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4期

央视猴年春晚四大分会场文化符号的解读

竺怡冰
2016年04月21日15:07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央视春晚已经构建起一套独特的文化符号,呈现出多重意指的特征。猴年更是以设立四大分会场的创新之举,赋予了春晚新的符号意义,使之焕发出新的生机。而其新的生命内涵包括唤起国民的“集体记忆”、展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及凸显“一带一路”的发展方针等。

关键词:猴年春晚;四大分会场;文化符号

2016年央视猴年春晚将文化符号的内涵价值展现得淋漓尽致,特别是四大分会场的创新设计最为出彩。其环节设置和节目安排为春晚这一文化符号注入新的生命力,呈现出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一、符号与文化符号

符号是代表另一物的某物或被赋予意义的任何事物。现代符号学的鼻祖索绪尔把人们一般意义上所说的符号称为能指,把它所代表的另一物或所表达的意义称为所指,能指和所指不可分割,能指对所指具有唤起性,特定的能指和所指构成一定的意指关系,这种意指关系一旦建立便具有相对的稳定性,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

意指关系的建立,实际上就是事物符号化的过程,是促使人们认识或者记住某个事物的重要途径。符号化的程度越深,意指关系的建立就越为成功。那么,当某个能指事物出现时,人们就能想到其对应的所指。

文化与符号密切相关,“文化概念实质上是一个符号学的概念。” 文化是指从历史沿袭下来的体现于象征符号中的意义模式,是由象征符号体系表达的概念体系,人们以此进行沟通,延存和发展他们对生活的知识和态度。

但是,文化不仅仅是对于“历史沿袭”的符号传递,更是一项建构符号意义的行动。人作为行动的主体,创建了文化的范畴。文化符号的建立,意义的衍生、转变,以及对于文化符号的解读,构成了文化符号的建构过程,使文化的内涵得以丰富发展。

春晚这一文化符号,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建构过程。而在“历史沿袭”中,春晚的符号意义被进一步建构与解读,更是被赋予了多重的意指。春晚是文艺作品经典汇聚的大舞台、国家大事酸甜苦辣的总结会,更是中国家庭团圆时刻的伴随者。随着春晚的创新与发展,其文化符号的内涵也在进一步地拓展和丰富。

猴年春晚四大分会场的设立,是突破以往的创新之举。新的符号意义嵌入于春晚文化符号之中,使得这一文化符号具有了新的生机。

二、四大分会场文化符号的视觉分析

2016年的猴年春晚,突破了以往单个舞台的局限,与时代相契合,设立了广州、西安、泉州、呼伦贝尔四个分会场。采用“1+4”的演播模式,主会场和四大分会场有机联动,交相呼应,首次在春晚中实现了“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的氛围,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多元文化。

视觉艺术符号的象征性往往是由某种事物经常用来代表某个事物特定的含义,长期以往该事物就成为某个事物特定潜在意识的代表物。 四大分会场具有鲜明的象征性符号意义,丰富了春晚文化符号的内涵。

(一)泉州:闽南文化,走向海洋

独特的闽南文化、海上丝绸之路和两岸一家亲是春晚泉州分会场的三大元素。

泉州分会场选址在泉州府文庙,附近留存了许多重要的闽南建筑等文化遗存,是宋代中原文化和闽南古建筑艺术的有机结合。内场在大成殿前设主体舞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花灯”随处可见,颇具闽南文化地域特色。

而在舞台右侧,一艘红宝船高扬红色风帆,仿佛正逐浪驶向远方,象征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用郑和下西洋的船更能体现一种海洋文化,体现一种包容开放的态度。在泉州分会场里,这艘大船不仅仅是舞台布景,在歌舞节目中,它还将是舞蹈演员的一个重要表演舞台。海洋元素也体现在舞蹈演员的服装当中。特别是女演员的服装,借鉴了福建当地特有的“惠安女”“蟳埔女”“湄洲女”等海边渔女的服饰特点。泉州还是首个“东亚文化之都”,是闽南文化的发源地。

