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从"泰囧"到"唐人街探案" 中国影视剧频现泰国元素

2016年04月01日07: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影视剧频现“泰国元素”

从2012年上映的《人再囧途之泰囧》到去年末上映的《唐人街探案》,东南亚国家中的泰国元素不失为时下中国电影的一味独特佐料,泰国也渐渐成为中国影视界欣然前往的重要拍摄地之一。

根据泰国电影办公室的最新统计,过去4年赴泰拍摄的中国剧组数量呈递增趋势,2015年共有48个中国剧组赴泰拍摄,截止到3月11日,今年赴泰拍摄的中国剧组已有15个。对于中国剧组来说,取景地点和文化的多样性、透明高效的拍摄许可审理程序,以及高素质的本土协拍队伍最具吸引力。

2015年有48个中国剧组赴泰拍摄,为泰国创汇约4.55亿泰铢

穿行在曼谷通罗区七拐八绕的小巷子里,一栋不起眼的两层小楼就是汤姆·沃勒的影视协拍公司所在地。两位中国面孔的工作人员正在二层的后期制作办公室忙碌,对面的群众演员面试办公室则暂时关闭,办公室门口张贴的“记忆战”三个中文楷体字非常醒目。沃勒告诉本报记者,他的公司正在承担中国万达集团投拍的一部电影的协拍工作,至少要忙到4月份宋干节。这已经是沃勒第二次与中国摄制组合作了。

“自《人再囧途之泰囧》取得成功之后,泰国独特的异域风情、方便的食宿环境、高性价比的拍摄和后期制作条件,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制片方欣然前往。现在几乎每天都有中国摄制组在泰国取景。”艺鼎传媒(泰国)公司负责人张栋告诉本报记者。张栋曾在2001年为中国在泰国拍摄的电视剧《曼谷雨季》提供协拍服务,并且将这部剧卖到其他东南亚国家,同时他还积极推动把泰国电视剧和电影引入中国。

泰国电影办公室主任薇拉提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来泰国拍摄的中国摄制组越来越多,2015年中国摄制组为泰国创汇约4.55亿泰铢(1泰铢约合0.19元人民币),其中13个电影长片带来的收入占到近八成。薇拉提拉也表示,为了宣传泰国旅游业,泰国国家旅游局也会邀请一些中国摄制组来泰国拍摄。

中国摄制组到泰国取景,最开始流行于中国香港的影视圈。张栋告诉记者,自《人再囧途之泰囧》之后,泰国在中国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由于泰国电影办公室隶属于泰国旅游与体育部,外国摄制组可以申请在公共场所、国家公园、机场和军事基地等场所拍摄。去年《唐人街探案》剧组在曼谷拍摄时需要封路,就在当地旅游部门的协助下,将泰国一整条闹市街道封了起来。

由于语言沟通障碍,目前大多数中国摄制组赴泰拍摄依然携带自己的拍摄队伍。“为了给中国摄制组提供更多便利,泰国电影办公室鼓励扩大会说中文的当地协拍公司队伍。”薇拉提拉透露说,“我们现在还正在落实一项面向所有外国摄制组的优惠政策,如果外国摄制组投资超过一定金额,将可以得到一定比例的返还。”

泰国电影产业较为成熟,审批政策和专业人才受青睐

作为一个高性价比的影视拍摄和制作基地,泰国早已享誉国际。“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好莱坞大片《战火屠城》和《007之金枪人》之后,泰国便在好莱坞打开了地盘,此后泰国本土的电影工业发展迅速。”沃勒告诉记者。

泰国对于外国剧组的吸引力还得从申请拍摄许可流程说起。在泰国电影办公室设立的一站式服务中心内,记者看到多个装满文件的纸箱,里面都是泰国各家本土协拍公司递交的申请材料。中心主管诗丽娜告诉本报记者,一站式服务中心平均每个月都要受理七八十个申请。

根据泰国政府部门的规定,所有外国摄制组赴泰之前,须向泰国电影办公室申请拍摄许可,申请材料包括赴泰人员信息、剧本性质和内容、拍摄地点和日程等,而且必须由具有协拍资质的泰国本土公司或个人代表外国剧组申请。薇拉提拉告诉记者,所有外国摄制组的剧本内容最终都会提交泰国电影审查委员会审核,而每年被拒绝的剧组数量不到1%。

拍摄许可申请程序的透明和高效为外国剧组进入泰国拍摄提供了保障,而专业的本土协拍队伍则为外国剧组的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在泰国,像沃勒这样经营的协拍公司或个人数量超过300个。

张栋告诉记者,经过多年与好莱坞体系的对接,泰国的电影产业较为成熟,培养了一大批熟悉好莱坞体系的专业影视人才。许多外国剧组来泰国取景拍摄,只需带上主创人员即可,摄影器材、摄影师、灯光师、明星助理、临时演员、后期制作人员等都可以在泰国轻松找到,这对于大制作的电影团队来说可以节约大量经费。这些高度市场化运作的协拍公司也各有擅长的领域,有的具有丰富的广告拍摄经验,有的则擅长拍摄纪录片,还有的具备相应的外语优势,以服务相对应国家或地区的摄制组。

“泰国取景地点和文化的多样性也是吸引外国剧组的一大因素。”薇拉提拉说,泰国北部有山、南部有海、东北部有岩洞和瀑布,中部则有曼谷这样的大都市。从曼谷往周边延展200公里,基本上可以覆盖各类自然风光,充分满足拍摄剧组的要求。除此之外,良好的基础设施包括道路、网络、住宿等,以及冬季适宜的温度和泰国美食等,都是泰国吸引外国剧组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迅速,具有深厚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市场。泰国的电影电视剧在中国受到广泛的欢迎,尤其是泰国的广告和电影后期制作,受到了中国电影企业的广泛赞誉,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泰国文化部文化促进司司长楠提亚表示,两国人民的价值观、风俗习惯相近,电影更是两国人民增进交流和理解的最直接的方式。泰方非常重视推动同中国在电影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相信未来的合作前景广阔。(驻泰国记者 俞懿春 本报曼谷3月31日电)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