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美国17家报纸联名抗议浏览器公司 "偷文"不算偷?

2016年04月09日07:0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17家报纸抗议浏览器公司

  美国《纽约时报》等17家报纸及出版商联名致信抗议布伦丹·艾希(见图)推出的Brave浏览器。

  偷文不算偷? 美纸媒出击互联网  

  美国多家主流报纸7日威胁要对一款浏览器采取法律行动,理由是这款浏览器转载报刊文章的同时却屏蔽文章内所嵌入的广告,代之以自家广告,无异于“偷文贼”。

  浏览器偷文不算偷?

  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等17家报纸及出版商7日联名致信抗议,一款名为Brave的浏览器在转载报刊文章时,使用专门软件屏蔽文章中嵌入的广告,代之以浏览器公司自家签约的广告,从而“侵吞”了本应属于报纸的广告收入。

  信中写道:“你们使用我们的‘内容’,用于推销你们的广告,这与偷窃我们的‘内容’然后刊登在你们的网站上毫无差别”。

  Java技术发明人和Mozilla浏览器联合创始人布伦丹·艾希推出了Brave浏览器,在智能手机、台式电脑上均可使用,从今年年初开始对转载报刊文章中的嵌入式广告进行“偷梁换柱”。

  每当读者打开新广告,读者将以比特币形式被奖励广告收入的15%,网站出版商获得55%,Brave浏览器和广告伙伴分别获得15%。不过,读者可以自愿把所获比特币捐给报纸。

  然而,美国各大报纸对这一分配模式并不买账,“你们让顾客向我们‘捐赠’比特币,以及从所获广告收入中划出比例不明的一部分‘捐赠’给我们,根本不足以补偿我们自己获得广告收入以维持报纸运作的能力”。

  按照美国报业协会主席戴维·谢文的说法,Brave浏览器的“逻辑是,我从你钱包里拿走10美元,再返还给你5美元,你咋还不满意呢?”

  报刊文章嵌入广告缺陷多?

  Brave浏览器随即作出回应,辩称美国报业协会以及各大报纸“从根本上误解了我们。Brave浏览器是解决方案,而非敌人”。

  按照Brave方面的说法,报刊文章嵌入广告存在不少缺陷,例如可能侵犯读者隐私、占用数据流量较大、影响网页加载速度等,因此有必要屏蔽它们,代之以“更好、更少、更能保护读者隐私”的新广告。

  美国康姆斯科分析公司本月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十分之一的台式电脑用户使用专门软件屏蔽报刊文章中的嵌入广告。据全球网络指数调查,37%的美国手机用户上个月在手机阅读过程中曾使用类似屏蔽软件。

  不过,相比于美国读者,欧洲读者的广告屏蔽意识更强。PageFair、Adobe等软件公司一项联合调查显示,2015年,美国16%的互联网用户在阅读体验中曾屏蔽广告;英国,20%;德国,25%;希腊,接近37%。

  这一趋势引起美国各大报纸的担忧,以广告收入维持纸媒运营的模式能走多久,引发媒体人反思。在谢文看来,当务之急是防止嵌入式广告影响读者的阅读体验,“特别是不能拖慢页面加载速度、占用过多数据流量”。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