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4期

直播访谈节目主持人准备期的角色定位

——从北京新闻广播《警法在线》节目主持说起

高婷
2016年04月21日15:26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在广播电台针对热点新闻事件做法律分析直播访谈中,主持人身份具有多重性:新闻话题的筛选者、话题切入角度的操刀者、访谈嘉宾的邀请者,还有直播中的节奏把握者、方向引导者。

在北京广播电台的体系下,直播访谈节目的主持人,绝大多数都是采编播一体化的全能型选手,从话题的初选、敲定,节目角度的确立,到嘉宾的筛选、访谈提纲的拟定,再到节目相关音响素材的制作、直播时现场节奏的把控等环节,都是由主持人一个人来完成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基于这样的运作模式,直播环节的几十分钟,其实仅仅是整个主持人工作中最少的部分,同时也是最终见到效果的部分。制作一期从法律视角剖析新闻热点事件的广播直播访谈节目,主持人在准备阶段的身份定位直接影响节目的最终效果。

依据制作《警法在线》节目多年的经验,笔者认为,主持人在准备节目过程中,至少需要从主持人与新闻事件的关系、主持人和嘉宾的关系两个方面考虑自己的定位。

一、主持人和新闻事件的关系

主持人首先是新闻事件信息的搜集者、观察者、梳理者、分析者、判断者。在北京广播电台的体系中,主持人需要自己发掘选题。自媒体的蓬勃出现使得新闻来源从原先的靠线人、靠报纸、靠杂志变成了更多地依赖网络媒体。这也正契合了自媒体时代的要求。但是,无处不在的海量信息中,什么才是真的新闻?网上信息的发布者、转发者没有受过正规训练,经过网上短时间迅速发酵而成的热点,哪些才是事实真相?在寻找选题的过程中,主持人就要像一只受过新闻敏感性训练的猎犬,必须要有灵敏的鼻子去发现,清晰的头脑去分辨,丰富的生活常识帮助辨别信息的真伪。

在李某某涉嫌强奸案发生后,《警法在线》节目持续关注并多次将其作为访谈话题。2013年8月28日,北京海淀法院审理这个案件,在进入法律程序之前,部分当事人及代理人就已经利用公众对名人家庭和性犯罪案件的兴趣通过自媒体进行了大规模的信息发布。自媒体和传统媒体一时间接收并传播大量的信息,比如杨某某(被害人)的身份是否是小姐,李某某是否有强大的家庭背景,各种夹杂着不同目的的真假信息一再被强力爆料,受众的好奇心一再被挑动。

对这样一起热点事件,搜集信息是基础。在网络时代这并不困难,对众多信息进行梳理、分析,是主持人判断新闻信息的重要步骤。主持人首先需要尽可能多地了解涉及事件的信息。网络上铺天盖地的信息需要浏览,专业群体线上线下的讨论、内部线人的消息都不能错过。在广泛阅览之后,要形成自己的初步判断,找到新闻事件的关键点。对于李某某涉嫌强奸案,什么是事件的关键?如果对法律不了解,那么涉案者的家庭背景、李某某父母的情感八卦、被害人身份等普通民众关注的热点就会干扰主持人对节目的把握。因为这些信息与案件法律事实的判断没有直接关联。李某某是否违背被害人杨某某的意志和他人一起强奸杨某某,这一法律事实能否被认定,才是事件的关键。主持人明了了这一点,才可以在节目的准备过程中不被所谓的热点带跑。在明晰了新闻事件的关键点之后,《警法在线》节目很快做了“李某某案的本质到底是什么”的访谈。

随着李某某强奸案本身的发展,这起案件另一个与众不同之处也渐渐凸显。因为涉及未成年人保护以及被害人隐私,所以按照我国法律规定案件不能公开审理,而这也驱使受众的好奇心加码,谣言升级。同时,从受众对事件的关注度以及各方面的舆情来看,也有一种“呼声”认为这么高度受到关注的案子,又涉及到名人,民众应当享有知情权。在这种情况下,《警法在线》随即做了一期主题为“李某某案庭审不公开,是守法还是违法”的节目。

在开庭之后,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刻意巧借名目把涉及被告及被害人隐私的庭审记录对外公布,公然违反了法律,也使得案件的后续发展形成了一个新的热点。当受众通过各种资讯平台得到这样的讯息,依照自己的解读判断强奸是否构成时,节目主持人要看到热闹之中的要害——对外散布不公开审理的案件的庭审笔录,恶意泄露被害人隐私,披露涉案未成年人信息,这种恶劣行为是对社会更深的伤害。于是《警法在线》节目立即做了一期“李某某案,更大的受害者是谁”的访谈,使案件值得关注的意义更加深化。

二、主持人和嘉宾的关系

主持人对信息的充分占有和理性梳理与分析,并非一人之力。尤其是在需要从法律的专业角度对事件进行判断时,经常要借助外力,才能将事件剖析得更透彻,将节目制作得更有深度。访谈节目的外力常常是节目的嘉宾。主持人是嘉宾的邀请者、选择者,也是嘉宾的朋友和倾听者。对于直播访谈节目,选择嘉宾非常重要,选对了嘉宾,节目便成功了一半。在准备节目阶段,主持人和嘉宾是什么关系呢?