泉州是著名侨乡,尤其是泉州与台湾两地之间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非常适于展现两岸人民“互叙乡愁、共话团圆”的情怀。为表现两岸一家亲,歌曲《相亲情爱》节目由内地演员胡歌与台湾歌手许茹芸合唱。配合两人歌唱时的少数民族风情表演,则是以精心设计的多层同心圆造型呈现的舞蹈,代表着两岸同心同源一家亲。此外,沙宝亮和吉克隽逸带来的《快乐想念》是由闽南童谣《丢丢铜》和台湾通俗歌曲《一想到你呀》经过重新编配而成。两人演唱时配合的泉州木偶表演,让整个歌舞散发出浓郁的岭南风情。

(二)西安:中华文化,历史古都

西安是唯一一座两次成为春晚分会场的城市。作为陆上丝绸之路起点、中国古都之首以及汉文化的中心,西安象征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

此次分会场选址于南门瓮城,是西安的地标,多次举行重大外事活动。舞台以厚重雄浑的古城墙为主景,装饰三百多个大红灯笼,既与一号厅主会场遥相呼应,又符合西北人民节俭、朴实的本色。火红的灯笼与黄色的城楼交相辉映,原汁原味地展现出西安恢弘大气、别具特色的古都风采。

西安作为古代丝绸之路起点和十三朝古都,在节目选材方面,地域文化和历史文化是呈现的重点所在。陕西独特的民俗如腰鼓、社火,也都是要重点体现的文化元素。著名舞蹈家黄豆豆领衔的鼓乐表演《盛世鼓舞》中,近千人的宏大阵容随鼓点律动,陕西榆林老腰鼓、韩城行鼓、户县龙狮鼓、留南村锣鼓等展现出中国古都的盛世风采。表演中来自西安大唐芙蓉园的三只骆驼,彰显了西域风情,象征着丝绸文化。歌曲《丝绸之路》,更是完美展示了陕西的地域特色与文化风情。原定于西安分会场表演的《华阴老腔一声喊》,在最后关头调回了北京主会场,极具西安特色。华阴老腔浑厚的嗓音、粗犷的呐喊、震撼的气势,表现出英雄人物的气概以及陕西人的豪迈。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阴老腔与谭维维的现代摇滚相结合,展现出新老的冲突和交替。

(三)广州:岭南文化,改革开放

位于南部的春晚分会场设在了广东广州充满现代气息的国际媒体港,位于广州的中轴线上,珠江江畔,毗邻广州地标建筑“小蛮腰”广州塔。在灯光绚烂的背景下,广州分会场既让观众感受到岭南文化的浓厚底蕴,又以炫酷的高科技展示了前沿都市的现代化成就,充分呈现出一个改革开放前沿城市的现代美态。

广州的南狮、武术、花车三大元素作为岭南文化的代表在舞台上呈现。起源于明代,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南方醒狮,在广东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成为岭南文化的典型代表。此外,颇具地方文化特色的“东方交响乐”潮州大锣鼓、钱鼓等一系列表演元素也都融入于节目之中。舞台后侧花车整体设计采用了宫灯、镬耳屋等岭南元素。放于车头位置的是运用佛山传统手工艺制作的大型宫灯,上有岭南画坛的三位大家关山月、黎雄才、高剑父的画作。而在花车上,表演者打扮成黄飞鸿、李小龙、叶问三位武术大师的形象代表了岭南武术精神。

“小康成就,科技城市”,广州分会场演员表演与科技元素充分结合,炫酷的机器人与无人机是秘密武器,让人视觉震撼。在盛大的“灯光秀”背景衬托下,当张杰唱起《发光时代》,数架无人机从空中放起璀璨的焰火;而在孙楠演唱的歌曲《冲向巅峰》中,伴舞的除了歌舞演员,还有540个机器人,随着欢快的音乐,用身上的灯光打出“冲向巅峰”的字样,将气氛推向高潮。

(四)呼伦贝尔:草原文化,民族团结

“深入牧区,深入边陲,贴近百姓”是今年央视春晚呼伦贝尔分会场的一大特色,晚会的直播地点选择在享有“天堂草原”美誉的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内。

