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热门综艺已成演唱会孵化器 歌手成"综艺咖"太吃香

2016年04月13日07:0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歌手成了“综艺咖”,太吃香

  进入四月,冷了一个冬天的京城演唱会市场终于变得热闹起来,张信哲、蔡依林、罗志祥等华语流行歌手,芬兰夜愿乐队、英国铁娘子乐队等知名乐队都将在这个春天为北京歌迷开唱。

  无论是前几年的邓紫棋、李健,还是今年的罗志祥、徐佳莹,近年来不少演唱会的主角,都是人气正旺的“综艺咖”。热门电视综艺,俨然成为华语流行演唱会的孵化器。

  荧屏红人成了香饽饽

  “《我是歌手4》才刚结束,张信哲和徐佳莹这么快就已经安排好开演唱会了。”查看着未来三个月内京城演唱会的排期,歌迷王怡雪不禁感叹。张学友、陈奕迅、周杰伦、五月天……以前,北京演唱会的主角往往都是这些几乎年年巡回开唱的乐坛大腕儿。而随着各类综艺火爆荧屏,许多本无法与这些大腕儿比肩的歌手,凭借着节目热度,也来瓜分演唱会市场的大蛋糕。

  林志炫,2013年凭借《我是歌手》大热,同年首度在北京举办个人演唱会;邓紫棋,2014年参加《我是歌手2》走红,同年5月,不到23岁的她便直接在当时的万事达中心开唱,之后更是进行了73场全球巡回演唱会;李健,2015年参加《我是歌手3》受到歌迷追捧,之后启动全国巡演,最近还将演唱会开到了美国纽约和洛杉矶。“从热门综艺中走出的歌手,虽然本身的知名度、歌曲的传唱度还不能与华语顶尖歌手相提并论,但如果算上通过综艺节目带来的话题度,他们是不折不扣的大热IP。”恒大音乐市场部总监王毅说。

  与前几届的情况相似,《我是歌手4》赛程过半,阔别京城演唱会舞台三年的张信哲就果断宣布4月30日将在北京开唱。而据北京非凡京奇演出公司总经理张熠明透露,当节目伊始徐佳莹作为黑马亮相时,公司便着手与她商讨举办演唱会的事宜,“尽管之前名气不大,但徐佳莹的演唱实力和作品储备,都足以撑起一场演唱会。有实力、有热度,这样的歌手是演出公司争抢的热门资源。”

  借力“网红”易营销

  通常,演唱会的宣传,不是主办方花大价钱打广告,就是通过媒体发布消息,而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如何将宣传营销做出花儿来,也成了一场难打的硬仗。随着互联网影响力的扩大,演唱会营销的战场,更多地转移到了社交媒体上。“给热门综艺中的歌手宣传,借力‘网红’热度能省出不少力气。”业内人士表示。

  拥有多年主办演唱会的经验,张熠明深知粉丝效应能带动宣传,“除了极具知名度和粉丝量的歌手,对一般歌手,即使我们投放了大量广告宣传,让观众知晓这场演唱会也往往要一个长时间的发酵过程。”不过,为从综艺中走红的歌手宣传,要容易得多,“节目余温尚在,粉丝忠诚度、活跃度都很高,这些歌手能带动很多粉丝买票。有些歌迷即使自己无法来,也会热衷于为偶像‘打广告’。”

  此外,演唱会的主角亮相热门电视综艺,主办方无须投入,就能轻松“享用”大众媒体带来的曝光度。之前,非凡京奇曾为《我是歌手》中热度颇高的歌手羽泉、邓紫棋、A-Lin举办演唱会,票房都非常成功。“羽泉的歌王名号、邓紫棋的创作实力、A-Lin的好嗓音,电视节目里就已经帮我们把演唱会‘广告’打出去了。我们只需让观众知道这场演唱会将在何时何地举行。”演唱会宣传高佳彦也表示,自己负责的罗志祥巡回个唱时间处于《极限挑战2》播出期间,节目的播出相信会给演唱会带来预热效果,“虽然我们不可能在节目中做广告,但节目之外我们会邀请孙红雷、黄渤等‘极限男人帮’帮忙宣传,这种机会是极为难得的。”

  有热度也要有“干货”

  尽管凭借热度,“网红”歌手能够号召大量的粉丝进场,但“借力而生”的演唱会想要成功,仍需要不少巧心思。在王毅看来,在演唱会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只有拥有优质的内容,才能收获足够高的票房。“‘干货’不足,空有名气,票也不会好卖。”张熠明说。他回忆,非凡京奇曾为一位“瞬时热度”很高的歌手举办个唱,但因这位歌手的履历上并没有什么叫得响的作品,票房并不成功。

  想要叫座又叫好,演唱会的主角再红,也需要筹划特别的卖点。在张熠明看来,演唱会中呈现出的歌手状态,一定要区别于他们在电视综艺中的表现,“如果看到的和电视里一样,那歌迷为什么要花钱买票进场?”参与策划张信哲演唱会的邢宇介绍,尽管张信哲在《我是歌手4》中以改编《微光》《青春修炼手册》《See you again》等歌坛“小鲜肉”的新歌颇受好评,但演唱会中还是将主打他自己的经典作品。“徐佳莹演唱会的最大看点,也是她终于可以唱很多自己创作的歌了。”张熠明说,“囿于比赛要求,她在节目里很少演唱自己的作品。听演唱会,才能感受到真实的徐佳莹。”

  当然,既然借力节目热度营销,并非绝对与电视综艺完全撇开关系。日前,张信哲在台北举行的演唱会中,特邀徐佳莹合唱,对手变搭档的设置,引发话题。“两位歌手在《我是歌手4》中的表现都颇受关注,合唱的形式也是在节目中从未呈现过的,有意为之的惊喜自然是极佳的宣传点。会不会再有节目中的对手来合作?我们会再次设置悬念吸引观众。”邢宇表示。(王佳佳)

  小贴士

  近期演唱会一览

  4月30日 张信哲 乐视体育生态中心

  5月14日 蔡依林 乐视体育生态中心

  5月20日、21日 李荣浩 乐视体育生态中心

  5月21日 陈志朋 工人体育馆

  5月28日 罗志祥 乐视体育生态中心

  6月25日 林宥嘉 乐视体育生态中心

  7月9日、10日 周杰伦 乐视体育生态中心

  7月9日 徐佳莹 北京展览馆剧场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