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华字典》发行5.67亿本 为何是它破了吉尼斯?

2016年04月15日07:1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67亿本!为何是《新华字典》破了吉尼斯?

  这两天,国内的新闻头条被一部字典给刷了屏。伦敦时间4月12日下午,《新华字典》获颁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定期修订)”。喜讯传来,在国内引发一阵热议。

  据吉尼斯世界纪录高级副总裁马克·弗里加迪确认,截至两项纪录统计的计算时间(2015年7月28日),《新华字典》全球发行量共达5.67亿本。据他介绍,在过去的一年间,吉尼斯的团队为这两项纪录进行了大量的数据调查、汇总和审核工作,最终确认“《新华字典》是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定期修订)”。

  在《新华字典》出版方商务印书馆汉语中心主任余桂林看来,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部现代汉语字典,《新华字典》在国内工具书中,堪称“每一个认汉字的人都会有一本”。“2012年起,《新华字典》被教育部和财政部纳入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有超过1亿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用到了免费的《新华字典》。”余桂林表示,这样高的使用频率,再辅以中国巨大的人口基数,“《新华字典》成为最畅销的书”并不难理解。

  不过,有网友随之发问,《现代汉语词典》的使用频率在义务教育阶段同样很高,为何仍敌不过《新华字典》?

  对此,余桂林认为,“《现代汉语词典》的面世时间比《新华字典》晚,并且小学低年级都可以使用《新华字典》,而《现代汉语词典》在义务教育阶段是到了小学高年级或中学才开始使用。”据了解,《新华字典》从1953年开始出版,而《现代汉语词典》则于1978年正式发行第一版。《现代汉语词典》的总销量目前大约在5000万册。

  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官微显示,早在2011年,《新华字典》就已是“世界上最畅销的字典”,当时是“累计销售超过4亿册”。余桂林提到,此次获颁的吉尼斯世界纪录里,有一个奖项是“最畅销的书(定期修订)”,其中“定期修订”的条件一定程度上可能让《新华字典》更有竞争力。据介绍,目前《新华字典》定期修订的年限大约维持在每五至七年修订一版,最新版本第11版是2011年推出的。“第9版在1998年,第10版在2004年,下一版最近正进行相关工作。”余桂林说,这种能持续定期修订的工具书在世界辞书史上也不是很多。

  这次《新华字典》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也让不少网友开始怀念自己曾用过的不同版本。此外,这几年大量网络用语的出现,让“网络词句是否入选《新华字典》”成为关注点。对此,余桂林透露,近几版的修订工作都是由商务印书馆和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共同推动的,商务印书馆根据读者需求和市场反馈提出修订建议,语言所负责具体修订工作。“其实五至七年的修订周期,都会考虑字词本身的使用情况和生命活力。每次修订都会参照国家有关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的变化调整,并结合社会变化和学术进展。我们不会收录太多的网络新词语,只有相对稳定的字词,并被媒体和社会大众广泛使用的,才会考虑收进字典中。”余桂林说。(记者 李夏至)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