呼伦贝尔分会场的场景搭建分为内场和外场两个部分,重点突出了民族特色和我国北方地区过年的习俗。外景主要展现了冬日塞外草原的苍茫与壮阔,以及牧民以天地为家的情怀,镜头对准了这里的牧民,表现了大草原的自然环境和民族风情;内景主要体现“各民族大团结”的主旨,展现的是多民族大家庭节日聚会的氛围。

春晚节目的表演者三分之二为当地的牧民,原汁原味地展现了草原民族风情。蒙古族歌曲将呼麦、长调、马头琴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巧妙融入,展示了民族文艺原生态的超强魅力。由生活在呼伦贝尔的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布里亚特、巴尔虎5个古老草原部落的孩子们合唱的一曲《酒歌》中,蒙古族的兄弟姐妹们围着篝火骑马纵歌,在温暖的蒙古包里大块吃肉,大碗喝酒,一边摔跤一边唱歌,淳朴而热烈的年味体现出了独特草原风情。

四大分会场独具地域特色与文化风情的民俗表演,让观众在赏心悦目之余,更领略到神州大地的丰饶之美和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深厚积淀。四大分会场从舞美设计到节目编排,充满了多元的文化内涵,增加了春晚文化符号新的生命力。

三、四大分会场文化符号的生命内涵

春晚本身是一个具有生命的文化符号,这一文化符号的建构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有着重要的社会整合作用。

(一)唤起国民的“集体记忆”

作为一种“大众的盛大节日”的代表性符号,春晚使人们进入“社会的神圣中心”,唤起大众的“集体记忆”。猴年春晚四大分会场的设立,就是团结多元民族,唤起不同地域“集体记忆”的创新之举。各地人们通过观看各个分会场的演出,能够发现与自身记忆相关的文化符号,从而想起其对应的文化意蕴。例如,呼伦贝尔分会场“吉祥三宝”布仁巴雅尔、乌日娜和女儿诺尔曼再登春晚舞台演唱《春天来了》,唤起了观众的“集体记忆”:十年前正是他们带来的一首歌曲《吉祥三宝》,凭借既童真又有内涵的民族特色,随着春晚的直播火遍大江南北。

(二)展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春晚文化符号的建构与中华民族数千年传统文化的“历史沿袭”密不可分。春晚不仅仅是一台电视直播的文艺晚会,更是中华民族对传统文化的集体遵从和膜拜。中华民族多元的传统文化在四大分会场的设置上,表现得极为突出。东南西北四个不同的地域,都有着各自独特的传统文化,汇聚于一起更是展现了中华民族多元传统文化的全貌。东部分会场泉州,呈现了闽南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特色;西部分会场西安,书写了历史古都与路上丝绸之路的厚重底蕴;南部分会场广州,展现了岭南文化与改革开放的现代化成就;北部分会场呼伦贝尔,演绎了民族团结与草原文化的地域风情。

(三)凸显“一带一路”的发展方针

“一带一路”是2015年重要的国家发展战略,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一带一路”是对古丝绸之路的传承和提升,同样致力于发展区域贸易和合作。在猴年春晚的分会场设置中,西安带有“丝绸之路”的文化符号,而泉州同样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象征代表,这两大分会场的创新设立,凸显了“一带一路”的发展方针,为春晚文化符号注入新的内涵。

四、结语

通过对央视猴年春晚文化符号的解读,我们可以认识到,四大分会场的设置在唤起国民的“集体记忆”、展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以及凸显“一带一路”的发展方针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以春晚为介质,将中华文化进一步传播,这是春晚应有的使命。因此,如何设计好春晚的文化符号,凸显春晚的文化价值,是目前传媒业界和学界都应当重视的问题。

注释:

①费尔迪南?德?索绪尔.普通语言学教程[M].商务印书馆,1980:100-111.

②③克利福德?格尔茨.文化的解释[M].译林出版社,1999:5,8.

④徐雷.视觉艺术中符号的象征性和隐喻性[J].美术大观,2005(12):32.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新闻学专业硕士生) 

(责编:王妍(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