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3月下

新闻舆论工作者社会角色的现实定位

——习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当代阐释

刘建明
2016年04月19日16:37 |
小字号

(来源:西部学周刊)

早春伊始,柔阳乍暖,习总书记(2月19日)来到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调研,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对新闻舆论工作者四种角色的这一现实定位,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超凡的当代阐释,令人耳目一新,负重致远。

对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角色历来有很多论述,中西研究者也有大体相同的结论,但无一不陷于空泛,多属浮语虚辞。业界常说记者是信息的传播者、社会的瞭望者、历史的记录者、环境的守望者,这些界定毫无实质内涵,总给人虚无缥缈之感。

脱离现实使命品衡新闻工作者的角色,不仅导致实践的迷茫,而且产生理论的空心化。新闻工作者究竟传播什么?他们记录、推动什么?又要瞭望、守望什么?以往的结论不是语焉不详,就是答案隐约朦胧。习总书记从党的工作大局出发,立足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总使命做出的精准定位,独辟境界,勾微阐幽,深化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理论成果。

第一,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做党的政策的传播者,不只是一般信息的传播者。这要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当前的各项政策做出有说服力的解释,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传播党的方针政策,必须从改革的实效出发,思想上高度重视,报道上深刻有力,方法上真诚可信,目标上高瞻远瞩。以真实、生动的事例重树党的执政形象、重建中国的官场、重造中国的秩序、重塑中国的价值、重构中国的发展方式,坚持以“治国理政、定国安邦”为中心的宣传导向。

第二,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记录者,而不是抽象的新时代的记录者。复兴我们的民族,既不照抄西方,也不走老路,而是面对 “发展中国、稳定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风云变幻、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忠实地记录“中国人民勤奋劳动、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断创造业绩”,讲好中国故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主流媒体。

第三,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成为社会进步的推动者,而不是一般社会的推动者。什么样的社会才是进步的社会?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社会。从根本上说,生产力标准是衡量社会进步的最高标准,但生产力再发达,如果只造福少数人,绝大多数人处于贫穷状态,不仅谈不上进步,恰恰是不人道、不合理的社会。所以,习总书记提出衡量改革要用“两个是否”标准,即“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一语破的,展露出灿烂的亮色。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推动者,认真落实 “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的指示,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

第四,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做好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而不是一般环境的守望者或瞭望者。这一角色定位突破了传统说法的皮相之论,由守望环境引申到守望公平正义,直击利益调整中的“政治生态污浊”。“干部胡作非为,侵害群众利益,贪赃枉法,欺压百姓,不要护着掩着”,记者要果断揭露一切践踏公平正义的行径,为民剪恶除害,为党清政养廉。习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面镜子,审视我们各方面体制机制和政策规定,哪里有不符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哪里就需要改革;哪个领域哪个环节问题突出,哪个领域哪个环节就是改革的重点。”新闻舆论工作者勇于“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保持对社会不公的敏锐度、干预力和监督力,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报道。

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告诫,新闻舆论工作者发挥好四个角色的作用,还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理念、方法和手段。只有深切感受时代的温度,富有融入时代的勇气,投入时代舆论的主流,做到“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才能不断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作者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

(责编:王妍(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