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6年2月上

开放共享融通  创新创造创业——2016年中国报协主要工作展望

胡怀福
2016年04月07日14:52 | 来源:中国报业
小字号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中国报协的换届之年,更是中国报业继续深化改革、锐意创新、融合发展、攻坚克难的一年。面对报业发展的新常态,中国报协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全国报业认真学习贯彻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确领导下,坚持“大团结、议大事、办实事、促发展”的宗旨,以实施“五新战略”为抓手,在促进报业经济提质增效、融合发展、科学健康发展上动脑筋、做文章,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会员单位和社会各界的肯定。

顺应时代潮流服务中国报业

站在新起点上,回顾2015年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是对我们精神上的极大鼓舞,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增添了无穷动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张建星理事长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会员单位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协会全体工作人员齐心协力、精益求精的工作。我们开展的各项工作、组织的各项活动之所以受到全国报业的关注和好评,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及时摸准了全国报业发展的脉搏,坚持了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和高标准、公益性的办会方针。我们要继续坚持和运用好这些经验,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同时,我们也深深认识到,办好中国报业的事情、解决好报业发展的突出矛盾,必须引领全国报业在思想上政治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中国报协作为党联系报业的桥梁纽带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必须把队伍建设和提高服务报业的能力摆在突出位置,深入研究报业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增强为报业服务的本领,才能真正凝聚全行业的智慧和力量;必须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着力推进中国报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才能促进中国报业更加科学健康发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感受到,面对当前舆论生态、媒体格局深刻变化的报业发展新常态,我们的工作与中央的要求、报业的期待相比,还存在差距和不足。客观上、整体上还存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服务意识不够等问题,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人才和队伍建设,继续完善管理和服务的体制机制,才能有效地推进传统报业一手抓科学管理,一手抓创新发展,确保中国报协在媒体融合新阶段能够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报业发展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报业发展既面临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经济稳步增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和供给侧改革等重大“红利”,也面临创新能力不足、融合发展破题难度大、增收乏力等“短板”。要实现报业“救亡图存”的目标,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全力推动报业可持续发展。也可以说,建设质量效益型报业已成为当前中国报协工作的当务之急,必须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好。

2016年,中国报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要认真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报业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上实现共享融通。

具体的工作目标是,以改革创新精神为统领,推动建设质量效益型报业,促进中国报业科学、健康、集约发展。为此,要引导全国报业全面广泛开展以创新、创造、创业为核心的“三创活动”,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全国报业创新发展、融合发展、转型发展、多元发展、科学发展的“五大发展工程”,实现报业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的目标。2016年,中国报协主要开展好以下几项工作:

1.召开好全国报协秘书长工作会议,研究中国报协2015年工作情况,围绕新一年工作计划进行讨论,并形成指导性方案和意见。

2.“两节”期间,做好慰问中国报协老领导、老同志的工作,听取他们对报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召开中国报协第五届二次理事会暨中国报业发展大会,进一步凝聚全国报业发展共识,明确报业未来发展方向。

4.召开各专业技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分会会长会议,就各专业工作委员会、分会换届工作进行部署,讨论通过各专业委员会、分会管理办法。

5.筹划成立中国报协报商分会,为报业多元经营积累有益经验。

6.筹备成立中国报协新媒体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二届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暨第三届中国报业新媒体发展大会;召开第二届全国地市党报融合发展大会。

7.组织好中国报业物资供应信息交流会、中国报业新闻纸订货会。

8.组织开展好中国报业发展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发挥好典型示范和智力支持的作用。

9.继续做好中国报业景气度调查,就报业发展向党和国家有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为全国“两会”议案提案提供参考资料。

10.贯彻上级部门安排,组织好两岸报业交流活动。

11. 筹备组织好中国报业发展基金的成立工作,并成立中国报业投融资工作委员会。

12. 组织好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优秀版面的评选和出版工作。

13.进一步办好《中国报业》杂志《中国报业信息》,努力扩大新创办《报业动态》的影响力,以《中国报业》杂志为依托开展“中国报业年度经营管理人物”评选活动。

14. 做好“中国报协”、“中国报业”和“报业Xin科技”三个微信公众号的编辑发布;做好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中国报协网的运营管理工作。

15.继续组织召开好报纸发行工作会、第五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会议等有关专业会议。

16.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通过加强内部建设和队伍建设,提升工作的能动性。

17.落实好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任务。

(作者为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

(责编:王妍(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