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VR&AR引领新技术革命 在下一个"视界"里共创未来

2016年04月12日07:14 |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VR&AR:在下一个“视界”里共创未来

忽如一夜春风来,VR&AR这几个英语字母在2016春天成为全球传播最密集的热词之一。

3月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经济峰会上,马云与Facebook创始人、CEO马克·扎克伯格进行的对话刚刚开始,主持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便单刀直入,向扎克伯格发问:“中国‘十三五’规划的主题是创新,你认为下一步技术创新的重点将是什么?”

面带微笑的扎克伯格回答得简捷而明确:AI(人工智能)和VR&AR(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他预计在未来的5~10年内,人工智能技术将取得巨大进步。

仿佛是一种默契和呼应,3月27日,“首届VR&AR国际论坛”在成都的菁蓉小镇拉开帷幕;3月29日,另一场同一主题的论坛——中国创业服务峰会暨VR&AR国际论坛又在武汉光谷亮相。

“对于投资者和创业者而言,VR&AR可能是下一个大的风口”。从科技部门的官员,到全球行业顶级大咖,许多人作出了这样的判断。

一场新的革命正在走来

所谓VR&AR,是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英语简称。

虚拟现实是利用电脑模拟产生一个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提供给使用者关于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的模拟,让使用者如同身临其境,可以及时、没有限制地观察三度空间内的事物。而增强现实则是通过电脑技术,将虚拟的信息应用到真实世界,真实的环境和虚拟的物体实时叠加到同一个画面或空间。

早在20多年前已经出现的VR&AR,为什么突然成为科技创新领域最热门的话题?

武汉光谷创业咖啡总经理李儒雄认为,“这是因为一项新技术逐渐成熟完善的窗口期到了。”

“我们正面临一个新的时代,一场新的革命。”能说一口标准而流利汉语的HTC中国区总裁Alvin W.Graylin说,这场以VR为标志的革命将会改变一切,8~10年内,每个行业都将受到VR的影响,VR所带来的市场收益将是巨大的。

大概3周前,Alvin W.Graylin在家里装了一个Vive,他整个晚上都没睡觉,这给他的震撼跟第一台电脑、第一次上网、第一部iPhone手机所带来的震撼一样。他觉得,一个新的时代就要到来了。

扎克伯格也有相同的表示。他说,通过在小小的眼镜、头盔上叠加、搭载很多功能,人们能够真切感知自己周围的环境,规划自己的生活,从而让生活更美好、更方便。他认为,2016年会成为消费级VR年。

一场新的历史机遇就在眼前。来自科技部的消息说,国内一些地方政府,包括福建、成都等正在积极布局VR产业,力争成为国内虚拟现实产业的重要聚集地。中国首个新业态VR产业基地也已落户福州。

变化就在今天

说起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人们最容易把它与电子游戏联系在一起。然而,美屋365的CEO勾玉东却用他的创新实践展示了VR&AR技术可以大有作为的另一番天地。

拥有一套理想的住房是无数年轻人的梦想。但是,在家装这个领域,消费者支出很高,企业获得的效益很低。勾玉东称,其中至少30%左右的费用要花费在流通环节上,包括实物展示需要支付高昂的房租和人工费用。

勾玉东展示了另一种场景:通过VR技术模拟的环境空间,房主可以身临其境,根据房屋的大小、个人的品味进行整体设计——包括家具材料、墙壁颜色、装修风格的选择乃至灯具、窗帘、绿植等细节的配置等等。在设计的过程中,可以随时并任意地修改,直到房主满意为止,却一张图纸都无需打印。与此同时,网站还将知名厂家作为合作伙伴引进来形成一条龙服务,所有商品全部明码实价,省去了中间差价,为消费者节约了成本。

家装只是一个方面而已,VR&AR涉及的应用领域包括视频游戏、事件直播、视频娱乐、医疗保健、房地产、零售、教育、旅游、工程和军事等多个方面。

华山资本创始合作人、主管合作人杨镭在《全球创业趋势与投资方向》的演讲中,对VR&AR的发展前景做了生动而具体的描述。他说,VR&AR分布在各个行业和各个角落里,它与千家万户密切相关,可以大大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和需求;另一方面,它需要很多的软件开发工具,包括视频、图像,还需要发展一系列和硬件相关的设备,比如说手持控制设备、游戏中的搏击设备;同时还会出现一些新的挑战,由于整个的数字量、传输量非常巨大,对整个基础设施的要求会提高。这是继互联网之后的一个新浪潮,存在着巨大的商机和创业的机会。

他用“非常了不起”5个字来夸赞VR&AR。他说,VR&AR正在颠覆很多行业,有一天PC可能就不见了,电影院可能也没有了,戴上眼镜就可以随时随地看电影了,这种变化不是在遥远的未来,而是在今天。

虚拟现实可以照亮创业人生

武汉光谷创业咖啡总经理李儒雄说,今年春节他们全家到硅谷度假,在参观众多电脑公司之后,读高中的儿子感觉唯一“好玩”的地方是一家带着目视镜和头盔便可以身临其境体验各种真实场景的VR公司。

“孩子感兴趣的兴奋点往往就是市场的闪光点”。李儒雄当即拍板:今年科技孵化器创业服务的重点,就定在VR&AR上。

VR&AR的出现无疑为新一代青年创业者提供了大显身手的舞台。在VR&AR热潮中,给青年创业者提供怎样的扶持和服务,则是光谷创业咖啡主持人认真考虑的问题。

他们在孵化中心专门开设了城市合伙人——长江天使投资人的专题培训,将有经验的导师请来给年轻人上课。在其承办的VR&AR国际论坛上,特意专设一场“创业投资服务主题论坛”,为VR&AR领域的青年创业者指点迷津,提供帮助。

当日第一个走上讲台的云享客spaceyun联合创始人、旭天发展、软通动力、亚商在线联合创始人瞿家东,大声发问:作为一名创业者,最需要什么?

“不是人才,不是资金,不是宣传,而是发现。你能不能从社会的需求中找到或者发现潜在的客户和市场,这才是最重要的。你需要细心研究产业上下游的对接,从而拿到进入市场的钥匙。”他这样说。

看似文静的刘素艳是美国1911清友联网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她说,“我们首先要非常用心地研究市场,争取把手中的产品做到足够好,之后就不怕没有风投来敲门。”

毕业于麻省理工大学的李安,利用所学的专业技术创办了自己的Mage公司。他建议准备创业的同学,一定要有与人分享的胸怀、坚韧不拔的精神,“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千万不要贪图做大,扎扎实实一步一步地走稳比较好。”

站在VR&AR这一风口的年轻人,打算让虚拟现实照亮创业的人生!(记者 谢湘 朱娟娟)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