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霍金演示科普的娱乐打开方式 客串电影录歌讲段子

2016年04月15日07:4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霍金演示科普的娱乐打开方式

  霍金传记电影《万物理论》剧照,扮演他的“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凭此角色勇夺奥斯卡最佳男演员。

  霍金第二条微博的传图,满满的都是科技感。

  客串电影、录歌、讲段子、谈流行组合

  最近,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史蒂芬·威廉·霍金开通了微博,开始与中国网友互动,这个举动一下在网上炸开了,他发出第一条微博后的一个小时内,粉丝数已经突破30万,完胜许多大V,无数网友开始在微博下表达对他的崇拜之情,连邓超等许多明星都加入了膜拜的行列。

  霍金虽然是个严肃的科学家,但霍金与娱乐圈的关系一直很密切,不仅出现在电影中,还拿流行音乐组合做例子解释高深的物理理论。网友纷纷表示,霍教授这是在亲身示范如何利用娱乐工具搞科普啊。

  开通微博科普

  明星名人与网友一起狂欢

  霍金患有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全身瘫痪,无法正常与人交流,只有3根手指能动,却证明了广义相对论,写出了《时间简史》,因其传奇经历与卓越成就,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这次开通微博,让许多中国粉丝称自己“激动得难以置信”。

  霍金发布的第一条微博《致我在中国的朋友们》使用了中英文两种语言。他写道:“我的中国朋友们,你们好吗?好久不见了!我上次拜访中国是在2006年,当时在北京参加了一场物理会议,那次经历非常难忘。我的首次中国之旅是在1985年,我那时候坐火车游历了你们雄伟的国度。这些旅行使我对博大精深的中国历史和文化略有了接触。不过现在,我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和你们交流了 —— 通过这个微博,我希望和你们分享我的生活趣事和工作心得,也希望能在互动中向你们学习。”

  截至记者发稿前,这条微博获得近40万评论、90万点赞,有网友称:“关注了您的微博我感觉连接了宇宙。”“霍金第一条微博,比什么锦鲤都强!”

  网友向霍金的提问也十分有趣,有人问:“我在平行时空有没有女友?”、有人问:“地球会毁灭吗?我还要不要买房?”

  也有网友表示,“刷了霍金的微博,我突然感觉我所做的一切都特别渺小。当我像一只草履虫混吃等死每天纠结在小情小爱的事和刷朋友圈、发自拍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上时候……有人却真真切切地时刻为人类进步而奋斗着。而我所歇斯底里的一切不过算是苟且偷生”,也引发很多人共鸣。

  明星邓超很快在霍金微博下评论大秀英语:“We are 伐木累。”姚晨也第一时间转发恭迎这位大神级人物。其他名人也纷纷点赞。目前这个微博的粉丝已经达到300多万。

  霍金在中国巨大的人气,引发众多媒体关注报道,有国外的媒体称:“(霍金)迅速收获大批粉丝印证了其高居不下的个人魅力。”

  客串影视剧,还会唱歌 被评演技有“黑洞般的容量”

  霍金巨大的人气,除了在于其卓越的学术成就,还在于他多次在电影、电视剧里客串,对于大众来说,再熟悉不过了。

  1992年,霍金在《星际迷航:下一代》中客串自己,与扮演牛顿、爱因斯坦的演员一起打牌。据称这是他的大银幕“处女秀”。

  此外,霍金还曾在动画片《辛普森一家》和《飞出个未来》中本色出演物理学家,并亲自配音。

  在美剧《生活大爆炸》中,霍金再度出演自己,与主角谢耳朵面对面交流。谢耳朵面对偶像激动地晕倒在地,霍金淡定地说:“又一个晕倒粉。”

  对于霍金的表演,曾有导演充满敬意地评价:“虽然短暂,但却精彩,每个镜头都有黑洞般的容量。”

  而在纪录片中,霍金也曾多次亮相,包括2001年的《真实的霍金》、2013年的《霍金:我的简史》等。

  值得一提的是,两年前上映的霍金传记电影《万物理论》,讲述了这位科学家和妻子的爱情故事,“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凭霍金的角色勇夺奥斯卡最佳男演员。

