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企业微信上线叫板阿里钉钉 没有表情包没有朋友圈

2016年04月19日07: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企业微信来了 叫板阿里钉钉

  随着微信好友越加越多,在微信上不断垒筑起的关系网也令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混杂在一起。上一秒刷朋友圈看到好友的度假照片,下一秒就发现部门微信群里又有了新任务。这种“分裂”的生活或将宣告终结。

  昨日,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企业微信1.0版上线,这个娱乐功能被“阉割”掉的微信,没有表情包,没有朋友圈,也没有订阅号推送。另一边,阿里旗下的移动办公软件钉钉,因为早一步问世,而在中小企业中颇受青睐。日前,钉钉更是把广告做到了腾讯的深圳总部楼下,挑衅意味十足。

  鉴于企业微信与钉钉在功能上的相似性,业内预计,阿里和腾讯在移动办公领域“开撕”在所难免。

  请假报销免打扰

  你家老板答应么?

  昨天,复星集团技术总监赵沛下载了刚刚上线的企业微信APP,作为使用了1年多钉钉软件的元老用户,赵沛毫不避讳地告诉记者,“暂时还没有使用体验。虽然功能相近,但还是会体验看看企业微信是否足够有价值,再考虑是否让全集团的办公阵地进行转移,因为使用习惯、历史数据等都是不小的转移成本。”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不少企业的相关负责人都在企业微信上线当天选择下载“尝鲜”。那么,企业微信都有哪些大招呢?

  据了解,跟钉钉一样,企业微信也是一款免费的应用。支持iOS、Android、Windows、Mac四个平台,需要企业注册使用,企业微信的功能包含公司通讯录、公用通话、邮箱提醒、收藏、文件传输、回执消息、提醒消息等,消息可以云端同步,还建有支持考勤、请假、报销等的工作台。

  记者通过梳理对比发现,企业微信与钉钉在功能上颇具相似性,具体性能上难免“较劲”,意味着企业用户或只可能二选一,火药味十足。

  比如,与钉钉一样,企业微信可以拨打免费电话,支持两人或多方电话会议。无论团队规模大小,企业微信用户都有1000分钟的免费通话时长。在钉钉上,用户拥有的免费通话时长为400分钟。比如,企业微信可以通过地理位置打卡考勤,钉钉也包含同样的功能。比如,企业微信在工作台里提供了请假、报销的审批功能,而钉钉则把审批类目更加细分,包含请假、外出、报销、出差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钉钉上,每条消息都会通过“未读”、“已读”来显示信息的接收状态,减少沟通中不必要的猜想。企业微信也增加了“回执消息”功能,每个人阅读过后,都会弹出已阅读的消息。与钉钉的自动显示不同,微信的回执消息需要每次手动操作开启。对于如此设置的原因,“微信之父”张小龙曾说过,“如果你的上级(通过微信)找你,你看了然后你又不回,就很麻烦。人性是什么? 就是给他撒谎的机会。”

  与此同时,号称“有温度有节制”的企业微信,还专门设置了“休息”和“下班了”功能,让员工不受打扰,虽然可以接收消息,但消息以及提醒不会弹出。这也被企业微信标榜为相较于钉钉更人性化的地方。

  然而,对于这种“员工友好型”的设置,企业老板或许并不喜闻乐见。赵沛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本来公司采用移动办公软件,就是为了让管理运转更高效,但现在这种‘免打扰’设置恐怕是一种理想状态。作为企业的一位管理者,我个人认为,工作中还是要具备一些狼性的,有时必要的加班是不可避免的,这不是用办公软件休息一下就可以解决的。还有手动消息回执,也让办公交流变得复杂。”

  钉钉出大招

  阅后即焚来了

  面对社交老大再出新招,抢夺移动办公社交的细分市场,钉钉显然没有坐以待毙。其霸气回应:“过去一年多,没有对手颇感寂寞,钉钉欢迎竞争。”不久前,钉钉更是把广告打到了腾讯的家门口。

