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6年1月上

以需求为导向做精互联网+印刷——访殷卫国

陈娇利
2016年04月07日14:46 | 来源:中国报业
小字号

核心阅读

电商的基本规律就是要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为客户提供好的产品,联合行业内具有代表性的供应商,为客户降本增效。

目前,大道是印刷领域第一家推出APP的电商,移动端与PC端是连线的、同步的,可以线上下单,实时交易。大道本着更好地服务客户的原则,来开发这款APP。

大道的企业精神就是厚德创新、合作共赢。厚德,是为人之道,德为先,要有责任;创新,互联网就要创新;合作,不是单兵作战,对内对外都要合作;共赢,不仅是对自己团队,也是对整个行业、对合作伙伴的共赢。

真正能把握时代脉搏,彰显社会发展价值的媒体,才有影响力和公信力。怎样把报业自身的品牌价值挖掘出来,这是报业生存的基础,也是报业长远发展的必要条件。

作为印刷领域的垂直电商平台,“大道?印材城”于 2015年1月8日正式上线运行,短短一年来,频频发力,已经揽获新华日报、经济日报、南方日报、铁道报、苏州日报、扬州日报、宿迁日报、淮安日报等全国数百家中央、省、地市级报社成为其VIP客户,在全国建立六大仓储服务中心,实现供销一体化对接,让报业印刷降本增效。2015年5月推出的每月“特卖节”活动更是影响力巨大,重庆商报在特卖节上曾一次性订购5000吨新闻纸,单笔订单金额高达2000多万元。在中国经济整体增速放缓的2015年,大道电商平台将印刷业成功融入“互联网+”,高瞻远瞩,开拓创新,率先实现转型升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江苏大道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殷卫国服务报业印刷近20年,对中国报业近20年的发展进程了然于心,谈起报业目前面临的困局,自有一番见解。

降本增效 服务报业

记者:作为报业印刷的物资供应商,当初是怎么想到做电子商务平台的?

殷卫国:做电商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当前报业的发展情况不乐观,业绩下滑严重。在报业寒冬中,我们希望能为报业做些事情,通过降低报纸的印刷成本,实现报社收益的最大化,简单来说就是降本增效。

第二,在绿色环保方面,国内印刷行业面临着巨大挑战。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也迫使各行各业向绿色、环保方向转型。我们致力于印刷行业多年,也想抓住绿色印刷的转型关口,树立行业标杆,为绿色印刷和中国的环保事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记者:大道电商平台建立以来,您遇到哪些阻力?

殷卫国:阻力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内在的,一个是外在的。内在阻力是指公司整个团队的操盘能力,即公司制定的战略、布局能不能顺畅地落地、执行,这考验的是整个团队的执行能力和转化公司战略的能力。其实每个企业都会面临这样的瓶颈,需要人才的突破,大道也会碰到人才建设的问题。

外在阻力就是市场,准确来说是客户对我们的了解、认可和支持需要一个过程。当然,这也是大道电商平台之所以存在的原因。只有解决了市场的阻力,大道电商才会真正成熟,才会有进步。也正因为有各种各样的阻力和问题,才需要一家新的公司来解决这些新问题,也才有了大道电商存在的理由。

记者:看来您对大道电商很有信心,目前运营现状如何?

殷卫国: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已经实现盈利,这对行业电商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从这一点来说,我们对大道电商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互联网已经深深渗透到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互联网是互联互通的世界,谁也离不开、逃不掉。尽管印刷行业目前还处于传统模式中,但电商会逐步成为主流。行业公司如何更好地融入互联网,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解决客户遇到的各种难题,获取客户的信赖,这就需要我们打造品牌,切实为客户提供便利、降本增效。

不管盈利多少,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成功的标志。因为大多数行业的电商都是在烧钱,无法实现盈利。甚至可以说,90%以上的电商是亏损的。据了解,印刷行业中几家做电商的,有的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亏了几千万,因为他们拼命做行业数据,投资的方向错了。

记者:您认为做印刷行业的电商应该把握住哪个方向?

