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3月下

在融合中坚守  在坚守中革新

2015中国传媒十大创新报告之传统媒体篇

陈 栋  王丽明
2016年04月19日16:58 |
小字号

(来源:西部学刊)

摘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是大势所趋,两类媒体要根据各自的特点,相互借力、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努力构建适应新常态的发展模式和传播格局。2015年,我国传统媒体的创新之路究竟走得如何?本文梳理、提炼出十大创新报告,展示传统媒体的发展态势,总结传统媒体的创新规律。

关键词:融合;坚守;革新;创新报告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探索之年。对于传统媒体而言,若想在变革中的新环境下找到属于自己的定位,并不断提升影响力、公信力、竞争力和传播力,就必须在融合中坚守,在坚守中革新。

一、中国广播云平台项目正式启动,贯通全国广播电台内容体系——真正在理念和行动层面实现从“广播+互联网”到“互联网+广播”的历史性跨越

1月23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科学院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全面开启“中国广播云平台”媒体融合重大项目,面向全国广播电台、行业机构、个体用户开放资源共享与定制化服务,特别是从国家媒体责任和公益出发,搭建国家级音频素材库——中华音库。该项目依托中央台、地方台等广播系统的内容资源,采用云计算、大数据处理、智能检索等技术,以建设互联互通平台为基础,实现台与台之间的互联,通过全媒体采编系统,壮大内容生产的核心优势,再造广播行业新闻采编新流程,实现新闻资源的共享与使用。中国广播云平台的搭建,不仅可以从内容、营销、渠道上把全国绝大多数广播电台的内容体系贯通起来,实现广播行业“上下联动、内容共享”的整体发展局面,还可以从根本上改变当前“广播+互联网”的融合误区,构建“互联网+广播”的新格局,不断提升我国广播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为传统媒体转型发展注入新活力和新动力。

二、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全媒体平台纷纷开启“中央厨房”新模式——充分彰显中央媒体积极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政治担当与主动作为

3月2日,《人民日报》发布的“中央厨房烹制新闻美味”消息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并在随后的全国两会报道中首推“中央厨房”新模式。这是《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项目的首次亮相。7月7日,以“中央厨房”式新型全媒体采编发空间揭幕和一批新技术系统的启用为标志,新华社全媒报道平台正式启动运行。“中央厨房”是人民日报社和新华社深入推进媒体融合的创新之举,也是中央媒体探索实现全媒体采编发流程再造、一体化运行和产品研发的实验田和孵化器。为了全面推动各种新闻要素深度融合、各种报道资源充分共享、各种媒介互联互通,“中央厨房”平台由媒体单位总编室组织协调、各编辑部和技术人员共同组成专业团队,进行跨部门、跨媒介、跨终端全媒体新闻产品的生产、发布和监测评估。通过“中央厨房”,初步实现报道流程平台化、报道内容定制化、报道形式可视化,并全景多维立体记录和展现重大新闻事件。更重要的是,这些技术系统通过平台的试验,将逐步应用于各家媒体单位的各类采编业务,并不断迭代升级。全面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战略,中央媒体大胆尝试、先行先试,充分彰显了政治担当与主动作为。

三、《南方都市报》签约成为广东卫视一级广告代理商——有效拓展纸质媒体与广电媒体经营融合发展的新空间

6月9日,以“做中国最好的报纸”为目标的《南方都市报》与以“重返中国广电第一阵营”为目标的广东卫视正式签约,成为广东卫视广告的一级代理商,完成了这场传统媒体之间的跨界联姻,为推动两家媒体的融合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两个不同领域主流媒体的杰出代表,南方都市报与广东卫视的跨界合作,是品牌优势、平台优势、资源优势、渠道优势的深度融合,必然会产生“1+1>2”的良好效应与效果。甚至可以说,《南方都市报》与广东卫视的此次合作,既是纸质媒体与广电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尝试,也是传统媒体应对新常态、把握主动权的勇敢选择,更是传统媒体转型道路上的抱团取暖之良策,必将不断拓展传统媒体之间深度融合发展的新空间。

四、湖北特别关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华文期刊第一股”——开启杂志传媒试水资本市场的新路径

6月29日,湖北特别关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上市,上市名称为“特别传媒”,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认购20%股份。这是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控股并在新三板挂牌的第二家公司,也是第一个登陆新三板的华文期刊。拥有《特别关注》《前卫》《特别健康》《楚天法制》期刊群的“特别传媒”,以其卓越的品质和广泛的美誉度成功挂牌新三板,打开了文化产业资本市场的又一扇大门,开创了我国杂志传媒进入资本市场的先河,为新三板增添了活力和动力,真正让“一本杂志打造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提升一个区域”的期刊产业梦想变为现实,为中国乃至全球期刊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样本。

五、全新整合的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同时揭牌运营——标志着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传媒集团战略正在探索中稳步前行

7月2日,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长沙举行。此次两家集团公司挂牌后,均采取“一个党委、两个机构、一体化运行”的管理模式运作。两大省级传媒集团将以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为目标,逐步从体制内走出去,陆续剥离所有经营性资产,由集团统一运营,打造统一的市场主体。借助新体制和新机制,湖南广电距离“千亿芒果梦”更进一步。全新整合的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既是湖南省文化资源整合重组、着力打造省级新型传媒集团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也是该省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的重大实践,更是省级媒体机构从事业集团向企业集团跨越迈出的重要一步,有利于最大化地释放国有文化资源的活力,引领文化湘军的加速发展。

