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Papi酱融资千万凤姐遭欠薪 2.0时代"网红"让人眼红

2016年04月01日06: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网红2.0”,让人很“眼红”(七日沸点)

  网络红人“呛口小辣椒”来源:网络

  网络红人“Papi酱”的视频截图

  1000万粉丝、1200万元融资、1.2亿元估值……本周网上最火的,莫过于“Papi酱”。这个自称“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如今已经是“集人气与财富于一身”。

  就在“Papi酱”火得一塌糊涂时,“老一代”网红凤姐,晒出了在美国的处境:吃着水煮青菜,忍受着“三个月没开工资”的窘迫。

  凤姐与“Papi酱”,一个是“老网红”,一个是“新网红”,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将人气转变成商业价值。在2.0时代,网红们正塑造出一种全新的“网红经济”。

  颜值不够才华凑

  网红是什么?网络红人。什么样的人能红?这个问题就很难回答了,不过,有一份最新的排行榜可供参考。

  最近,《互联网周刊》发布了“2015年中国网红排行榜”。榜单里既有王思聪,也有段子手“天才小熊猫”,还有乐于自毁自黑的“艾克里里”,有“奶茶妹妹”,当然,也少不了犀利吐槽的“Papi酱”。富二代、摄影师、媒体人、模特、学生……颜值不够才华凑,如今的网红,并不一定非要具备“标配”——大眼睛、锥子脸、A4腰,而是只要有才华,人人都有可能红。

  今年29岁的“Papi酱”是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研究生,被称为“低配版的苏菲·玛索”。让“Papi酱”火起来的关键,是她“女神经”般的表现以及“毒舌”吐槽。

  从2015年8月起,她首次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系列吐槽的短视频,引发网友围观,随后频频登上微博热搜榜。“为什么你送的礼物女友总是不喜欢?”“没钱怎么追星?”一条条两三分钟的短视频,以搞笑的“神逻辑”,让众多网友“竟无言反驳”。

  尖锐犀利的吐槽、瞬息万变的表情、浮夸的肢体动作……凭借这些要素,在短短半年时间内,“Papi酱”的粉丝量就突破了1000万,推送视频的阅读量每条超过10万。

  同样活跃在秒拍上的还有“艾克里里”“穆雅斓”等网红。他们录制短视频,在社交平台发布,布置贴近年轻用户的槽点,用极其接地气的草根气质叙事,也迅速成为了网络红人。

  网红模式日益多样。比如最近同样很火的“雪梨”,她的网红模式就是展示美丽、优雅的日常生活。当然,有分析认为,由于整容泛滥与审美疲劳,今后想红,仅凭颜值越来越难了。

  老“网红”要眼红了

  “Papi酱”被热捧,凭的主要是才华;但是被媒体关注与分析,更多是因为她获得了1200万元融资以及1.2亿元的估值。

  3月19日,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联合为“papi酱”投资1200万元。获得大笔融资,让“Papi酱”成为“网红2.0”的典型代表。“网红2.0”将人气与资本和产业相结合,产生新的“网红经济”,这是与“网红1.0”最大的区别。

  “网红1.0”早在十几年前就产生了。2004年,有网络拍客将芙蓉姐姐的照片上传到水木清华、北大未名和猫扑网站上。芙蓉姐姐夸张的姿势、相当的自信,引起网友强势“围观”,爆红网络,被众多网友称为“网络红人鼻祖”。

  之后凤姐、小月月等人,相继走入人们视野。但是1.0时代的网红,被网友“围观”之后,并没有继续挖掘出太多商业价值。比如凤姐,在盛极一时却没有找到良好的商业模式。

  而2.0时代的网红,却推动产生了新的经济形式——“网红经济”。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说:“一直以来,我们讨论过网络经济、粉丝经济,但是在整个2015年的变化当中,有一个新族群产生了,就是在淘宝平台上的崭新一族,我们称之为网红一族。这是整个新经济力量的体现。”

  其实两代网红商业价值的云泥之别,与平台也有很大关系。1.0时代的网红,粉丝是碎片化的,而2.0时代的网红,有积聚粉丝能量的微博、微信、淘宝、直播等平台,这足以让“老一代”网红眼红不已。

