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霸屏男神黄轩不惧收视压力 "海上牧云记"后欲放假

2016年04月04日06:5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霸屏男神黄轩不惧收视压力

  《猎人》剧照

  《芈月传》剧照

  从《红高粱》、《芈月传》再到《女医明妃传》、《猎人》,加上即将播出的《翻译官》和《海上牧云记》,“国民初恋”黄轩的霸屏势头不可挡……

  不同于以往剧中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形象,在北京卫视热播剧《猎人》中,黄轩饰演的雅痞神探耶律麒集贱、萌、撩于一身,被网友称为“百撩达人”,就连黄轩自己都不得不承认,其实这个角色离自己很远,尤其是“贱”。但是这个角色的潇洒自我、聪明幽默又是他很具备的。

  “耶律麒鬼灵精怪的一面离我有点远,我生活里不是这么外放的一个人。”不过,如何演出这些自己身上没有的特质,黄轩还是很有经验的。“表演人物想象很重要。平时接触到的人、书中和影视剧中接触到的人、或者自己挖掘自己身上隐性的特质和性格……找到并且放大这些细节,然后在脑中去规整和想象,凑出一个人物的状态。”另外,《猎人》导演徐昂是戏剧出身,非常擅长调教演员,这次合作也给了黄轩很大启发。“导演对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想法,经常为一场戏长时间地跟演员交流、讨论人物逻辑、状态,所以现场也琢磨出来很多细节。”

  从《红高粱》、《芈月传》、《女医明妃传》到《猎人》、《翻译官》,黄轩的演员生涯不算长,却已演出多个性格突出、魅力十足的角色。在刚刚发布片花的东方奇幻话题大作《海上牧云记》中黄轩披上金色龙袍,化身悲情皇帝牧云笙,生平跌宕坎坷、性格阴郁自我,在片花的短短几个镜头里已经锋芒毕露,可以想象播出以后又将掀起一场热潮,黄轩的“霸屏”模式有很大可能会一直持续下去。不过,黄轩对“霸屏”之类的事情并不太热衷,对收视也没感到多少压力。“一般就是安静地拍戏,过自己的生活,有剧播出就配合宣传。”但对于霸屏带来的好处,黄轩也坦言,现在挑选剧本的主动权大很多,“找来的项目和戏的种类有很多,选择的范围相比以前大了。”

  虽然黄轩演了耶律麒这个“百撩达人”,女观众缘好到被导演徐昂吐槽为“就为了吸引女性观众才找他演”,但黄轩却说自己“每天都在剧组里,没有时间认识女孩子。”不过,对另一半的理想还是有的。“我生活里跟戏里不太一样,没那么主动、外化,相对比较内敛,所以我喜欢的女孩子,大概身上会有跟我不一样的性格色彩吧。”黄轩想了一下又补充,“但是价值观还是要一致的。”

  生活中的黄轩会跳舞、爱旅行,对生活的要求就是一句话:“越简单越好。”他笑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拍完《海上牧云记》之后给自己放个假,出去走走。”

  聊角色 相似VS差别

  北京晨报:最近看到你在作品里的变化越来越多,从柔情到腹黑到《猎人》里的不羁。你最喜欢哪一种?

  黄轩:我挺喜欢耶律麒这个人物的,整个拍摄过程当中是非常享受这个状态的,因为耶律麒可能是我自己想成为的那样的一个人的状态。

  北京晨报:这个角色身上最让你心生欢喜的是哪几点?

  黄轩:我觉得耶律麒这个角色很潇洒、很自我,而且他也很真实,然后还有就是很聪明,但是也有很细腻的情感。

  北京晨报:这部戏里经常有大段推理的台词,准备起来有困难吗?

  黄轩:我觉得自己闭门造车不是一个特别好的方法,所以自己做好自己人物的一些准备和台词准备,更多的还是要留空间到现场去感受,去跟对手戏演员交流。我不太喜欢专门地去死记硬背,我会按照自己的理解和语言去说,然后逻辑上通了,自己心里理解了我要说的是什么,自然而然也就背下来了。

  北京晨报:出演神探会向福尔摩斯之类的同类角色取经吗?

  黄轩:我没有取经,因为每个演员的特质不一样,每个剧本也不一样,有的时候我怕看了别人的,反而形成先入为主的概念。我觉得还是以自己的感觉出发,可能会更自我,然后可能会更不一样吧。

  北京晨报:首次挑大梁担任男主角,会有撑收视的压力吗?

  黄轩:没有什么收视压力,因为这个剧作为演员,我拍完其实很多东西是不可控的。也不会在很多方面做太多的想法。而且一个戏有一个戏的命运,所以自己是没有想那么多的,当然也希望戏能播得好嘛。

  聊生活 变化VS不变

  北京晨报:最近两年作品扎堆,觉得累吗?

  黄轩:最近两年电视剧拍了五部,比较辛苦,《海上牧云记》拍完打算给自己放一个假。

  北京晨报:现在你身上的标签越来越多,“国民初恋”、“撩妹高手”等,你自己怎么看?

  黄轩:其实我没有太在意,因为随着不同阶段的戏,不同的人物,可能观众会给你一些标签。但是随着你将来人物的不同和尝试更多类型的电视剧、电影,这个标签也会随着改变。

  北京晨报:现在不管是观众还是媒体都对你评价很高,人气也有了,自己心态上怎么调试?

  黄轩:首先谢谢大家对我的认可,变化会有,但是也没有很大。可能更加自信一些了,然后也会觉得更坚定自己要去做的事情。没有什么变化的是,多数时间还是在剧组里拍戏,穿的衣服还是这些衣服,朋友还是那几个朋友,感兴趣的东西还是感兴趣的东西,觉得也没有什么变化。

  北京晨报:对于自己2016年霸屏,你怎么看?有期许吗?

  黄轩:2016年霸屏,其实我也挺高兴的,之前两年多里拍的这些电视剧按部就班地一个一个播出来,也是挺高兴的事情,因为是创作和劳动成果。我心里没有做其他方面过多的期待,因为我觉得我自己该做的已经做完了,其他的我也左右不了、也控制不了,所以也没有想过多的期待,如果大家喜欢,播出的效果好当然好,如果不是特别好,也没有办法,继续再努力吧,我觉得路还长。(记者 冯遐)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