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翻拍"太阳的后裔" 不如拍自己的军旅剧

吴为忠
2016年04月12日07:58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翻拍《太阳的后裔》,不如拍自己的军旅剧

韩剧《太阳的后裔》在网站上热播,最近传出将翻拍中国版《太阳的后裔》的消息,这是在商业利益驱使下的短视行为,更是一种跟风潮。好看的韩剧经过国内翻拍,一定能受到追捧吗?

在年轻人眼中,《解放军报》是一份十分严肃的军队报纸,而就是这份军报,却对在年轻人中疯传的韩剧 《太阳的后裔》 给予了高度关注。在中国军网上看到点评:“《太阳的后裔》,这样的题材,我们也有资格拍; 这样的故事,我们官兵也想看;这样的电视剧,我们也完全应该有。”

“《太阳的后裔》更像一部青春言情剧,只是男主穿上了军装、女主成为医生。抛开剧中男主为了追求女主玩的种种浪漫而有些脱离现实的各种‘雷点’剧情,这样一部‘战地爱情罗曼史’ 十分尊重观众的审美和智商,成了一部很好的征兵广告,用爱情的壳成功地包装军人形象。无论怎么说,《太阳的后裔》 中构架的军人世界,一丝不苟地贯彻了韩国的军队意志。”对韩剧流行的俊男靓女的偶像剧现象,军报给予了积极的评价,这是以往鲜见的现象。

2006年,一部《士兵突击》使王宝强一炮而红,那句“不抛弃,不放弃“,也成为当年的金句,影响了许多年轻人。以后,近10年的荧屏上,似乎很难有一部中国军旅剧可以像《太阳的后裔》这般瞬间引爆热议,迅速占领各大社交媒体的热点话题头条; 更缺少一部中国军旅剧走出国门,像《太阳的后裔》这般用本国军人的故事,引发异国人们的追剧热。

《太阳的后裔》中,饰演男女主角的宋仲基、宋慧乔的帅气靓丽,无疑是该剧吸睛的重要因素。我们的军旅剧,也需要这类颜值出众、素质优秀的演员拉高受众的关注程度;我们的影视工业,也更应注重在艺术实践中磨炼和提升演员的全面素质。军旅题材并非冷冰冰的说教,更应该给人以审美的温暖,看看部队的年轻官兵在抢险救灾现场表现出来的诸多感人场面,传递的是充满人性的关爱之情。笔者以为,翻拍,还不如拍出属于自己的军旅剧,我们要有这种艺术自信。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