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低质生产低端模仿低俗出位 "三低"让网络垃圾横飞

2016年04月14日03: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插画:李瑞宁

  都说新媒体海纳百川、百花齐发,而如今,粗制滥造似乎正成为网络文化产品的代名词:许多文章似曾相识、大同小异,只换了个“马甲”又在不同账号被推送;有的文章标题看似抢眼,读了之后却味同嚼蜡;有的节目在网上火了,跟风者立马层出不穷,但越看越“没营养”……

  近期,3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在网上走红,收获了超高的浏览量,豆瓣评分达到9.4分,赶超时下热播韩剧《太阳的后裔》。而这样的文化精品,在网络上实在少之又少。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网络文化产业的规模已达1500亿元人民币;仅网络原创文学作品一项,数量就超过当代文学纸质媒体发表作品50年的总和。但其中很多作品属于“三低”:低质生产,粗制滥造降成本、求速成;低端模仿,“复制”“粘贴”抓用户、追流量;低俗出位,博眼球、抢头条。当利益至上成为价值取向,互联网文化产品势必泥沙俱下、鱼龙混杂。

  互联网上,让人眼前一亮、回味深长的精品为何这么少?

  原创之短

  当前要集中力量打造优质互联网内容平台,让更多的内容生产者得到扶持和激励

  “总体上,互联网内容建设目前还处于抢占地盘、争夺用户的初级阶段,同质化现象严重。“我观察了230个新闻类App,面孔相似,只不过在新闻内容排序和标题上做做花样。有的传统媒体投巨资打造客户端,却缺乏创新思维,用户下载量只有三位数甚至两位数。”天涯社区总编辑胡彬告诉记者。

  人民网刚刚发布的《2015中国媒体移动传播指数报告》显示,除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8家全国性报纸客户端外,大部分报纸客户端下载量仅为3万至5万,还有超过三成的客户端下载量不到1万。

  从电视台到网络,众多综艺节目也是吸引观众和用户的“必争之地”,但其中不少都是通过购买海外节目版权再生产,相对而言,叫得响的国内原创节目着实不多。

  加大原创力度,告别低端模仿,互联网内容生产者责任重大。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陈晓冉分析,互联网内容生产按生产者属性主要分为三类:一是用户生产内容(UGC),如论坛、博客;二是职业生产内容(OGC),如各大新闻网站、视频网站;三是专业生产内容(PGC),如专业机构和专家的网站、博客等。这三类平台,都要加大内容创新,多提供网络精品。其中,富有原创力的用户生产内容平台让不少业内人士看好。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张志安教授表示,我国互联网内容建设目前算是“有落有起”。“落”体现在,随着人才的流动和报纸内部业务结构的调整,传统媒体生产的精品内容比过去要少了,但还是互联网上精品内容的重要提供者;“起”则体现在网络机构媒体和自媒体成为精品内容的新增长点,但缺乏规范和系统。传统媒体和专业媒体,需要通过多元化收入支撑原创内容从容生产;新闻网站等机构媒体,则要建立有效机制,不断注入原创动力;而自媒体,应更加注重原创来找准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国家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表示,当前要集中力量打造一些优质互联网内容平台,像国家大剧院那样的高端平台一样精品荟萃,让更多的内容生产者得到扶持和激励。

  保护之缺

  应采取多种手段保护原创,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让抄袭者付出更高代价

  从武钢一个普通家庭命运的报道被“抄袭式转载”,到问答社区“知乎”上的网友原创文章不时被微信公号剽窃……互联网的“共享精神”一再被误读,不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始终是原创之痛。

  繁荣原创亟待制度保障。互联网的“共享精神”,不代表随便拿、随便用乃至随便获利。

  陈晓冉表示,“不管内容生产平台如何变化,推动原创内容和产品的关键,是要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面临技术“瓶颈”。比如,文字抄袭可以通过查重复率进行检测,视频、图像的剽窃检测,还需要进一步从技术面攻关。

  目前,各种微信公号抄袭流行,点点鼠标、打打键盘,就能获得可观的点击流量和相应的经济利益。为了较快处理文章剽窃,去年,问答平台“知乎”、微信共同开辟了“绿色维权通道”,通过人工审核对接的形式对“知乎”用户所举报的侵权内容进行处理,大半年时间处理超过9800例投诉。但是,这种方式处理的数量和速度很有限。今年初,问答平台“知乎”正式发布“微信公众号侵权投诉产品”,将“跨平台维权”产品化,用户可在个人首页的“社区服务中心”对侵害自己原创权益的微信公众号文章进行实时、直接投诉。

  北京互动百科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黄鹏建议,应采取多种手段保护原创,给原创内容和作者更多的传播空间和鼓励政策。要依法打击抄袭行为,通过技术手段加强检测,发现抄袭等行为立即进行删除、警告直至封号,让抄袭者付出更高代价。

  改革之急

  网民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元,互联网内容建设也急需一场供给侧改革

  去年以来,“国民IP(知识产权改编权)”《西游记》催生出不少“爆款”。票房黑马《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知名网剧《万万没想到》电影版、《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都有不错反响,《西游伏妖篇》《敢问路在何方》《悟空传》《大话西游3》等“西游”作品也将陆续在网络上映。近两年,共有23部西游记题材电影立项,“悟空被玩坏了”,一方面体现着创造者对优质品牌的强烈渴望,另一方面也折射出优质内容的供给稀缺。

  目前,互联网低端内容生产过剩,有营养、有思想的精品供给不足,而网民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元,互联网内容建设也急需一场供给侧改革。

  中国互联网对资本投入、新技术吸纳有独到之处,但内容生产模式还相对低端,同时存在大量恶性竞争。陈晓冉看来,市场对于变现的需要特别强烈而耐心不足,在这种急功近利的取向面前,需要文化沉淀的东西往往没什么人做,比如优秀的纪录片、优秀的科普类产品等,目前都存在供给稀缺的现象。这背后,也有公共文化资源投入不足的问题。

  我国现有6.88亿网民,庞大的市场展现出来的创造性和成长性非常可观。专业媒体、行业媒体、自媒体在互联网上可以形成繁荣而又多元的内容生态。优质原创内容的增长,可以推动网民个人素养的提高;而公众对互联网精品内容的选择,也会对原创环境形成良性支撑和循环。

  姜军表示,要从内容生产、软件设计、制度保障等层面同时考虑,制定完善的规则和标准,建立合理的评价体系,保证优质内容在网上占据有利位置,更好满足多样化的网民需求。(记者 吴 姗)

(责编:刘军涛、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