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前沿声音>>人民日报社·报系

海外网携手新欧洲集团 法国新闻网在巴黎隆重上线

2016年04月11日1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法国新闻网在巴黎隆重上线

巴黎时间4月9日下午,由人民日报海外网和法国新欧洲集团合作创办的法国新闻网在巴黎正式上线。新春伊始,人民日报海外版实施的“报网融合、全球本土化布局”发展战略又向前跨出了一大步。

春光明媚,细雨如酥。当天,法国华人侨领、中资企业负责人、中国留学生代表、华文媒体以及法国主流媒体负责人等近200人参加了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的法国新闻网上线仪式。人民日报社编委、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王树成、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关键、新欧洲集团董事长陈翔、法国《欧洲时报》社长张晓贝、法国潮州会馆会长吴武华等嘉宾同线上近2000万海内外网友共同见证了这一庄重时刻。

融合发展与海外拓展并举

“创刊30多年来,人民日报海外版跨越千山、远渡重洋,为海外游子带去祖国的问候,成为维系海外游子家国情怀的‘无价家书’和精神家园,是中国最具权威的综合性中文外宣媒体,是世界了解中国、中国了解世界的重要窗口。”王树成总编辑在致辞中,回顾了人民日报海外版30多年的历程,还向现场嘉宾介绍了人民日报海外版三年多来报网融合取得的喜人成绩。“目前,人民日报海外版已经形成以报纸为母体、以海外网和海客新闻客户端为平台、以侠客岛和学习小组等微信公号为先锋的立体化交互式的媒体传播矩阵。”

王树成说,融合发展和海外拓展将是人民日报海外版今后工作的两大主题。统筹这两个主题,进一步发挥人民日报海外版在海外传播的旗舰作用,扩大海外影响力,有效影响海外舆论生态,将是未来重点突破的方向。“海外版已在海外创办30多家海外周刊和区域刊,海外网也已在海外开办了11个国家和地区频道。现在的人民日报海外版每天12个版面,正在下力气拓宽报道领域、创新报道形式、构建话语体系、促进融合发展。”

“法国新闻网的上线是中国主流媒体和法国重要华文媒体共同合作的结晶。近几年来,中法两国关系一直维持在高位运行。中国和法国合作潜力巨大,法国新闻网必将大有作为。希望法国新闻网努力成为法国最权威的中文资讯网站;努力成为法国华侨华人的网上家园;努力成为中国和法国两国交流的重要桥梁。”王树成对法国新闻网的发展提出殷切希望:坚持内容为王,努力为受众提供丰富多彩、优质高端的资讯,尤其是要把宣介当代中国发展变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重中之重。创新话语体系,认真研究海外读者的阅读兴趣、习惯、特点,紧贴读者需求,用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未来通过法国新闻网的平台,让更多的海外读者更全面、更理性地了解中国的发展。”

“法国新闻网是非常好的宣传平台。”关键公使不吝赞美之词:“非常高兴参加法国新闻网上线启动仪式。这是人民日报海外网和新欧洲一次开创性的合作!”

对于法国新闻网的发展,法国新闻网总顾问、新欧洲集团董事长陈翔的描述很接“地气”:“随着中法两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关系持续深化,法国的实时资讯和中国的新闻事件对于两国人民越来越重要,法国新闻网应运而生。人民日报海外网和新欧洲合作,结合双方的资源和品牌优势,使法国新闻网打开了中法两国的交流窗口,架起两国的沟通桥梁,为中法两国关系谱写了新的篇章。”

“法国新闻网的上线,对于广大在法华侨华人来说,是期盼已久的好消息。”法国潮州会馆会长吴武华表示,海外网是服务海外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的窗口。新欧洲作为欧洲最大的中文网站,不仅服务百万会员,同时更是欧洲华侨华人进行交流的高品质网络平台。此次法国新闻网的成立,可谓是“强强联合”。

“三、二、一!”随着全场观众齐声倒数,法国新闻网正式启动。全场掌声雷动。

“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网上家园”

法国新闻网的上线,引起了法国各界尤其侨界的关注。“第一代华人非常关注根植于法国本土的华文媒体,而他们的后代在接受了多语种教育后国际化程度更高,也更需要接触立足于当地的中文信息,法国新闻网的内容正好可以满足海外华人对本地化新闻的需求。”法国华人律师协会会长孙涛说,“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今天,法国有许多中资企业落地。而供职于这些企业的华人,需要一个平台发声。中资机构的外籍员工,受到中华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中的很多人也希望学习中文。法国新闻网搭建的正是这样的桥梁。”