  除了亲自出演和被出演以外,作为一个“科学的符号”,霍金也被很多影视作品善意地调侃着。比如在主打恶搞的电影《蜻蜓侠》中,就有对霍金的调侃,还曾有程序员用乐高积木,搭出霍金的形象。

  此外,有网友发现霍金跟娱乐圈在硬件上也有着某种联系:霍金的微博是由霍金团队以及美国某社交媒体公司共同管理维护的。而这个公司,曾做过《悲惨世界》、《被解救的姜戈》等电影的宣传工作。

  虽然霍金说话需要靠电脑,但这并不妨碍他唱歌。他曾利用电子发生器在摇滚乐团Pink Floyd的歌曲《Talk in' Hawkin》和《Keep Talking》中献声。

  积极参与社会活动

  深谙传播理论的科学家

  霍金之所以能够成为家喻户晓的科学符号、成为一个偶像,是因为他生活态度健康积极,他深谙传播理论并积极实践,他没有因为身体条件的限制而蜗居,而是勇敢地参与到各种社会活动中去。此外,他幽默的天性也给他的言行增添了不少娱乐元素。

  在社会活动方面,霍金曾参与过“冰桶挑战”活动,不过出于身体考虑,是他的三个子女代替他完成的,之后霍金还点名了剑桥大学的校长接受挑战。

  霍金也是个充满智慧和幽默感的“段子手”、金句王,霍金说过:“不到长城非好汉!我宁愿死在中国,也要爬一爬这万里长城!”

  他曾幽默地说过:“我注意过,即便是那些声称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而且我们无力改变的人,在过马路之前都会左右看。”

  他也有激励人心的金句:“我即使被关在果壳之中,仍自以为是无限空间之王。”“一个人如果身体有了残疾,绝不能让心灵也有残疾。”

  经典案例

  用“娱乐”搞科普

  主要靠机智  

  霍金在科普时,常常使用普通人熟悉的方式,既有趣又有干货,让粉丝为之痴迷。

  去年的一场科学讲座中,身在英国的霍金通过3D全息投影的酷炫方式,出现在悉尼大剧院。现场讲述的都是关于黑洞、地球的未来等严肃的科学话题,在提问环节,有观众问,“单向乐队(编者注:英国一个流行音乐组合)的成员Zayn离队让全球无数少女心碎不已,这件事会产生怎样的宇宙效应呢?”

  没想到,霍金不仅没有觉得这个提问很业余,反而称:“终于有人提了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啊!”接着他用严肃的物理理论,解释了这一娱乐事件,他称:“对于那些个心碎神伤的女孩子们,我的建议是,一门心思扑到理论物理上,因为也许某天多重宇宙就被证明真的存在了。在我们现在的宇宙之外,还存在着另一个完全不同的宇宙,这并不是没有可能的事情。在另一个平行宇宙里,Zayn仍然是乐队组合的一分子。而且在另一个宇宙,也许心碎的女孩跟Zayn还能结为夫妻呢。”于是,霍金又席卷了娱乐头条。

  更经典的是,这场讲座的结尾,霍金又用娱乐元素奉献神来之笔,他借用电影《星际迷航》中经典台词“生生不息,繁荣昌盛”,之后在几道炫目光芒中,霍金的投影一下子消失在舞台上,粉丝惊呼“太酷炫了”。(记者 李渊航)

  头评  

  保持对未知的探索之心

  文/李渊航  

  不管是霍金开通微博引发网友疯狂追捧,还是近年“硬科幻”电影的大热,反映的其实是人们对未知的好奇之心。

  有人觉得,霍金被中国网友热烈追捧,大家看起来爱的是科学,其实爱的是娱乐,这话有一定道理,作为和娱乐圈紧密联系的科学界大神,霍金出演电影、参与演唱,用娱乐化的方式完成了严肃的科普,似乎人们追逐的只是那些轻松好理解的娱乐,而不是烧脑费神的严肃科学。

  不过也不尽然,霍金只是为科学披上一层温柔的外衣,以让公众能最大程度地接受。他说过:“要抬头看星球而不是低头看脚下。试着去理解你所见到的现象,去思索宇宙存在的奥秘。不论生命有多难懂,总有你能探索和发现的空间,不放弃探索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对于霍金的热爱,更多是对他迷人的思考能力的尊重,是对他探索未知的感动。保持对未知的探索之心,这才是喜爱霍金的正确打开方式。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