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前沿声音>>人民日报社·报系

人民日报海外版欧洲推介会 做好中国故事国际传播

2016年04月11日14: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本报在巴黎举办欧洲推介会

2016年人民日报海外版欧洲推介会4月8日上午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举行,与会者就本报在欧洲的发行推介工作进行经验和建议的交流,并探讨当下如何做好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

由人民日报社编委、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王树成率领的人民日报海外版代表团一行,与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代表、驻欧盟12国使馆教育处(组)代表、法国欧洲时报传媒集团等当地媒体代表齐聚一堂。

王树成致辞说,30多年来,人民日报海外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与世界的融通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今,中国已全方位大步融入世界,世界也更加将目光聚焦中国。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对外传播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内容丰富前所未有、舞台广阔前所未有,肩上的使命和责任更是前所未有。从建设“一带一路”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理念需要媒体传播、中国道路需要媒体解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讲好中国故事是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政治要求,也是国际传播的最佳途径。

王树成表示,希望与教育部和在座各位协力同心,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忠实履行职责,不负国家使命,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更多中国故事飞到欧洲,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话题,让中国声音赢得国际社会理解和认同。

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公使衔参赞马燕生代表驻法国大使馆及大使翟隽向到访各位表示欢迎,他说,人民日报海外版作为在海外发行的最权威的中文报纸,是海外了解中国、中国了解世界的重要途径,为6000万华侨华人、500万中国留学生和7000万学汉语的外国人提供了精致、订制、雅致的信息服务,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报一网一端一号”的立体化、国际化、分众化的传播格局。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作为欧洲地区留学生订阅中心,多年来为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推广发行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相信与会各界代表的深入研讨和建言献策,能够为人民日报海外版面向欧洲地区的编辑、出版、发行、传播工作提供更好的思路和举措,使其成为广大留学人员的知音和精神家园。

本报欧洲代理处负责人、欧洲时报传媒集团总裁张晓贝表示,今年是人民日报海外版首次针对欧洲留学生的报纸发行工作召开推介会。如今海外留学生越来越成为活跃力量,欧洲留学生也渐渐成为欧洲侨民增长的重要来源,他们今后将在中国和海外的联系交往中发挥更重要作用。欧洲时报作为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欧洲代理处,希望能够成为人民日报海外版在欧洲的桥头堡,实现更好对接,更深、更广的推广与合作。

在之后的交流过程中,来自中国驻欧盟12国使馆教育处(组)的代表畅所欲言,就更好发行人民日报海外版、更好推广中国故事建言献策。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建兴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在座各位的发言献计,建设性强,传达了希望人民日报海外版加快发展、加大发行、增强传播力与影响力的愿望,并体现了三大共识:人民日报海外版是海外华人的“精神家园”和“家书乡音”;要做好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在新媒体时期,要进一步改进方式,交流互动,融合发展,讲好中国故事。(记者王丕屹)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