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导演杨庆七年熬制《火锅英雄》 陈坤曾拒绝出演

2016年04月13日10:3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7年熬制《火锅英雄》

  再美不过导演杨庆了,他双喜临门。4月1日,他的两个“孩子”诞生了:一个是孕育7年的电影《火锅英雄》全国上映;一个是他的宝贝儿子出生,他当爸爸了。从这天起,全国145家万达广场都会举办“火锅英雄”主题首映活动,轰轰烈烈的《火锅英雄》就这样强势袭来。

  坚持,忍耐

  现在的电影市场看起来很美好,但真正落实到创作、制作上还是挺难的一件事。无数个夜晚的积淀,无数个工作人员的付出,无数次反复的拍摄,无数个小时的辛苦工作,每一个英雄诞生的背后都有眼泪和伤痛。日前,杨庆在《火锅英雄》的北京首映礼上分享了影片幕后的故事。

  杨庆的导演处女作《夜·店》于2009年上了院线,当时影院排片量极低,他很痛苦,但抱怨没有用,现实就是这样残酷。徐峥当年还在《夜·店》里当演员,后来成了两部热片的导演,再后来成了上市公司的股东,而杨庆则一直熬到《火锅英雄》出生,才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这7年的时间他去哪儿了?拍了《夜·店》之后,杨庆在圈里小有名气,找他拍戏的人很多,他也一直在寻找剧本。一开始是看别人的剧本,但怎么看怎么难以下咽,后来干脆自己弄,这一磨就是6年。作为导演,杨庆为了对电影的情义选择耐住寂寞。在当下票房动辄上亿元、且谁都可以跨界拍电影的年代,这样的坚持并不容易。

  《火锅英雄》是去年立项的,今年4月1日上院线,而且成了清明节档期拉动票房的“三驾马车”之一。所有的事好像都在转瞬之间,曾经对《夜·店》票房的抱怨都化解在了“火锅”里。坚持,忍耐,被市场认同,是他这些年的切身感受。

  《火锅英雄》肯定离不开英雄主题,但在杨庆看来,这部片子里没有拯救世界的超级英雄,有的只是一群普通人。最触动杨庆的,不是影片里勇斗劫匪的英雄刘波,而是那个窝囊却温情的小人物刘波。刘波(陈坤饰)背着母亲偷偷给外公抽烟,有人敲门以为是母亲回来而慌忙掩饰。

  “这场景我如此的熟悉。小时候因为牙齿不好妈妈限制我吃糖,嗜甜的我很不开心,姥姥总是偷偷带糖给我,然后和我一起瞒着妈妈。看到这幕忍不住微笑,屏幕中的老人和记忆中的老人重合。这些琐碎的场景,就如同我自己的生活。”杨庆说。

  这些年,那些事

  夕阳的余晖透过窗棂,光晕包裹住小小的少年,角落处偷看的少女脸上带着开心的微笑。杨庆说这是《火锅英雄》里他最爱的镜头,能让他联想到过往单纯美好的岁月。“橘色的光线就如同那尘封在心底的回忆,总能使人心中一暖。”

  其实最让杨庆感到温暖的是《火锅英雄》的班底。监制陈国富,主演陈坤、白百何,他自己的摄影师、制片人,整个班底都是他多年以来想合作的,也是等待了很多年,终于把这些人凑到一起合作。

  男一号最初就想到了陈坤,因为他是重庆人,但陈坤拒绝了。从2013年年初到2014年年底,杨庆修改了两稿之后再次找到陈坤:“我再问你一次,因为我真的希望你来演,如果你不来,这个戏我们就不做了。”这次陈坤答应了。男二号最初想找胡歌,但胡歌因拍电视剧《大好时光》而错过了,这个角色后来落在秦昊身上。老朋友徐峥虽然没出现在影片里,但片名“火锅英雄”是他起的。后期剪辑,陈国富提了一些建设性意见。

  知名作家六六4月1日看过影片发微博说:“第一次觉得陈坤会演戏,因为戏里你看不见陈坤了,最有意思的是喻恩泰,戏里戏外反差太大了!好的导演可以改变人物形象,让你相信戏里的那个人是真实存在的。你意识不到他们在演戏。没有一个镜头让你出戏。”

  这些年那些事,给了杨庆太多感悟和启发,他至今依旧认为拍电影要由自身情感出发。当年经历了《夜·店》票房之殇,如今他对《火锅英雄》没有特别的要求,能让他拍完、能上院线、能与观众见面,足矣。(李彦)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