决内容和设备不兼容,一个个封闭系统的问题,国内应该在标准这块做得更早;再次是核心技术,内容制作技术仍在探索中。

深入挖掘有沉浸感内容

虽然目前在VR视频制作和播出方面仍有一些技术问题有待解决,但这一领域仍然被业界视为遍地是宝的新市场。在VR视频制作方面,既有具有传统电视行业背景的新媒体公司,也有专门为VR视频创业的新公司。那么,它们选择什么样的视频内容扬帆启航呢?

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规划了“VR内容原创—云平台生产和传输—BesTV APP终端展现”的发展路径,最新的BesTV APP启航版已于3月22日发布,内设VR专区。“VR视频做新闻、纪录片很适合,因为VR视频内容沉浸感强,可以展现场景和气氛。”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唐柯表示,有强大的内容生产能力,以及SMG旗下幻维数码的VR拍摄和3D建模能力做基础,东方明珠在VR点播、直播、3D拍摄、剪辑上都进行了积极拓展。与此同时,东方明珠云平台解决了VR内容高带宽、低延迟的传输问题和内容压缩问题,并通过东方明珠BesTV APP移动客户端解决移动终端VR展现问题。

在热波科技的全景视频平台“热播”上,有科技、美女、运动、冒险、科技、先锋剧场6个频道。作为一位从传统电视行业转向做VR视频内容的先行者,热波科技首席执行官张庆浩主张业界将精力更多地用于做产品、做研发,探索解决VR影像语言与传统影像语言的差异。关于VR视频的发展方向,他提出3点思考:一是要制作演唱会、明星探班、话剧等具有现场感与沉浸感的内容;二是要注意利用动作捕捉技术,实现分支剧情等交互效果;三是VR视频应该通过用户付费获得成长。华策影视3月23日发布公告,拟向热波科技增资640万元,双方将联合探索围绕华策的IP(知识产权)资源和艺人资源进行VR内容领域的商业模式创新。(记者 李明远)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