  “网红经济”产生之后,网红们的构成逐渐多元起来,除了原来的草根阶层,又增加了创业者与富裕人群。同时,网红也越来越职业化。

  最近,网红培训班也诞生了。在培训班上,“准网红”们学习声乐、表演、化妆、形体、站台、走秀等综艺技能,还要学习怎样在过气下架之前,利用知名度运营自己。

  聪明人知道我赚钱

  “傻子以为我爱秀,聪明人知道我赚钱。”越来越职业化的网红们,最终目的是为了赚钱。网红在开发自身商业价值过程中,推动产生了“网红经济”。“网红经济”是将粉丝转化为购买力、消费力的一种新经济。目前,网红们变现的方式主要有三种:粉丝礼物、广告收入、淘宝店铺。

  最不愁变现的是网红主播们。在直播平台上,网红通过唱歌、搞笑等方式聚拢粉丝,粉丝为其“送礼”,一些热门主播年收入过百万元甚至更高。

  另一种变现方式是广告。在微博上,著名段子手“天才小熊猫”拥有500多万粉丝,对外单条广告创意报价已超过10万元。“Papi酱”的商业“首秀”也选择了广告。3月27日下午,“Papi酱”广告资源招标沟通会召开,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预估,“Papi酱”首条广告成交价将在1000万元以上。

  红了之后转战淘宝,这也是网红的不错选择。网红张大奕在淘宝网上的战绩惊人:5000多件商品在两秒钟内被“秒光”,所有新品在3天内基本售罄。短短3天时间里,一家网店就完成了普通线下实体店一年的销售量……据统计,在淘宝平台上,现在已有超过1000家网红店铺,其中排名前10的网红店铺年销售额均已过亿元。

  在淘宝上,围绕“网红经济”,还出现了“网红孵化公司”,形成了一条产业链。网红们负责与粉丝沟通、推荐货品,孵化公司则将精力集中在店铺日常运营和供应链建设以及设计上。

  成名超越15分钟

  上世纪60年代,美国时尚大师安迪·沃霍尔说,“未来,每个人都有机会成名15分钟。” 许多业内人士将这句话与“网红经济”联系起来。一个网红的火爆时长,是否只能持续“15分钟”?

  在“Papi酱”广告资源招标沟通会上,罗振宇直言不讳地说,网红长不了,“所以我们要一次性地把未来收割掉,落袋为安。”的确,当粉丝初期的新鲜感消失之后,网红往往只能面临粉丝流失的无奈,能够长盛不衰的网红寥寥无几。

  当然,也有人很看好网红,认为他们具有极强的品牌传播杠杆和营销价值。还有人认为,网红如果能找到更多、更稳固的商业模式,就不会转瞬即逝。

  网红不是中国独有,国外如何拓展“网红经济”,我们不妨借鉴一下。

  本尼·费恩与拉法·费恩从2004年就开始一起制作视频并上传到视频网站。截至今年2月,他们的频道已经拥有1400万订阅量及累计38亿次的视频点击率。

  今年,费恩兄弟由于版权言论,引发了粉丝的批评和订阅量的下跌,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粉丝经济的不稳固。不过,他们的“江湖地位”并不会因此而动摇,因为他们拥有自己的创业公司F.B.娱乐,制作各种数码类节目、电视节目以及独立电影。

  在《福布斯》排出的最赚钱视频网红中,有相当大的比例都如费恩兄弟一样,成立公司,自创品牌。这无疑可以给中国网红们一些启发。

  为了有持续的掘金力,国内网红也在努力延伸产业链条,其中包括泛网红内容创业、经济服务链条、衍生全链条、平台服务链条、资本整合链条等。如网红“呛口小辣椒”,这对双胞胎姐妹通过发布时装搭配吸粉,随后创建了自有品牌。

  还需要指出的是,网红是内容制造者,利用内容获取关注,因此,是否能够持续提供优质内容是其生命长短的关键。有分析指出,如果网红内容脱离主流价值观,以“低节操”的特点吸引粉丝,便难以形成长久影响力。(潘旭涛)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