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近八成网民关注微信公众号 内容质量仍是“痛点”

春水
2016年04月14日10:2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解析微信公众号:内容质量仍是“痛点”

  根据微信官方最新数据,微信平均日登录用户已超过5.7亿。其庞大的用户基数,无疑为微信周边生态创造出无限商机,而微信公众号又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艾媒咨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77.4%的受访手机网民表示已经关注微信公众号,而媒体和企业为用户最主要关注对象。

  近八成网民已关注微信公众号

  基于微信用户增长的迅猛势头,微信公众账号作为微信生态的一部分,注册数量同样一路攀升。数据显示,77.4%的受访手机网民表示已经关注了微信公众号。艾媒咨询分析认为,目前微信公众号已经成为了微信用户了解资讯以及办理相关服务的重要窗口。随着微信公众平台逐步完善,微信公众号在中国网民群体中的覆盖率仍将继续上升。

  报告分析认为,官方宣传推广仍然是微信公众号用户获知订阅号的首要渠道,占比为45.2%。其次,用户会从微博等其他媒体获知公众账号名称,转而搜索找到相应的微信公众账号,占比达41.7%。而基于社交朋友圈里的分享内容获知订阅号的方式,占比则为40.5%。

  广告成用户首要厌恶因素

  20.8%的微信公众号用户表示对当前微信公众号阅读使用体验表示非常满意。仅有2.1%的用户对微信公众号阅读使用体验表示比较不满意。总体来看,当前微信公众号用户对于微信公众号提供的内容及服务总体趋向满意。

  调查数据显示,有70.8%的微信用户曾经取消关注微信公众号。其中,“广告、软文、虚假信息较多”“原创作品太少,较多抄袭”“推送频率过高”是当前微信公众号用户取消关注微信公众号的主要原因。艾媒咨询分析认为,当前微信公众号在运营上渐趋同质化,运营者应该更加重视自身推送内容的选择和编辑,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内容质量决定文章点击量

  在微信图文关注因素方面,67.9%的用户认为微信图文“内容情节丰富”更能吸引其点击阅读,而“话题有社会影响力”以及作者、机构本身的知名度是微信公众号吸引力的重要来源。

  超过六成的用户有过将文章转发至朋友圈、分享给好友以及点赞行为。而评论行为由于其推广时间较晚,同时评论体系的相对封闭(公众号文章评论需要运营方挑选才得以呈现),用户在使用的积极性方面偏低。艾媒咨询分析认为,作为一种社会行为和实践活动,阅读兼具双重属性:个人独立的阅读体验和基于社群互动的分享体验。当前微信公众号用户形成了一种以内容为核心、以社交关系为纽带,注重分享和互动的移动阅读新模式,即所谓的社会化阅读,并对社会化阅读形成了一定依赖。

  (作者单位:艾媒咨询)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