六、《读者》联合微软、英特尔推出高端商务办公平板——以新技术、新应用引领期刊媒体融合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内容与技术双轮驱动的融合发展之路

8月17日,“亚洲第一刊”《读者》联合微软、英特尔共同研发推出的高端商务办公平板DZ108在兰州举行首发式。英特尔提供硬件,微软提供软件,《读者》提供内容,这三家品牌企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创新举措,显然是《读者》主动应对“互联网阅读”冲击“纸品阅读”新常态,积极探路新媒体转型的非常之举。互联网时代,虽然我们无法让读者再回到“纸品阅读”的传统习惯,但纸质媒体可以主动顺应和深度服务当下读者阅读习惯的改变,深入研究数字化出版的思维方式、商业模式和人员管理方式,给读者和客户提供更多的附加值。《读者》此次基于文化和科技融合作出的积极尝试,为传统媒体摸索了一条十分可贵的融合发展经验:发展文化产业,推动媒体融合,离不开观念更新、内容为王,也离不开科技助力、技术革新,特别是尖端科技贴近民生的实际应用。

七、《光明日报》发布融媒体成果并与十四个单位签约合作——向全世界传递和展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9月29日,媒体融合战略实施一周年之际,《光明日报》融媒体成果发布暨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行,推介了“光明云媒3.0版”“光明微站”“光明都市传媒”“光明校园传媒”“光明媒体云”等一系列创新产品。与此同时,光明日报社就旗下的系列融媒体创新产品,与中国有线等十四家合作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光明日报社媒体融合的基本路径是:以创新性的融媒体产品为轴心重组资源,创新和拓展传播渠道,不断提升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光明日报社媒体融合的积极推进,不仅实现了与市场接轨、擦亮了“光明”传媒品牌,还极大地提升了自身在教科文卫理等领域的舆论引导能力和在新媒体领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更是向世界传递和展示我国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八、中影股份与北京电影学院合作成立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研究院——创新国家级电影衍生产业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建设,开拓中国电影产业延伸发展的新格局

10月14日,中国电影产业巨头“中影股份”与国内最知名的电影艺术院校“北京电影学院”成功联姻,合作共建“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研究院”,对外招收“电影衍生品设计专业”全日制本科生。这标志着“中影”“北电”两大中国影业品牌以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模式携手推进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的发展。虽然中国电影票房屡创新高,已成为仅次于北美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但中国电影市场结构还很不完善,市场构成比较单一,特别是票房收入占到电影业总收入的80%以上,与好莱坞票房收入仅占电影业总收入三成左右的成熟模式相差甚远。“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研究院”的成立,可以充分发挥中影股份与北京电影学院在产学研方面的优势资源,实现强强联合,打造国家级电影衍生产业产学研一体化平台,为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学术支持,进而开拓中国电影衍生产业发展新格局,引领中国电影衍生产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九、阿里巴巴投资10亿元培养青年影人,将开创中国喜剧“漫威模式”——补齐中国青年电影人才短板,为国产喜剧电影带来新平台、新机遇

10月28日,阿里巴巴影业举办“生来无畏”A计划启动仪式,计划拿出10亿元培养“全球范围年龄45岁以下的电影从业者”,选拔出的青年电影人团队将无时机制造投资上限5000万元的院线电影。阿里影业大力推崇富有幽默感的喜剧风格,重点选拔和培养喜剧电影人才,并借鉴美国漫威电影的成功经验,开发持久稳定的创业、创新、创意IP孵化体系。与此同时,阿里影业邀请了国际重量级导演,将喜剧与动漫结合起来,着力培养新人,延伸产业链,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新体制和新机制,而不是依赖于某一个巨匠或某一部电影的成功。这些创新举措必将会催生一股中国电影新生代力量,有助于补齐中国青年电影人才短板,为打造中国喜剧“漫威模式”提供新探索,为中国电影特别是喜剧电影发展带来新机遇。

十、中国纪录片发展基金成立,“中国纪录片第一股”三多堂传媒挂牌新三板——开启中国纪录片从“精英事业”迈向“大众事业”的新征程

10月12日,华夏五维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向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资两千万元,建立“中国纪录片发展基金”,以支持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与项目孵化。这标志着中国纪录片界的第一个学术基金正式成立。10月26日,三多堂传媒正式启动新三板上市交易,成为“中国纪录片第一股”。长期以来,中国纪录片行业面临人才缺乏与资金短缺两大痛点,与国外成熟的纪录片市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如今,借助“互联网+”契机,基金为纪录片助力,资本与纪录片握手,新媒体助纪录片远航,人才缺乏与资金短缺困难将会得到有效缓解,正在形成裂变式传播、全面式推广、立体化包装、互动化融合的全新格局,有力推动中国纪录片从目前的“精英事业”向“大众事业”发展,吸引更多的民众用影像的力量见证岁月并记录生命。借助政策、资本和新媒体的力量,中国纪录片市场正在沉睡中唤醒,必将开创一片新的天空。

(陈栋系襄阳日报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经济学博士后、副研究员;王丽明系文华学院新闻系副主任、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品牌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王妍(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