  4月10日,深圳腾讯总部附近地铁站50米长的走道两边贴上了大幅广告,而广告的标语除了“钉钉,让工作回归工作,生活回归生活”之外,还用颇具挑衅意味的语句写道:“用××开会,时间总会被浪费,所以你一直在加班”,叫板意味十足。

  “希望用视觉化的形式体现与微信之间的不同,以及微信在工作产品中的痛点,用广告的方式让用户意识到微信并不能满足一些工作场景的需求,微信的一些功能在工作场景里会对人产生干扰。” 钉钉团队发言人许昆铭说。

  然而,除了高调宣传上的不甘示弱,在软件功能上,早于企业微信一年多面世的钉钉,也在工作使用场景中不断升级,比如,让上班族放心吐槽的阅后即焚“澡堂模式”。

  “亲上个月发了多少奖金?”“这个报表明天根本不可能做出来”“为什么优秀奖会给小张?她业务水平那么差!”办公室也是一个八卦场,员工之间相互吐槽,小窗说个悄悄话不可避免,但随手截屏也让上班族们小心翼翼,生怕留下蛛丝马迹,走漏风声。

  据了解,使用钉钉新版本的“澡堂模式”,不仅跟对方聊天时,名称和头像部分均有软件自动处理打上马赛克,并且经过几分钟后,聊天屏幕将被清空,消息每隔30秒删除一条。同时,用户收到澡堂消息时,在消息界面上并无明显提示,只是消息图标戴上了墨镜。用户看到这个较为隐蔽的提示后,需要摇动手机然后输入安全密码,才能查看消息。

  对此,赵沛认为,这给企业内部交流更深一层的保护。“其实,不光是员工吐槽,我们是一家投资公司,有时管理层之间讨论一些投资业务,澡堂模式也让人更放心,因为一会儿就自动删除不见了。鉴于大家越来越注重隐私,这个其实在职场中应用场景很多。”

  别争了

  谁能绕得开微信吗?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的移动办公领域可谓“群雄逐鹿”,用友、钉钉、云之家、云适配、纷享逍客等等不一而足。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钉钉的企业及组织客户超过100万家,并保持每月20万至30万家的增速。微信现在才推出企业微信,能否逆袭呢?

  “目前,国内移动办公领域尚未形成巨头,市场活力大。当微信在社交领域站稳脚跟之后,必然要走向精准细分领域市场,比如钉钉、陌陌。因为当微信成为一个承载多功能的开放平台时,就很难再解决用户具体的场景化需求。企业微信是抢夺细分市场不得不迈出的一步,加上之前有微信企业号的探索,拥有一部分企业用户,但能否抢回市场份额,仍需看用户体验。”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评论员、互联网观察员赵占领告诉记者。

  根据《微信企业号白皮书》公布的数据,企业号自2015年9月正式上线,截至2015年11月底,微信企业号企业账号数达到60万家,企业号内总用户数达到1000万,日活跃用户数200万。

  “对于工具来说,一旦培养起使用习惯,用户很可能未来几年都依赖于这款工具。不过,在千万企业邮箱和企业号用户数的基础上,企业微信工作场景的迁移成本很低。”赵占领认为。

  然而,就在业内都在谈论企业微信与钉钉此轮的正面PK战时,大家似乎忘记了一点,企业微信和钉钉存在的意义,是让老板们更高效地管理员工,让企业更高效地运转。不管企业的办公软件用的是哪一个,上班族们几乎不可能会卸载掉微信,他们还是会时不时地打开微信刷朋友圈。另外,工作关系的联系人不仅限于企业内部的同事,还有很多外部合作关系,这些很难通过企业微信或钉钉来承载。

  “如果我们单位用了企业微信,虽然工作微信群没有了,但只会让我在企业微信和微信两个APP之间高频切换。毕竟,我不可能8小时全部专注于工作。而对于有的客户除了发邮件,也会加微信方便实时沟通。”上班族李晓琳说。(范晓)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