(一)主持人是嘉宾的邀请者

从形式上看,主持人在准备阶段是嘉宾的邀请者,有相当的选择权。向哪位嘉宾发出邀请,主动权完全掌握在主持人的手里。在《警法在线》节目中,在嘉宾的选择上,考量的第一要素就是嘉宾的法律专业程度。例如2016年年初的一条热点新闻:南昌12岁男孩儿退学打LOL(英雄联盟)赚钱。主持人梳理了各方消息源的报道之后,发现这个简单的话题仅仅从法律层面来讲,就涉及很多角度。首先,未成年人退学赚钱,家长、学校有没有权力准许?这涉及到我国未成年人保护的问题、家长和学校教育主管部门的监管问题,触碰到很多具体的法律点及法律规定。不仅如此,能够让孩子月入斗金的电游工作,不是孩子一个人在家玩儿电游,而是有专门的工作室为孩子提供“打电游”服务,提供场所,提供和电游粉丝线上线下的互动机会。这样的工作室和孩子之间是什么关系?这牵涉到两者的法律关系界定:劳动关系、劳务关系、代理关系还是有其他可能?少年之所以一再被大众媒体关注,还有一个新闻点,就是“被签王思聪旗下”,谁代表男孩儿来签,签了什么,是否合法等问题更涉及到新兴行业现行模式中的其他法律问题。

当主持人依据对新闻线索的梳理分析,初步确定了邀请嘉宾后,在准备节目阶段,主持人和嘉宾深度沟通,对主持人扩展思路、深入挖掘新闻内涵和社会意义,有莫大的帮助。在南昌男孩退学打电游的选题中,因为主持人和嘉宾的有效沟通,节目的立足点从单纯对事件法律层面的分析,丰富到了对新兴行业法律关系的梳理,延伸到“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到底什么是短视,什么是有眼光”的价值判断,深化到“教育最终的目标是‘变现’‘做人’,还是其他”的问题探讨,提升了节目的高度和深度。

(二)主持人是嘉宾的朋友

直播没有修改的可能性,新闻要准确,法律要严谨。这几点凑到一起,对很多没有太多直播经验的专业人士而言,把直播做好的难度是很大的。哪怕他们已经是全国本行业的翘楚,在直播面前,还是有所顾虑。有些嘉宾在节目准备阶段会写好几千甚至上万字的文稿,以备直播时念稿用。面对这样的情况,主持人应该在准备节目阶段主动和那些缺少直播访谈经验的嘉宾沟通,像朋友一样,给嘉宾讲解在直播访谈前如何做准备、直播时应当怎样表达,以达到较好的节目效果。

在直播节目的众多禁忌中,“嘉宾念稿”是第一大忌讳。当嘉宾想要通过念稿完成直播的时候,主持人应该及时予以纠正和指导。首先,要让嘉宾了解自己的语速,从而明确自己的发言时间,以更好地把握节目的节奏。其次,要让嘉宾知晓直播中主持人会针对哪些法律关键点进行提问以及提问的具体问题,使嘉宾提前做好回答的准备,协调好每一个问题回答的时间。再次,要让嘉宾明晰直播访谈节目的特性及魅力,教会嘉宾做直播时的谈话技巧,帮助嘉宾调节好心态,更加自如地发表见解,使节目更加自然、流畅。如此一来,嘉宾会在主持人的引导下,摆脱念稿的方式,更好地发挥节目参与者的作用。

三、结语

直播是一种灵活生动的表现形式,可以将信息不加修饰地体现出来。但是,直播的难度要比录播大很多,因此,为避免出现播出事故,直播对主持人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在直播节目的筹备阶段,主持人一方面要广泛收集并厘清新闻事件的来龙去脉,深挖新闻事件中的关键点和事件背后的深度涵义;另一方面,要处理好与嘉宾的关系,在嘉宾选择上,既要考虑嘉宾的专业能力,也要考量嘉宾在直播节目中的表现,站在做好直播的角度,调节不足,尽最大可能为直播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责编:王妍(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