殷卫国:我认为整个电商的规律,就是要把复杂的事情、困难的事情简单化,为客户提供好的产品、好的品牌,联合行业内具有代表性的供应商,为客户降本增效。把实现降低成本作为一个出发点。

大道电商作为印刷行业的电子商务平台,遵循化繁为简的原则,紧紧围绕降本增效这一核心开展一系列商业活动,少走了很多弯路。根据降本增效这一核心,大道电商确立了以客户需求为重点的工作原则。好的产品、具有竞争力的价格以及引入金融支持,是大道电商赢得客户的“三大战略”。

表面上看,行业电商很复杂,我们化繁为简,经过梳理后,锁定目标,以客户的需求导向来制定我们的工作计划和任务,再将其分解到团队细化执行,这个思路非常清晰。

行业电商 双屏对接

记者:结合印刷行业实际,您认为未来“大道?印材城”的交易规模如何?

殷卫国:大道电商将来会是一个年交易量过百亿的平台。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整个印刷行业目前是1.2万亿元的规模,原材料的采购量就有五六千亿元,那么按1%的占比来算就是五六十亿元,如果做到5个点的话,就是两三百亿的交易量。我想,即使行业电商将来是非主流,具体到物资供应这一块,只要把行业品牌真正做起来,有降本增效需求的印刷企业,自己就会主动上我们的电商平台。

大道现在与中国报业协会、中国印刷协会都是合作伙伴,在业内获得了广泛好评,大道电商也想为行业发展贡献我们的正能量。我们坚信,通过“大道?印材城”这个电商平台,能为整个印刷行业提供良好的服务。

我们的出发点注定了所要走的方向和成长的道路。有很多电商想做资本、做概念,而我们则是以做实业的心态,以诚信、开放的互联网精神,来运作这个平台。我们会踏踏实实地为行业提供线上交易、互联网金融,乃至于更多有价值、可增值的服务。目前,公司正在按照既定线路有条不紊地运行着。

记者:我们看到大道推出了自己的APP,当时是如何想到在移动终端发力的呢?

殷卫国:2015年9月,“大道?印材城”APP正式上线,这是电商平台发展的必然结果。虽然就现在的局面来看,PC端和移动端在传播领域打得不可开交,但将来肯定是移动端的世界,不管是在生活还是工作领域。目前,大道是印刷领域第一家推出APP的电商,移动端与PC端是连线的、同步的,可以线上下单,实时交易。大道本着更好地服务客户的原则,来开发这款APP。

记者:大道电商平台上有绿色印刷耗材专区,请问您如何看待绿色印刷?设立绿色印刷耗材专区是否意味着平台会优先推送绿色印刷耗材呢?

殷卫国:绿色印刷势在必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绿色印刷非常重视,我们公司也是绿色印刷的倡导者和参与者,非常支持绿色印刷。我们在大道电商平台上推出了绿色印刷耗材专区,就是引导众多印刷企业生产国家认可的产品,这也是将来的重点工作。

现在平台上推荐的产品,都是经过严格审核的。我们的招商业务部门,对每一个供应商的产品认证、各项行业证书,都要进行严格审查。出售假冒伪劣产品是大道电商平台绝对不允许的,这既是我们的原则,也是我们的底线。

记者:当前,您认为印刷行业的电商平台整体上处于哪个发展阶段?

殷卫国:电商是必然趋势。但是从物资供应链来看,目前还没有完全形成主流。因为传统的营销渠道还占主流,人们都习惯了传统渠道。但是每个行业发生巨变的时候都需要一个过程,快消品的电商已经常态化了,而工业品电商的常态化还需要时间。

记者:印刷行业这个过程您认为需要多久?

殷卫国:我不能用准确的数字来回答什么时候印刷行业电商会成为主流,只能说在不久的将来,大道也在为此而努力。

随着工作效率的提升,电商平台能提供给用户更多的选择。在我们的电商平台上能找到来自全世界的1000多家物资品牌,而传统销售模式中,代理商数量有限,就供应那么几家品牌,使客户的选择受到很大限制。对比来看,在电商平台上客户的选择更多。另外,与传统销售模式不同的是,电商平台的运营成本大大降低,这就让平台上的产品更具价格优势。在行业电商的细分领域,大道电商平台就是印刷行业的专业物资供应商。

厚德创新 合作共赢

记者:在大道的运营过程中,品牌建设是不可缺少的环节,可以跟我们具体谈谈吗?

