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互联网电影集团总裁:投机思维做不好网络大电影

2016年04月07日13:2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投机思维做不好网络大电影

管晓杰认为,网络大电影需要正确的三观,更要有长期投入的心态。资料图片

资本进来了,人才进来了,伴随着国内电影市场的高速发展,网络大电影市场也突飞猛进。一部网络大电影的投资从原来的数千元、十几万元、几十万元猛增到如今的动辄百万元乃至数百万元。与此同时,网络院线逐渐形成规模,网络大电影的产业链在不断延伸。做网络大电影起家,熟知网络大电影的前世今生,如今已是互联网电影集团(IFG)总裁的管晓杰,近日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独家专访,畅谈了对网络大电影的现状和发展前景的看法。

三观一定要正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眼下除电影市场“盘踞”着很多资金外,网络大电影领域也是众多资本蜂拥而至,有些好的项目即便有钱也融不进去,在你碰到的众多资金里,比较让你意外的资金是什么样的?

管晓杰:因为门槛低,进来的资金什么样的都有,简单说可能种地的、卖水果的都想投资进来。一部网络大电影的成本低的可以是10万元、20万元,所以很多人都想进来。也有人用众筹的方式,但是我们不接受众筹模式,因为法律风险比较高。对于我们而言,一个项目可能就需要五六家甚至三四家参与进来,根本不需要1000个人来跟我合伙拍一部网络大电影,那纯属是炒概念。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现在你们的项目应该基本上是赚的吧?

管晓杰:从项目角度来看,确实有钱都投不进去了,因为我们的项目都赚钱。一个好的项目一旦成形,最初只有我自己估计能赚钱,但是像《不良女警》这样的项目有6倍的回报不在我的计划内。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有些网络大电影拍得比院线电影还好看,但有些影像还是有明显的网络印记。你觉得网络大电影和院线电影的最大差别在哪里?

管晓杰:网络大电影是给网络用户看的,不是给院线电影人看的,差别就在这,给网络做的肯定要有“网感”,当然有的地方可能做得不那么完善。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你之前一再提到做网络大电影三观一定要正,为什么给自己定那么高的要求?

管晓杰:从一开始做网络大电影我们就提出要求,必须三观要正。比如我们出品的《不良女警》元素很丰富,可主题是扬善除恶。其实研究一下美国电影,美国向全世界放映的大片都符合主流价值观的。而且我们从2012年拍《女人公敌》的时候,基本上是按照院线电影的尺度来拍摄网络大电影的。

人家进来,我们出去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从趋势看,除了院线外,互联网院线将来也会是主流市场,甚至有可能在互联网上观影的频率要远高于到电影院看电影的频率,从这个角度来看,你的机会来了吗?

管晓杰:未来95%以上的电影会通过互联网来观看,可能一年中只有5%的电影是在电影院看的,所以,我们的机会确实来了。我们要通过互联网的方式,通过新的诠释和表达方式,让中国文化走出去,所以我们不会做背离主流价值观的东西。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你觉得什么样的内容容易走出去?用什么样的方式更容易走出去?

管晓杰:举个例子,我们做的《青春期》是分版本的,有美国版、欧洲版、非洲版以及港澳版,这就解决问题了,我们可以跟国外联合出品,参演的人可以有中国人,更多的是让外国人来演。仅仅用了一个IP(知识产权),然后针对不同的国家拍不同版本的内容,用不同的演员,而不是拍一部全球用。当然,题材本身要能适用全球版本。我们集团规划了走出去的整体战略,到2017年开始逐步往外输出,真正做起来要到2018年~2020年。人家进来,我们也可以走出去。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络大电影发展到今天这种势头,当初想到过吗?你觉得最难的是什么?

管晓杰:确实没想到。当初有想法没钱,市场不成熟,也承载不了你的变现想法。现在市场好了,一个个网络大电影能够变现了。从某种意义上说,现在到了我们这代人主导这代人的娱乐文化生活,到了该吃互联网红利了的时候,不管我们怎么拍都会赚,因为我们知道观众喜欢什么。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现在“盘子”做大了,对你来说还有什么是最想做的?

管晓杰:网络大电影行业里的所有细节部分都需要补充完善。

投机者会成为“接盘侠”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从资金的涌入程度看,有些是想在这个领域捞金,有些是真想做,当网络大电影做到一定程度时,你觉得谁会是未来的“接盘侠”?

管晓杰:这很好判断,投机者会是“接盘侠”。投机者赚一次钱可以,但保证能赔三次钱,所以投机者进来没有意义,肯定做不好。投机思维铁定赔,投资思维是不会亏的。但凡做得好的,一定是深耕这个领域的人。你见过百年老店做得很差的吗?越是要长期做的,越注重它的品质、内容。网络大电影对我而言,是在做一个事业,想做成一个产业。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按照一般的事物发展规律,先做的企业慢慢会变成传统企业,你是网络大电影的开拓者,未来怎么保证你的企业做得更长远?

管晓杰:就好像二次元这种东西,我看不懂,但是现在有很多人在做,有很多人喜欢。我们目前的方式是以资本参与为主,就是说,我做不了二次元这种网络大电影,就让专门做二次元的内容公司去做,我用投资的方式去做。因为社会是有分工的,你不可能什么都会、什么都懂,让上了年纪的人去研究二次元,那不是为难他们吗?现在年轻人导演的影片动不动票房就过亿元,有的过10亿元,为什么他们的影片会受到年轻人的欢迎,简单一句话就是一代人一代电影,他们懂得这代人的口味,你就把控资本,把创作交给他们。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你怎么投资未来能让你受益的人或者项目?

管晓杰:首先要看大趋势,做网生代的内容一定会好。当初做网络大电影的,现在没有一个做得差的,从《老男孩》《10万个冷笑话》到《煎饼侠》《万万没想到》,就是我们和大鹏、筷子兄弟这拨人。这是一批人,不是一个人,现在崭露头角的都是这些,本来就是行业中做得很好的人,从业经历至少7年以上,所以投资不是那么复杂,投这些人就好了。(记者 李彦)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