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华字典》获两项世界纪录 怎样让差错率为零

2016年04月18日13:1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华字典》:怎样让差错率为零

  日前,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新华字典》获得了“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定期修订)”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红色的封面,蓝色的字头,编辑《新华字典》有何不为人所知的匠心?4月15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前往商务印书馆,对第11版的《新华字典》责任编辑金欣欣、宿娟、李青梅进行了采访。

  动力 读者关爱

  从2002年起,金欣欣、宿娟就开始从事第10版《新华字典》责任编辑工作。

  令金欣欣感动和自豪的,是读者对《新华字典》的关心和爱护。2003年11月,当《新华字典》第10版正在紧张的索引核对阶段时,一位年逾六旬的老者来访问《新华字典》的责任编辑,金欣欣接待了他。当时正是中午休息的时候,这位老先生和金欣欣谈了他对《新华字典》的感情,还谈了他对《新华字典》某些注释的看法。他后来拿出一个保温杯,对金欣欣说:“我出门带的热水都喝光了,给我一些热水可以吗?我该吃药了。”原来老先生血糖较高,需要服药。随后,老先生又聊了一会儿,就起身告辞了。他说他家住在城外,这次进城,专门来和编辑谈谈他多年来对这本“小字典”的想法。送走老者,金欣欣感慨很深:读者带病远道而来,仅仅为了把他的一些意见告诉责编,让《新华字典》质量更高,是这位可敬老人的唯一目的。

  编辑工作离不开读者的关心。金欣欣说,“鹅”这个条目,《新华字典》1965版、1971版注释为:“一种家禽,比鸭子大,颈长,脚有蹼,雄的头部有黄色突起。”后来,一位读者来信指出,按此解释鹅难分雌雄差别。编辑们查了相关资料,才得知“鹅”不分雌雄头部都有黄色突起,只是雄的头部突起大一些。于是,就做了修订,后来的《新华字典》便注为“雄的突起较大”。

  作为编辑,需要不断更新自己的观念、不断完善字典的释义。随着动物保护意识的深入,金欣欣和宿娟对《新华字典》中的释义也及时修订和调整。第10版《新华字典》中的“牛”字,增加了“野牛、野牦牛等为国家保护动物”;“羊”,增加“黄羊、藏羚羊等为国家保护动物”;“鲟”原先解释为肉可以吃,后改为“为珍稀动物”,等等。

  心态 如履薄冰

  1999年,宿娟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就走进商务印书馆参与各种图书的编辑工作。

  宿娟说:“一般的书稿都是三审三校,而《新华字典》承众人之手,先后达到15遍校次。”在宿娟的心里,一直牢记品牌辞书不能出错的警示。在编辑第11版《新华字典》时,她一遍一遍地看,每一次都要用原稿进行谨慎校对。有一年春节前,人们都陆续放假回家,而宿娟和金欣欣还在修改《新华字典》的校样。定版时,排印室的负责人等他们交过录完的稿子,可金欣欣特别谨慎,如同坐在考场里不敢交卷似的,反复说:“我们再看一看。”后来,排印室的同志只好从金欣欣手里将稿子“夺”走。

  宿娟说:“不肯交稿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我们编辑《新华字典》始终有一种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感觉,因为一旦发出去定版了,就没有大规模的校对程序,稿子里万一出了错就不容易被发现。现在都是电脑排版,稍微不注意碰了一下键盘,就有可能出现多字或少字的情况,所以我们都特别的小心。当然,在《新华字典》定版后,我们还要读蓝样,读胶片样,作最后的核校。”

  编辑《新华字典》需要有一种执着的精神,需要跟作者反复沟通,不能掉以轻心。如果稍微疏忽,就有可能出现问题。宿娟说:“我们仨人都是学语言学的,也都是属于特别谨慎的人,有了这个专业基础,有了这种认真负责的心态,使我们编辑第11版《新华字典》能够坐得住,能够跟作者、跟专家、跟读者进行交流。这是我们保证第11版《新华字典》出版质量的关键所在。”

  坚守 工匠精神

  以往,李青梅主要负责一般辞书的字头核校工作,她没有想到自己会担任第11版《新华字典》的责任编辑。

  李青梅说:“2013年,国家颁布了《通用规范汉字表》,里面容纳了8105个汉字,其中有800多个新增的字。第11版《新华字典》需要对照国家颁布的规范汉字表的内容进行核对,查看是否漏收了新增的字头,以及字序、字型,包括异体字、繁体字是否正确。”她通过表格的形式将自己的核对情况一一列举出来,检字表问题,读音问题,字头遗漏,她记录了10来张纸。

  李青梅1998年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调到商务印书馆工作,在她看来,编辑要把主要精力用于审读稿子,字的读音释义有什么问题,列举的例子跟释义是否相符,字的意象是什么,跟词性是否一致,等等。李青梅说:“作为辞书编辑,我们不能只对对符号,改改错别字,还要站在文化传承的高度看待出版。编辑《新华字典》,要懂每个字的释义,要懂字型规律,要不然就看不出问题,就编不好。”

  一本《新华字典》的出版需要半年多的时间。李青梅向记者强调,要当好辞书编辑,不仅要有工匠精神,还要有专业知识,两者缺一不可。

  商务印书馆是辞书出版的王国,第11版《新华字典》保证了错误率为零,受到社会读者的广泛好评。宿娟说:“我们通过努力,保证了《新华字典》出版质量,维护了商务印书馆的品牌,这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共同努力的结果。”(涂桂林)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