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霍金教授成微博"大V" 中文网络社交平台"走出去"

2016年04月15日07: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霍金秒成微博“大V”(七日沸点)

  图为霍金微博截图

  图为霍金著作《时间简史》中文版封面

  图为英国首相卡梅伦的中文微博截图

  4月12日,中国网民陷入一场突如其来的狂欢——英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开通了微博账户,并用中英双语发出他的第一条微博。作为世界最著名的科学家之一,霍金在中国拥有众多粉丝。此次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现身,体现出他长期以来对中国的喜爱和关注。

  其实,不仅仅是霍金,近年来世界各国的政界、娱乐界、体育界等各领域名人,都越来越热衷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开通账号,向中国粉丝们展现自己的形象。这也给中国的社交媒体走向世界、走向更大的发展平台提出了新要求。

  仅1小时粉丝超30万

  12日上午10时12分,新浪微博的用户们发现一个名为“史蒂芬·霍金”的微博账号,发出了一条中英双语消息。

  其中写道:“我的中国朋友们,你们好吗?好久不见了!我上次拜访中国是在2006年,当时在北京参加了一场物理会议,那次经历非常难忘。我的首次中国之旅是在1985 年,我那时候坐火车游历了你们雄伟的国度。这些旅行使我对博大精深的中国历史和文化略有了接触。不过现在,我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和你们交流了—— 通过这个微博,我希望和你们分享我的生活趣事和工作心得,也希望能在互动中向你们学习。”落款是霍金教授英文名字的缩写“S.H”。

  这条消息瞬间被网友大量转发,大家纷纷求证,这真的是霍金本人吗?随即新浪微博将该微博认证为了“霍金教授的官方微博”,并附有简介称“本微博由霍金团队以及社交媒体公司共同管理维护,落款SH的内容均来自于霍金教授本人”。

  此后在短短几分钟内,该账号粉丝数量激增,1小时就突破了30万人,截止到13日晚,粉丝数量已达270余万。这第一条向中国朋友们问好的微博,也已经被转发了近36万次,获得超过38万的评论。有人开玩笑称,霍金做了一辈子科学家,没成想现在一下成了中国的“新晋网红”。

  霍金的微博能够如此受欢迎,不仅是因为他个人的伟大科学成就,还因为他与中国一直颇有渊源。早在1992年,他的著作《时间简史》中译本即在中国出版。到了2002年左右,该书成为热销书籍,开始常年占据科普类图书榜首位置,激发了中国很大一批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所以可以说,霍金是一代人心中的科学偶像。正如网友“陶小怪么西么西”在他的微博下的留言,说出了很多人的共鸣:“你是我从小到大作文里必写的例子,是我们的榜样!”

  霍金也曾多次到中国访问交流,正如他微博中提到的,他本人也对中国抱有很深厚的情感,此次在中国的社交平台与中国网友直接交流,也体现出了他对中国的喜爱。

  另外,霍金本人性格开朗,非常具有幽默感,这也是他能吸引大量中国粉丝的原因。在著名的美国喜剧《生活大爆炸》中,霍金曾多次出镜饰演他本人,展现出了大科学家不为人知的幽默态度。此次他在微博中表示会与中国网友分享自己的生活趣事和工作心得,也令很多人非常期待。

  网友互动

  活泼逗趣

  在霍金开通微博后,中国网友就积极地参与到互动中来。浏览霍金微博下面的留言,可以看到中国网友对待霍金,既有表示尊重、崇敬的一面,同时又有幽默逗趣的一面。这几十万留言本身,也构成了一种网络文化景观,呈现出中国年轻一代网民更加开放、自由、自信、幽默等特点。

  在霍金第一条微博下,中国网友们首先表示出了热烈欢迎的态度。很多网友队列整齐地留言“Welcome(欢迎)”。大家或是调侃,或是崇拜,纷纷称能看到霍金在中国开通微博是“见证了历史”。网友“楚枫大大”称,“关注了您的微博我感觉连接了宇宙”。网友“LKaterina”则激动地表示,“我和霍金交流了,虽然是单方面的……这将是世纪性对话”。连演艺明星邓超,也在霍金的下面评论道“We are 伐木累”(意为:我们是一家人)。

  网友“王星”总结这一现象说:“我们将目睹一个百万粉丝的大V在一天之内诞生,而且几乎所有人都尊敬他。”

