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6年2月上

调整思路创新方式   围绕中心积极作为

王   军
2016年04月07日15:02 | 来源:中国报业
小字号

2015年,山东省报协在中国报协指导下,在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执行第六届理事会提出的“两服务四促进”要求,根据报业形势变化,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围绕中心积极作为,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认真贯彻中央、省委部署,积极促进媒体融合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随后出台的《山东省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方向。山东省各家报社积极响应,围绕媒体融合发展进行实践探索,省报协因势利导,连续两年举办以媒体融合发展为主题的全省报业年会。2015年6月在济南举办的报业新媒体年会,对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和路径进行了深入研讨。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宗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浪潮集团首席技术官王柏华、《中国记者》值班主编陈国权分别作了题为《传统媒体转型与新媒体发展》《互联网时代报纸媒体如何加快融合转型升级》的报告,与会代表普遍反映收获很大。会上,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掌控传媒、烟台胶东在线、临沂日报报业集团、潍坊报业集团、菏泽报业传媒集团、德州日报社、莱芜报业传媒集团、泰安传媒集团、联合日报社、半岛传媒网络公司等单位,介绍了融合发展、转型升级的做法和经验。9月以“新媒体、新融合、新突破”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暨第二届中国报业新媒体发展大会在青岛举行,大会由中国报协主办,山东省报协协办,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承办,全省十几家报社负责人参加会议。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掌控传媒在会上作了主题演讲,他们“加快新兴媒体建设,运用资本杠杆走融合发展平台化道路”的成功案例,成为大会的一大亮点。

二、根据形势变化调整工作重点,多种形式推介报业改革创新经验

在报纸经营普遍下滑的新形势下,如何迎接挑战,转型发展,各家报社都在积极探索,艰苦实践,有的已经取得可喜进展。为了提振攻坚克难的信心,推动报业经营开拓创新,山东省报协及时调整思路,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总结推介报业改革创新经验上来。2015年先后以不同形式,总结推介了大众报业集团、青岛报业传媒集团、烟台日报传媒集团、临沂日报报业集团、泰安传媒集团、德州日报社、莱芜报业传媒集团、枣庄日报社、日照日报社、寿光日报社等十几家单位的改革创新经验。12月8日,省报协又以红头文件印发临沂日报报业集团进军文化产业、搭建网上政务平台,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两份经验材料,向各理事单位重点推介,并推荐到中国报业协会。省报协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理事单位提供各自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以便相互学习,共同促进。

三、创新办会思路,注重提高专业会议实际效果

组织举办各种专业会议,是省报协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根据报业形势新变化,2015年山东省报协工作思路有所创新,组织会议不求数量求实效,突出两个结合。

一是与现场观摩、技术培训相结合。7月份全省报业印刷年会在烟台报捷新闻印刷公司召开,会议采取经验介绍、现场观摩、专业培训三结合的形式。烟台报捷新闻印刷公司作主题发言,集中介绍调整产能结构,突破单一报纸印刷业务,打造报捷文化创意产业园的经验;安排与会代表实地参观考察报捷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生产现场和成果展示厅,实地感受他们的创新精神和改革成效;安排了专业培训讲座,由大众华泰印务公司技术人员进行印刷色彩管理和绿色印刷技术辅导。这种集经验介绍、现场观摩和技术培训于一体的会议形式,内容丰富,生动活泼,针对性强,受到与会者一致好评。

二是与论文征集、评选、表彰相结合。9月份在德州召开的全省报业党群行政管理年会,围绕新形势下深化内部改革、实施人才兴报的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省报协在安排会议计划的同时,下发关于开展山东报业人事制度改革优秀论文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引导理事单位总结改革成果,提供真知灼见。许多报社的领导同志、人事干部积极响应,撰写了一批质量较高的论文。经过认真评选,产生一等奖4篇、二等奖5篇,党群行政管理年会对优秀论文获奖单位和作者进行了表彰。与会人员反映,把专业会议与论文征集评奖结合起来进行,不仅充实了会议内容,而且有利于提升报社综合管理部门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战略思维意识和策划组织能力,有利于促进各家报社适应文化体制改革形势任务要求。

四、加强与兄弟省区报协的联系,为理事单位搭建跨省交流平台

近几年,山东省报协加强与兄弟省市自治区报协的联系,与浙江、河南、河北、宁夏、贵州、四川、重庆等省区报协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为组织理事单位外出考察学习创造了有利条件。9月份,浙江省瑞安日报社领导应山东省报协邀请,到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寿光日报社、德州日报社、泰安传媒集团考察交流。10月份,组织省内10家报社的负责同志赴河南郑州、洛阳、开封对口考察学习,重点考察了开封日报报业集团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增加收入的经验,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围绕“报业+”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经验,郑州日报报业集团实施“宣传全媒体、发展多元化”战略的经验。大家带着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与省外报业同行面对面交流,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大家普遍反映这样的对口考察学习对实际工作很有帮助。

五、成功举办第三届山东报业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设计大赛

省报协响应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的倡导,2015年继续与大众日报联合举办“一品景芝杯”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设计大赛,并增加公益征文比赛项目。大赛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共收到广告设计参赛作品208件,征文比赛稿件43篇。公益广告设计大赛评出一等奖2件,二等奖6件,三等奖20件。评出公益征文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20篇。与往届相比,这届大赛收到来自报业理事单位的参赛作品数量、质量明显提高,说明各地报社对这一赛事越来越重视。临沂日报报业集团认真总结前两届参赛经验,加强广告设计力量,并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认真筛选,他们选送的作品《关爱独居老人》荣获一等奖。青岛日报、潍坊广播电视报、潍坊日报、日照日报、枣庄日报、济宁日报、半岛都市报、潍坊晚报等单位的参赛作品也都实现了新突破。