法国华侨华人会执行主席王加清向海外网记者介绍说,“法国共生活着70万华人,这些人的生活状况是我们华侨华人所关注的。海外网作为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官方网站,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窗口,也是传递华人声音的平台。这次合作堪称珠联璧合。”

作为“老一代”赴法深造的中国留学生,法国新闻网执行总顾问王斌的感触更深。“孤身在外的日子里,我常常感觉缺少一个与其他中国学生交流的平台。随着法国新闻网的创立,在法学子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网上家园。”

“希望通过法国新闻网学习中文”

仪式结束后,大家都不愿意散去。在会场外的“法国新闻网签名板”,许多嘉宾热情地合影留念。

在仪式后的酒会现场,多位驻法中资机构的代表在热情地交流。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首席代表严炬奋介绍说,随着中法交流的发展,我们海外华人对信息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过去新欧洲和海外版都是大家常看的媒体,“现在有了法国新闻网,内容更加丰富,形式也更加多样,好看易读!”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驻法国和比利时总经理丁奇感慨说,“我们现在在国外获得咨询主要是靠法国的主流媒体,但那上面很少有关于我们中资企业的资讯。希望法国新闻网以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加强我们中资企业与当地华人的互动与交流。”中国电信法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成岚也向法国新闻网发来寄语,“希望法国新闻网会有更多线上线下的结合,能够加强官方和民间的互动。”

此次上线仪式设在法国中国文化中心,也吸引了多位前来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的当地普通民众旁观。一位来自法国巴黎的小伙子告诉记者,现在法国的新闻网站和自媒体十分关注中国的发展。“这个活动让人印象深刻。”“我对中文非常感兴趣。之前在中国学习过半年中文。希望未来可以通过法国新闻网学习中文。”

在祝福和期待声中,法国新闻网正式运营,未来将通过十大版块、栏目,跟踪法国时事动态,推进中法文化传播,全方位展现法国人文、时政、教育、旅游、生活等实时信息资讯,打造行业内一流的法国信息资讯分享平台,就读者关心的热点问题提供第一手消息,使读者快捷方便地了解法国社会。“法国新闻网专设了国内资讯版块,在这里,法国近百万华侨华人可以第一时间了解中国国情及资讯,参与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共享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凝聚在法华人力量、促进中法交流。”陈翔说。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关键致辞

在当今国际舆论环境中,依然是西方媒体占据主导,中国立场、中国观点、中国声音、中国故事的存在度和影响力,和我们自身的实力和地位仍不匹配。向世界表达中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让世界了解中国、理解中国的路还很漫长。这是我们驻外使馆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更是中国媒体和媒体人的历史责任。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今天法国新闻网在各界的见证下起步,开局良好,使馆今后也将关心和支持网站的发展。

希望法国新闻网可以成为中法之间信息交流新的重要平台。祝法国新闻网越办越好!

法国频道总顾问、新欧洲集团董事长陈翔致辞

法国新闻网今天开始正式运营。法国新闻网将通过十大栏目、板块,跟踪法国时事动态,推动中法文化传播,全方位展现法国人文、时政、教育、旅游、生活等实时信息资讯,打造行业内一流的法国信息资讯分享平台,就国人关心的热点问题提供第一手消息,使读者快捷方便地了解法国社会,参与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共享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法国新闻网的上线对于新欧洲集团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我相信,这次海外华文新媒体与国家互联网媒体的合作会为国内外华人互通互助打开一扇全新的窗户。我们将为此努力。

法国《欧洲时报》社长张晓贝致辞

在中国对外开放越来越广的今天,我们需要更多的力量、更多的媒体、更多的渠道来宣传和推广我们中国的事业,同时也为我们的海外华侨华人提供更多的新闻信息。

法国新闻网的上线,为我们在海外生活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增加了一个获取法国新闻的渠道,也为国内的受众了解法国增加了一个新的渠道。

祝愿人民日报海外网和新欧洲集团的战略合作项目法国新闻网上线成功!

法国潮州会馆会长吴武华致辞

法国新闻网的上线,对于广大在法华侨华人来说,是期盼已久的好消息。

首先,它能更好地服务于当地华人对信息的需求。

其次,它能更好地促进海外华侨华人融入当地社会,树立华人的正面形象。法国新闻网必将成为展示中国形象、宣传华人正能量的窗口。

第三,相信法国新闻网能更加广泛地普及中华文化,扩大中国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