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四月档青春片引来争议话题 消费青春还需"合理化"

2016年04月07日07:47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4月青春片引来争议话题 消费青春还需“合理化”

清明小长假,三部国产片撑起票房前三甲,其中青春片《睡在我上铺的兄弟》6天票房接近1亿,相比前几年的青春片,成绩并不算亮眼,还掀起争议话题:有人怀念上铺打呼的兄弟,也有人说剧情太浮夸。

事实上,青春片似乎并未退热,张嘉佳新片《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正式开拍,而《谁的青春不迷茫》即将上档,2016年青春片将继续为情怀买单。不过,青春片似乎越拍越离奇:到底谁的青春经历过这些?

主打情怀“上铺兄弟”故事单薄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征战今年的清明档期,原本被看作一匹黑马,一方面有当年经典歌曲的IP做保证,另外再加上小鲜肉的组合。而且在上映之初,剧组勤跑校园,几位主演在各个高校都掀起追捧热潮。不过,从目前的票房来看,似乎并不乐观。根据猫眼票房统计,截至4月6日该片上映6天,目前总票房还没有突破1亿。相较于前几年青春片动辄3亿起跳的票房成绩,确实并不亮眼。

有趣的是,影迷观后感也大相径庭,抱着情怀去看电影的,无不是怀念起当年一起吹牛的大学兄弟,以及自己上铺打呼的兄弟,“血气方刚的少年们,大学宿舍的缩影,属于男生的回忆,兄弟情谊,热血沸腾,不拖泥带水,干脆利落!”而抱着找茬心理去看的,吐起槽来也不嘴软,指责电影的故事没有讲好,很多细节经不起推敲,尤其对片中从头打到尾的剧情更是不敢苟同,“为增添电影冲突,‘打架’沦为常态,难道兄弟情就得倚着‘打架’巩固?只能说,徒有其表的满腔热血,愣是把满腔热血给‘污’丢了。”

消费情怀影迷质疑“谁的青春”

原本以为经过3年的消磨,青春片今年会减退,但情况似乎并不是这样。去年张嘉佳宣布将自己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交给张一白拍摄,如今该片已经在重庆悄悄启动。另外知名作家刘同小说改编的《谁的青春不迷茫》即将在4月上档。

这几年青春片火爆银幕,一方面引发影迷怀旧,另一方面也出现不少质疑,就拿此次《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的剧情来说,到底有多少人的青春都在打架中度过?很多青春题材电影,当中出现的内容都过于理想化,似乎是在为影迷圆未完成的梦。为此华西都市报记者也采访了电影制片人陈国斌,他的解释或许可以做一个解答:“首先青春片其实更多是消费一种情怀,因为80后已经开始集体怀旧。但从商业角度考虑,又必须设置情节的冲突,只是这些情节是否合乎观众的口味很难说。其实在我看来,青春片情怀大过于剧情。”(记者任翔)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