由省报协牵头,连续三年组织举办公益广告设计大赛,这在全国报业界是第一家。三届大赛产生了多方面的效果: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扩大了山东报业在省内外的影响,激发了广告设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引起许多报社对广告设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视,促进了全省报业特别是党报广告创意设计水平的提高。

六、抓好工作任务落实,为上级部门当好助手

按照中宣部、中国报协“关于开展非党报党刊发行情况调查”的要求,省报协和大众日报组成联合调查组,研究制定了调查方案,分头到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邮政公司报刊发行局及有关市进行调查,对全省报纸发行基本情况、非党报党刊发行情况、部门报刊订阅情况、违规发行情况四个方面进行调研,掌握了基本数据和总体情况,向中国报协报送调查报告,提出了新常态下创新发行方式、倡导和谐发行、规范市场秩序的意见和建议,为中央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积极响应中国报业协会与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50家社团共同制定签署的《新闻出版广电影视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自律公约》,在《山东报业》全文刊发,并结合省民政厅《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建设工作的意见》,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加强与中国报协沟通和与各理事单位联系,努力发挥省级报协的组织服务功能。做好推荐中国报协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理事和参会组织工作,转发中国报协《关于撰写党报党刊发行体制改革调研报告的通知》《关于编辑出版“全国报纸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盛大阅兵仪式优秀版面集”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国报业景气度调查的通知》等各类活动通知,做到件件有布置、有落实、有回应。2015年经省报协推荐参加中国报协组织的全国发行先进评选,1家单位获评全国十佳发行单位、4名个人获评全国百名优秀发行人。加强与业务主管单位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联系,认真落实各项文件精神,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2015年报送年检报告等材料6套,年检合格。做好《山东省志 报业志》续修资料收集工作,整理报送1991-2005年期间主要工作成就及特色等资料。

七、办好《山东报业》《传媒资讯》和山东报业网,为成员单位搭建成果、经验、信息交流平台

会刊《山东报业》以促进全省报业转型发展为己任,连续报道省内外报社的新理念、新做法、新成果,为理事单位提供第一手学习借鉴材料。把原有“重要精神”“老总论坛”“本刊特稿”“报人剪影”“百年报业”等栏目做实做活,推出“报业在线”新栏目,着重刊发各理事单位在融合发展、跨界多元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传媒资讯》每半个月出版一期,与大众报业集团新闻研究所合作,信息量大,参考价值高,全年印发24期。山东报业网于2014年恢复开通上线以来,栏目、内容不断充实完善,及时转发国内、国际报业和传媒业大事、要事,及时推出各理事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成为宣传山东报业的网上窗口。

2015年,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如调查研究工作没有深入下去,尤其是主动到成员单位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做得不够,有的专业年会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召开,年初计划的事项有的没有完成等。

站在新起点谋划报业融合变革

新的一年,中国报业改革发展任务更加繁重。一方面,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确定了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特别是把文化事业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提到国家重要发展战略的高度,把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新兴主流媒体作为党和国家的重要任务,顶层设计和政策推动力度空前,报业改革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另一方面,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对传统报业形成严峻挑战,报纸读者分流、发行量萎缩、广告经营额大幅度下滑,许多报社特别是都市生活类报纸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如何抢抓机遇,迎接挑战,通过改革创新闯出新路,实现稳定发展,是中国报业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报协工作必须高度关注、着力促进的重中之重。

2015年12月25日,习近平同志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指出:“近几年,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努力实现军事媒体创新发展。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既是对军报的要求,也为全国报业如何参与变革、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2016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报业改革创新开展工作,积极促进全省报业健康发展。

一、加强调查研究。要围绕改革创新、融合发展这一主题,加强调查研究。会长、副会长分工负责,主动联系理事单位,到报业改革发展一线了解情况,发现亮点,总结经验,提供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对报业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及时整理归纳,做好向主管部门反映和沟通协调工作,努力促进问题解决。

二、推介典型经验。继续把推介典型经验作为本年度省报协的重点工作,充分利用《山东报业》期刊、山东报业网,做好先进典型推介工作,以便于各理事单位相互交流学习。特别是要善于发现变革中抓机遇、融合中求发展的成功案例,及时向各理事单位印发推介,同时向中国报协推荐。

三、制定全省报业自律公约。认真贯彻落实《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自律公约》和山东省民政厅等9部门制定的《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建设工作的意见》,结合山东报业实际,研究制定全省报业自律公约,大力倡导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严格自律、规范经营。同时要大力宣传报业廉洁自律、守法经营的典型,促进职业道德建设,营造规范有序、和谐发展的行业氛围。

四、做好评选先进工作。为倡导爱岗敬业、遵章守纪、开拓创新的精神和风气,推动报业经营管理健康发展,本年度将开展第二届山东报业创新发展奖、山东报业经营管理奖评选活动,同时进行2014-2015年度山东报业各专业委员会集体奖、个人奖评选活动。评选结果在省报协六届三次常务理事会上公布并颁奖。

五、召开常务理事会议。拟于下半年召开省报协六届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精心做好筹备工作,把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开成交流学习、凝聚共识的年度盛会。

六、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围绕如何推动改革创新、媒体融合发展、搞好报业经营等专题,组织以报社负责人为主的学习团组,赴兄弟省市考察学习,以开阔视野、启发思路。

七、办好公益广告大赛。办好第四届全省报业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设计大赛,改进组织工作,完善征稿、评选办法,吸引更多单位和个人参赛,促进报业广告创意设计水平不断提高。

八、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党和政府大局服务、为理事单位服务的观念。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提高办刊、办网水平,让《山东报业》《传媒资讯》和山东报业网更好地发挥学习交流阵地作用。  

(作者为山东省报业协会秘书长)

(责编:王妍(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