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让更多中国故事飞到欧洲

2016年04月11日07: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让更多中国故事飞到欧洲

  人民日报社编委、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王树成致辞

  30多年来,人民日报海外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国与世界的融通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大家的积极配合支持下,海外版努力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梦伟大实践的“第一解读传播者”。从向世界各国发行的全球刊,到与海外媒体合作出版的地区刊、国别刊和外文刊;从海外版官方网站海外网,到“海客新闻”移动客户端以及“学习小组”“侠客岛”等微信公号,初步形成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并重的媒体矩阵,有效提升了对外传播力和国际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对海外版创刊30周年的重要指示中提出,希望人民日报海外版以创刊30年为起点,总结经验、发挥优势、锐意创新,用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成为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今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专门对外宣工作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阐述,强调增强国际话语权,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

  今年3月1日,海外版成功实施扩版。现在是周一至周六出版发行,每天为12个版。在纸媒呈现一片衰败的情况下,海外版的扩版被业界誉为纸媒“逆袭”。我们的“逆袭”是因为我们坚信,海外版在海外30多年,代表的是家国情怀,这份情怀是任何媒体都替代不了的。

  以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教育部和各位使馆同仁的鼎力支持。我们希望与教育部和在座各位协力同心,忠实履行职责,不负国家使命,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更多的中国故事飞到欧洲,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话题,让中国声音赢得国际社会的理解和认同。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