殷卫国:大道电商的品牌建设,是从内部的上下游客商数据来进行的,通过特卖节、金融支持、团队打造等方式,全力打造品牌效应。在大道的经营中,紧紧抓住客户的需求,就抓住了经脉,这是支撑大道的一大法宝。

此外,要想促成客户的购买行为,仅靠产品和品牌效应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配备一流的售后服务能力,形成大道的商业信誉,这样才能在稳固已有客户关系的同时,积极拓展新客户,这也是大道电商运营理念的精髓所在。

记者:品牌建设应该是企业经营中比较有难度的一大板块,那么支撑大道集中精力进行品牌建设的理念是什么?

殷卫国:其实这要归功于我们的企业文化。大道的企业精神就是厚德创新、合作共赢。厚德,是为人之道,德为先,要有责任;创新,互联网就要创新;合作,不是单兵作战,对内对外都要合作;共赢,不仅是对自己团队,也是对整个行业、对合作伙伴的共赢。这八个字不仅是我们进行品牌建设的坐标,也是大道人做人做事的标杆,离开这个企业文化,就没有了主心骨。

记者:公司对员工有什么激励机制?

殷卫国:最大特色就是股权激励。要让员工把工作当事业做,真正寻找对公司有信心、对这份工作感兴趣的员工,把他们培养起来。要让员工从内心找到做事业的成就感,从工作层面转化为事业层面,那么员工就会潜力无穷,不断超越,无往不胜。

记者:您从事印刷行业20多年,也见证了报业发展的起伏,那么您如何看待报业当前的发展困局?

殷卫国:虽然我不是媒体人,但是服务报业这么多年,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由于自己所从事的行业与报业紧密相关,在国外出差时我也会特别留意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报业生存状况。在国外,并不像中国这样“唱衰”报纸,特别是受到互联网的冲击后,就把报业说得一塌糊涂。

我个人认为,现在报业同仁的信心不足是致命的,这不是一个好现象。大家都觉得报业没有出路,特别是一部分媒体人自己也这么认为,自己把自己的路给堵死了。

真正能把握时代脉搏,彰显社会发展价值的媒体,才有影响力和公信力。怎样把报业自身的品牌价值挖掘出来,这是报业生存的基础,也是报业长远发展的必要条件。曾几何时,报业不仅代表党的声音、社会的声音,更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力、有高度的平台。现在的报业过度悲观,忽视了自身存在的价值,没有通过自身的影响力把价值最大化,没有把品牌做深做透。

当然,互联网对传统媒体的冲击是不可避免的。面对互联网的冲击,报纸存在的形态也是多样的:一种是传统纸媒的形态,一种是新媒体的形态。但内容的质量是不变的,要把内容做成精品,传递正能量,进而吸引读者。

报业还有发展空间可以挖掘。不管是互联网还是其他各种形式的新媒体,在影响力方面都无法与传统媒体相比。互联网真正有价值的核心内容,绝大部分是传统媒体的专业团队报道出来的。所以,报业在新的传播格局下,依然有自己的优势。

经过互联网等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不断碰撞,一段时间后,媒体可能要回归传统。互联网所擅长的碎片化、花边似的新闻资讯,在无法满足网民深度阅读的需求后,受众的阅读倾向必然会向传统媒体回归。

我个人就很喜欢看人民日报,不仅仅是因为人民日报有时政要闻和全球新闻,更因为它是我们的精神食粮,这是不可替代的。我们公司也订报纸,订阅人民日报是最多的。大家现在都形成习惯了,好像不看人民日报就无法了解天下大事。我不是呼吁企业家都要看人民日报,但是真正看了的企业家一定是很有商业精神的。因为人民日报确实会给我们精神方面带来指引。

我看到一些数据,人民日报的发行量现在还在增加,这是一个好现象。至于其他商业类报纸,虽然受到新媒体的冲击,但依然还是有它自身存在的价值,就看你怎么联动、怎么运营。有一些社区报也办得很好,关键是怎么做透内容,如何准确寻找受众,为受众量身打造个性化内容,充分发挥报纸的价值。 

(责编:王妍(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