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喃东尼揭秘"翻船体"走红过程 "友谊的小船"这样翻

2016年04月16日06:49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友谊的小船”就是这样被弄翻的

  企鹅形象已经被做成了微信表情

  这几天,“友谊的小船”成了微信朋友圈中新晋“网红”(本版4月13日曾报道)。在微信中,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小吐槽,被作者喃东尼重新装点,再加上“蠢萌蠢萌”的画风和诙谐幽默的文字,分分钟逗你没商量。在意外走红之后,喃东尼只在微博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大家不用关注我,喜欢企鹅的话,直接关注@企鹅北游记好了。那里比较纯粹、整洁。”在记者辗转找到了他的联系方式之后,低调的他也只答应了微信采访,且只打文字,不发语音。

  意外走红的喃东尼: “翻船”奇想源自胖企鹅

  喃东尼称,“友谊的小船”的创作源自自己的“突发奇想”,“我的漫画主人公是胖胖圆圆的企鹅,突然有一天想到,如果有一方企鹅变瘦会怎样?于是就开始了第一幅作品。”而包含这幅漫画在内的“友谊的小船”漫画第一次在微信公众号发表后,很快就达到了50万+的阅读量,在微信也创下了8万的转发量。“后来我举办了‘翻船体大赛’,号召各行各业的人参与再创作,于是衍生出了各种版本。”

  在喃东尼看来,“友谊的小船”的走红完全出乎他意料,“本来只是想和粉丝们一起娱乐娱乐而已,没想到会有这样的效果。”而对于“漫画家”的称呼,喃东尼似乎还不太适应,“我一直不靠漫画赚钱,而是靠广告,漫画家应该靠漫画收入赚钱才对。”可想而知,“友谊的小船”走红之后,各种邀约纷至沓来,喃东尼说自己“很忙”,“现在不能乱答应别人的要求,因为时间真的不够用,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安静地画画。”

  喃东尼本来学习的是设计专业,在大一时他重新规划了自己的人生。“有一天,我在网上看到了几米和朱德庸的作品,觉得很有趣,而且盲目自信地觉得我也能来,当时心想,不就画点画和写点字嘛。不久之后我就退学回家,开始学习和创作漫画了。”然而,喃东尼并不提倡盲目退学,“没有完整地读完大学,对我来说是不小的遗憾。”

  最初的伯乐吴志硕:

  喃东尼被定位为低调宅男

  85后,低调,宅男。这是《萌萌哒,很温馨》一书的策划人吴志硕对喃东尼的定位。

  2014年,吴志硕看中了喃东尼的漫画,决定给他出一本漫画书。虽然拥有90万的微博粉丝,但是喃东尼的第一反应是“没想过这事儿”。然而,吴志硕却对他的作品相当看好,“我觉得他脑洞很大,他的作品都是以平常的角度介入,结局却出现一个大反转,不管是捧腹大笑还是悲伤难过,绝对给你想不到的惊喜,这种故事本身就会很受读者欢迎,而且他的画风又很萌很治愈系。”在吴志硕的坚持下,《萌萌哒,很温馨》一书顺利出版。

  为了宣传新书,吴志硕特意策划了为书友签书的活动,并且要求喃东尼录制一个宣传视频,但是最终视频中出现的喃东尼,是用一张张写了字的A4纸把面目遮挡得严严实实。“因为他本人实在是太内向太害羞,他也不想露脸,无奈之下只好把想说的话一句句写在纸上,挡着脸‘出镜’。”然而,2万册的销量并没有达到吴志硕的预期。“但是我始终觉得他早晚会出名。”

  果然,从拥有90万的漫画粉丝,到传遍朋友圈的“友谊的小船”,喃东尼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在这几个月中,喃东尼离开了山东临沂的老家,搬到北京,就是为了在“同道中人”间找寻“存在感”。从搬家这件事上,吴志硕看出了他对漫画的坚持和理想,“常常把自己关在家里创作,只喜欢和同一个世界的人交流,这算是宅男的标配吧?”

  观察>>

  “翻船体”背后的精英焦虑

  资深文化评论人韩浩月认为,“友谊的小船”之所以走红,和其主人公小企鹅萌萌的形象有很大关系,“进入读图时代之后,不管是几零后,都会对图像产生依赖,而萌萌的形象激发了大家的童心,卖萌也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

  除了“卖萌文化”的流行之外,“友谊的小船”的走红让韩浩月对于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产生了担忧。“‘翻船体’越走红,背后的真相越沉重。”韩浩月分析,衍生出来的新版本都是出自城市精英群体,IT、媒体、广告等等,他们承受着工作、生活、社交的多重压力,但是社会整体对他们的要求又很高,不允许他们有负能量的情绪出现,而这条微信恰恰表达出那些属于自己的焦虑情绪。韩浩月认为,“友谊的小船”在潜意识里是发给那些“不守规则”的人看的,而且以一种幽默诙谐的方式,发泄了内心的压力,又不伤害别人,在嘻嘻哈哈中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