  由于霍金是世界著名的科学家,网友们非常自觉的提醒大家要展现文明素质、展现中国网友正面形象。网友“漩涡鸣人_2016”评论说,希望大家注意自己在霍金微博里的言辞,“每一句都会影响别人对中国的印象”。

  还有网友表示,霍金能够在中国受到欢迎,体现出了科学无国界,我们对这样世界级大科学家的喜爱,是超越了阶层、人群的壁垒。网友“Jy_syl”就说到,霍金的微博能够不需要营销,就让粉丝数量迅速破百万,是因为“这就是知识的力量”。网友“Cool平安”则表示,刷微博也能看到大师的话,感觉好棒。

  还有很多网友,对中国网络文化的幽默和霍金教授的幽默碰撞会产生何种效果很感兴趣。大家担心评论里诸如“转发锦鲤”、“活久见”一类的中文网络语言,霍金会看不懂。“如果你看了热评的话,真希望你能理解和接受中国网友的幽默方式”,表达出了很多网友的心声。

  在13日,霍金又发出了第二条微博,内容关乎科学项目“突破摄星”计划。这条内容专业、比较艰深难懂的微博,依然在1天之内就收获了10万多的评论。网友“ellexyx”表示,“第一次看到不懂的微博内容都那么兴奋”。

  中文社交

  应走出去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我们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那些像霍金一样,那些我们曾经以为遥不可及的人,现在都通过网络变得真切可感,这本身就是令人感动的事情。所以网友“酥心糖”的这条评论,会收获许多网友的“赞”:“还记得小学一篇课文里的课后题,如果霍金是你的网友,你有一个问题可以问他,你会问他什么。当时每个人都有奇思妙想的问题。时隔多年,霍金现在真的成了我们的网友。”

  4月20日,将是中国接入互联网22周年的日子。22年来,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交流方式都已经彻底被互联网改变。22年前,当我们读着《时间简史》,会崇拜作者的智慧,但可能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能与作者平等交流。但是,中国的互联网飞速发展,已经将它实现了。

  中国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网民群体。在这时代,无论是谁想要向更多人传达自己的声音,都不得不承认“中国网民”是不能被忽视的一个群体。在微博这样的中国公共社交平台上立足,无疑是传播自己声音的最好方式之一。

  据统计,截止到今年2月,微博粉丝10万以上的博主有84581人;微博粉丝在100万以上的博主有16641;微博粉丝在1000万以上的博主有572人。而这其中就不乏来自各国的各界名人。

  在中国开通微博账号的,有世界政坛名人,包括英国首相卡梅伦、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有世界体坛名人,包括篮球明星科比·布莱恩特、网球明星小威廉姆斯;还有商业名人,包括苹果公司CEO库克等等。而世界各国的文娱明星,在中国社交平台上开通账号,与粉丝互动的就更多了。比如很多好莱坞艺人就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也非常重视中国粉丝和市场。

  为此,还催生了专门负责打理国外名人的中文微博账号的经纪公司。经营此类业务的一家公司名为“粉丝堂”,其负责人亚当·罗斯曼说:“最初我们向艺人推介中文微博时,要很努力地说服他们相信这个平台的价值。而现在,很多明星会主动找上门来。”这也侧面反映了,中文社交平台在国际网络上的影响正变得越来越大。

  据新浪微博团队工作人员介绍,不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名人,现在没有开通微博的,已经比较少了。这些名人都有自己的团队,而此次霍金的微博开通,即是霍金的团队今年年初主动联系的微博。从最开始,微博的团队向名人发出邀请进驻;到现在,微博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很多海外的名人,包括政要、体育界、商界、文化、科学界的名人主动来联系,希望开通微博与中国的粉丝进行交流,这一过程令人欣喜。所以,在网络传播平台,特别是社交平台上,我们应该带着十足的自信去发展。在国外,“脸书”“推特”这样的社交平台固然影响力很大,但其中仍是英语交流为主,中文社交则处在边缘。如果我们能够把自己的中文社交平台做的更受世界欢迎,能够吸引更多像霍金教授这样的著名人物主动来加入,那么中国互联网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则将更大,中文社交的话语权也将更重。可以说,建设好中文社交平台,一定会更利于中国文化走出去。(李 贞)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