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内综艺节目上演"人机大战" 人工智能进军娱乐圈

2016年04月09日07:15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工智能进军娱乐圈

  前段时间,围棋界发生了一个大新闻,计算机棋手AlphaGo以4:1的战绩大胜韩国围棋九段李世石。科幻电影看多了,人工智能的话题也越来越科幻玄妙,如今机器人似乎可以做很多人类的工作,人工智能小Ai当歌唱比赛评委啦,在昨晚的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四季总决赛中,预测歌王是谁,正式开启国内综艺节目“人机大战”的序幕。

  小Ai是个程序 你看不见也摸不着

  《我是歌手4》日前在长沙举行了赛前发布会,节目监制洪涛介绍了这个人工智能程序小Ai。据阿里云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小Ai之父”闵万里博士介绍,和围棋界的AlphaGo不同,小Ai根本没有具体形态,它就是一个人工智能程序,有“洞察人心”的特殊功能,“主要基于神经网络、社会计算、情绪感知等原理进行工作。所以,通过大量数据,比如收视率、歌手演唱音频的颤动等学习和训练,小Ai已经能在实战中成功实现交通、音乐等多个领域的预测。”

  虽然很多人都想看一看小Ai长什么样,但连闵万里博士都不知道。发布会上,大脸、爱自拍的高晓松录制了一段音频给大家,他说:“小Ai长得比我还难看。”

  曾在突围赛“练手”《歌手4》总决赛预测歌王

  提起此次小Ai来到《歌手4》歌王赛预测歌王获得者,闵万里博士表示:“《我是歌手》第四季总决赛,是湖南卫视节目组、所有电视观众、大众评审,以及7位歌手共同创造的一个充满随机性的巨大谜题,可以说是人类智慧所编译的一段几乎不可能被破解的悬念密码。”但小Ai此前已经对《我是歌手4》突围赛进行过实战预测,并成功预测出10进3中获得前两名的歌手容祖儿和张信哲,第三名与第四名预测分数未能成功,但非常接近,而六、七、八名的预测和投票结果万全吻合。

  在歌王战现场,小A每隔5秒更新一次7位歌手的夺冠概率。其中重要预测节点有三次,分别在比赛开始前、第一轮帮帮唱结束后,以及第二轮两两演唱结束后,最终则预测出现场500位大众评委选出的“歌王”。

  数据分析能力强大 学10个小时就成为专业音乐人

  小Ai凭什么来判断音乐人演唱的好坏并排名?闵万里博士介绍:“小Ai的学习速度是人类的1万倍,人类需要10万小时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小Ai只需要10小时。也就是说,机器人学10个小时就能成为专业音乐人。目前小Ai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学习和训练,除了工程师、科学家之外,还有多位专业人士作为教练,海量补习了几百万首歌,提升音乐品味和鉴赏能力。”

  某种意义上,小Ai可以算是一个数据分析库,闵万里说:“在小Ai眼里,歌手其实是无数标签的集合,比如李玟:女歌手、70后、华裔、美国、偶像、性感、奥斯卡、R&B、Soul、粉丝量等等。从某种意义上讲,如果小Ai喜欢李玟,那一定比粉丝爱得更深。”

  闵万里也表示,人工智能对综艺节目而言,或许可以引领一个新变革,对于具备强游戏元素的其他类型综艺而言,玩法可以更多。(记者朱秦冀)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