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谣言玩笑边界难以区分 朋友圈里的谣言,你中招没

2016年04月08日07:1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朋友圈里的谣言,你中招没

  漫画:徐简

  汽车水燃料将全面替代汽油;一次性筷子能变笋干……这是最近流行在微信朋友圈的“知名”谣言。几乎每个人都在朋友圈主动或被动地传播过谣言,也几乎每个人都受过谣言的误导和伤害。谣言和玩笑的边界难以区分,如何治理朋友圈谣言是新的法律命题。朋友圈私域和公域混搭,言者无心,听者有意,不确切信息还可能被反复传播。面对汹涌而来的朋友圈谣言,不管你是“智者”还是“不明真相的群众”,不管你是“大V”还是“草根”,都需要一台“谣言粉碎机”。

  @班志斌:通常,人们说谣言止于智者。自媒体传播中,这句话就有一点过时了。如今,知识体系如此庞杂,即使真是智者,遇到知识盲区,照样无法分辨真伪。自媒体平台谣言的传播速度之快,更是前所未有。即使真有几个智者,也无法阻止谣言泛滥。这就需要权威部门及时发声,但一些权威部门还习惯于用传统媒体传播信息,被谣言远远甩在了后面。提高政府部门的自媒体传播能力,是打击谣言的当务之急。

  @柳重路:记得有篇文章讲日本宾馆马桶里的水都能舀着喝,在朋友圈看过别人转载,借此谈论日本宾馆卫生多好,而嘲讽国内的宾馆卫生多差。这些人有个心理,自认为在朋友圈看到一些文章,开了眼界和掌握了什么内幕,喜欢拿公民素质和诚信作为吐槽的谈资。每次听到这样的言论挺难受。当谣言从朋友圈泛滥到生活中,甚至成为一些人茶余饭后的谈资,这种负能量传播值得警惕和思考。

  @赢博:时常看到这样的朋友圈谣言,说日本某部电影12月12日在中国上映,又说该日是南京大屠杀纪念日,还有5月13日等版本,呼吁网友抵制,因为中国某部抗战片的票房在日本为零。作为爱国的热血青年,第一次看到该消息我信以为真。但我知道,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是12月13日。于是上网查证,上述抗战片压根就没在日本上映,何来票房之说?谣言明显是利用了大家的爱国热情,转发前要理性判断,不能好心传了谣言!

  @戴烈:朋友圈的谣言之所以能蒙蔽大部分受众,并得以迅速传播,一方面是由于朋友圈内“朋友”的相互信任,另一方面是因为谣言本身或多或少含有让人信服的成份。如:“上海女”闹剧就折射出了一种不健康但又在少数人身上真实存在的“拜金主义”。

  @米:当初微信公开课Pro出来的时候,朋友圈首先是被它刷屏,随后又被“它能盗取支付宝、银行卡信息”刷屏,最后再被辟谣的内容刷屏,这真可谓是峰回路转,一波三折。很多人都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想着不管有没有,转了再说。

  @邓有情:更可恶的是一些故意让人转发的谣言。这些谣言找一些诸如不转发代表没爱心、不孝顺,不转发家人将会如何如何等诅咒式的理由,让人看了既纠结又愤怒。很多人在无奈之下选择了转发。其实,制作这种不良信息的人或平台的目的,无非就是提高点击率以获得其不当利益。所以,我们完全可以选择忽略,如果有人看不过去而转发了,建议他转发后第一时间就把它删除。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