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好莱坞争相挤进中国电影朋友圈 合拍片仍水土不服

2016年04月20日07:4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好莱坞大咖争相挤进中国电影“朋友圈”

中国市场渐已成为国际电影人“兵家必争之地”,在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美国队长》系列的导演罗素兄弟、《蜘蛛侠》系列的导演山姆·雷米等好莱坞大咖陆续现身,他们或与中国电影人达成合作,或成立制片公司。好莱坞导演们纷纷来中国掘金,合拍片的未来是否真的会一马平川?在电影节论坛上,业内人士直言,中国对好莱坞越来越重要,但合拍片要拍好,仍然需要很长的磨合。

为什么他们都想

来中国拍电影?

林芳

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国际化”的朋友圈越来越广,各路好莱坞的大咖们齐聚,表达的是同一个愿望:我们都想来中国拍电影!采访中许多美国制片人都认为,好莱坞应该尽量融入中国电影业,如果成功,西方导演和制片人会数倍增加票房收入。而大多数中国和西方的制片人认为,中国的电影公司很快就会挤掉西方电影制片商的领先地位,并以自己的电影征服世界。博纳影业总裁于冬更是放出豪言,认为好莱坞电影IP缺乏创新,中国有望在未来两年超越北美。《断背山》制片人詹姆士·沙姆斯也宣称,中国正在成为新的“好莱坞”。

中国电影市场最吸引好莱坞的是什么?首当其冲的当然是钱。詹姆士·沙姆斯就直白地说,好莱坞以前的资金来自印度和海湾国家,如今则是来自中国,以及一些拥有高净值对冲基金的个人和银行。“跟其他国家比起来,跟中国合拍一部电影最主要的不同在于——这里的市场更加有利可图。”

一切似乎看起来那么美好,很多好莱坞顶尖电影人也开始在国内寻找合作伙伴,但冷静想想,毕竟是两种不同的文化,合拍片之路真的可以那么顺利吗?事实证明,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李安《卧虎藏龙》的中方编剧和美国编剧一直吵架,矛盾不断,不得不靠李安在中间调停,而目前最为火热的合拍片——张艺谋的《长城》,也遇到了文化冲突和协调大腕明星档期等种种问题。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张艺谋敢于挑战这个项目需要很大勇气,而《长城》若成功,会开发出中外电影商业合作的新模型。

对于中国电影市场来说,“外援”固然重要,但还是应该扎实自身的功底,因此,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成立的“中国新影人基金”备受关注。该基金致力于发掘中国导演队伍中的优秀新生力量,在资金及市场营销、发行等环节给予帮助。钱可以给好莱坞,当然还要留一些给中国的新人。

好莱坞越来越倚赖

中国票房和中国投资

如今中外合拍片越来越受到重视,奥斯卡获奖影片《荒野猎人》就有中国投资介入,博纳投资福克斯六部大片、万达收购AMC等现象,标志着中国资本对好莱坞的追逐。合拍片权威人士、制片人李少伟在电影节论坛上表示,中国资金投入对好莱坞来说很重要,以往好莱坞电影在北美和海外地区的票房比例是五五分,到《荒野猎人》这部影片,票房比例已经是三七分,“中国市场的六、七千万美元票房对他们很重要。”

电影节上,《蜘蛛侠》的导演山姆·雷米与《窃听风暴》导演弗劳伦·汉克·多内·尔斯马克携手亮相,宣布与“文投控股-耀莱影视”共同成立制片公司,未来5年内预计投拍制作8~10部预算在3000万~8000万美元之间的影片。山姆·雷米坦言,近年来好莱坞全力投资预算超过1.5亿美元的超级英雄系列电影,很多兼具艺术和商业性的中等成本影片项目则被大量搁置,这些影片中不乏取得口碑与票房双丰收的极大商业成功者,如《社交网络》、《国王的演讲》、《黑天鹅》等。“在好莱坞,一部预算3000万~8000万美元的影片很难找到融资。曾经在奥斯卡上获得7项大奖的《地心引力》,最初没有人投资,前后花了5年的时间才找到拍摄资金。这次合作后,我们的一些优秀项目可以马上启动,有更多好的影片可以让大家看到。”

另外,《美国队长3》导演罗素兄弟及Anthem Pictures制片公司也与北京文化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投资和创作等层面展开多角度合作,有些合作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比如说与吴京先生合作的《战狼2》,还有《西游记》。”

合拍片就是加入中外演员?

找个好编剧更重要

在昨日凤凰大影响“突进!无国界大片”论坛上,索尼影视大中华首席制作总监黄嘉莉透露,在选择本土化还是国际化上,不少片方存在认识误区:“有一些项目自认为放入了中美两地的元素,实际上只是加了几国演员,但这是很大的误区。最有价值的融合应该从根本开始,剧本太重要了,要把中美编剧融合到一起做一个大家都看得懂的剧本,我们有《黑猫警长》这样的IP,但有没有想过把它拍成像《疯狂动物城》那样的电影呢?很多优秀编剧很接地气,但架构上可以跟好莱坞学习。”

国际制片人李少伟透露,他曾经要做一个中国人在外国的剧本,找了知名美国编剧来写,却令人很失望,因为他们写不好中国人的故事,后来找了一个中国编剧,“这让我发现,必须要找两方面的编剧来做,可以满足两国观众需求。”李少伟还透露了当年《卧虎藏龙》的轶事,“中国编剧是王蕙玲和蔡国荣,美国编剧是詹姆士·沙姆斯,双方对剧本的观点不一样,一直吵架,李安就在中间做判断,最后那一稿是找了钟阿城来修改,钟阿城没有署名,润色了对白,让剧本最终变得很好。”

好莱坞IP也曾票房惨败

《云图》中美观众都不买账

有了钱、有了人、有了技术,是不是就能拍出成功的电影?索尼影视大中华首席制作总监黄嘉莉表示,现在大家都在关注IP,如超级英雄、西游记,但对于一部影片来说,好的故事才是核心,“中国投资的老板很保守,容易跟风,看到什么类型火就拍什么,光是《西游记》就拍了那么多,但是大家得找新观点来创作。美国的超级英雄片也有失败的,最终还是要看故事是否吸引人,是否打动人。”

李少伟参与过中美合拍片《云图》的融资工作,《云图》在中国的票房并不成功,李少伟直言这是因为美方控制欲太强,“《云图》的导演和卡司都很好。但因为华纳在发行上控制欲比较强,在北美没有好好宣传,美国观众说看不懂,媒体又说它是年度最差电影。”(记者 林芳)

【链接】

中国电影

以合拍片“借船出海”

第三届美中影视产业博览会在北京电影节期间正式亮相。主办方昨日宣布今年的博览会将举办中外合拍片颁奖盛典“金色银幕奖”,授予为合拍片做出杰出贡献的公司和个人。

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先生表示:“中国电影需要以合拍片‘借船出海’。”美中影视产业博览会首席执行官佐虹透露:“去年以来,我们共收到100多个电影合作项目的方案及剧本,经过多方评估,甄选出8部优秀的影片,将以合拍片或好莱坞独立制作的方式陆续搬上大银幕,进入全球市场。其中已成功完成了一部科幻电影拍摄,同时投资拍摄的动漫,也将于2018年年底与大家见面。”

《入殓师》导演

也要拍华语片

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剧角映画举办片单发布会,《端脑》《传送点》《我在时间尽头等你》等八部新片拍摄计划曝光。其中,《入殓师》导演泷田洋二郎即将执导的首部华语影片《闻烟》备受关注。泷田洋二郎以擅长把控细腻情感著称,据悉,此次《闻烟》的故事将围绕父子情展开。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