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独立报》关停纸质版 英媒:这不是某家报纸的离去

2016年04月12日13:1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不是某一家报纸的离去

  在早些年间,英国《独立报》称得上是一份相当出色的“新闻纸”。但是如今,整个新闻界和所有新闻记者都正在经历一场颠覆性的数字革命。

  今年3月26日,当《独立报》退出“纸质江湖”前发行最后一期报纸,转入网络“云世界”的时候,几乎没有同行能够以庆祝的态度对待这件事。而最后一期纸质报纸关注的主题只有一个——数字化。

  向互联网妥协已无可争辩

  人们普遍为《独立报》的命运感到遗憾的原因在于,《独立报》自诞生至今,其出色表现赢得了所有人的认可,它值得被尊敬和保留下去。最初几年,它的出现对于伦敦新闻界其他报刊来说,甚至是一种“威胁”。其在众多报刊中自成风格,一方面,它是现代犀利的,但同时,它也有优雅传统的一面。报纸上的文章和编辑都做到了字斟句酌,它的新闻摄影也引发了业内的一场革新。其拥有丰富的文化底蕴,甚至在国外都大受读者欢迎。另外,它是第一家推出星期六彩色专版的报刊。总而言之,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这些年的《独立报》,那就是“经典”。

  时间回溯到1986年,那时万维网还没有出现。报纸的管理和经营比较简单,多是在成本、定价、广告之间寻找平衡。1986年,唯一与数字化有关的就是:人们开始讨论“是否应当允许电脑进入新闻编辑室”这个话题。然而谁能料想到,仅仅就是多年前这样一个“介入”行为,就足以引起整个报纸产业从辉煌走向“分崩离析”。

  当时,针对《独立报》这个业界新贵所带来的威胁,英国报业的主要报纸纷纷觉醒,提早做出应对措施:《每日电讯报》马上更换了新的主编;《卫报》一再地提高报道品质,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的编辑团队。那时候,鲁珀特·默多克忍痛做出“切割”不成熟的子报刊,并且用大量资金救援旗下其他报纸,试图以打“价格战”在竞争中胜出,在市场中立足。

  如今,新闻界集体“哀悼”《独立报》的离去,许多著名报刊以及记者都发自内心觉得惋惜,但是也不能改变现在的局面。《独立报》现任经营者——列别捷夫,已经在关停纸质版前做出过报纸“负隅顽抗”的最后挣扎,它拥有一个虽小却才华横溢的专业记者团队,即便如此,他们也未能凭自己的力量“力挽狂澜”。他们是最晚接受互联网投资方邀请的一批人,但最终妥协,原因是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报纸的确难以为继。

  它的今天或许就是你的明天

  其他报刊面对《独立报》关停纸质版并没有“幸灾乐祸”的另一个原因是,《独立报》今天的命运也许就是自己的将来,其他报刊很有可能会步其后尘。新闻格局正在改变,数字革命的脚步似乎并没有停下来的征兆,反而以越来越快的速度颠覆新闻界。或许在将来,新闻人就要卷铺盖从纸质世界出走了。

  这场纸质领域竞争中的坚守成本持续飙升,就连已经在报业存在近两个世纪的固有广告模式如今也“摇摇欲坠”,即使列别捷夫坚持做纸质版,也不得不花费一大笔资金投资数字领域而不敢怠慢互联网。因为,下一个时代的主角也许就是视频,或是新出现的领域。对于正在发生的一切改变,有数字化大佬非常形象地表述为:“脸书等社交网络正在吃掉整个世界。”

  艾米丽·贝尔是哥伦比亚大学数字新闻学的教授,她曾在很早说过这样一个观点,在过去5年中,新闻生态系统已经发生了戏剧化的改变,这种改变是过去500年都未曾遇到的。目前看来,她的判断是对的。“脸书”在2015年一年中有180亿美元进账,其利润较2014年同比增长44%,名符其实的成为广告主最新的“宠儿”。去年第四季度,“脸书”得到的广告收入较2014年同期上升了57%。

  严肃新闻的未来还在不断地探索,就目前的实践来看,还没有非常明晰或特定的发展道路。一些从业者甚至不惜以违背职业道德的方式寻求生存之道,显然,这并没有用。《太阳报》下调其价格,造成大量资金损失。《纽约时报》的发行数字也不再透明。

  即使如此,我们应该看到最关键的一点是,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这个世界也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可靠、专业和可核查的严肃新闻报道。大的报纸机构经历了几个世纪的沉浮,他们的商业模式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不是某一家报纸的离去,它折射出整个行业的命运走向,因此,没有人会以庆祝的姿态看待它。(储宝编译 来源:《卫报》)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