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多国媒体联盟聚焦"一带一路" 共商、共建、共享

2016年04月25日07: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多国媒体联盟聚焦“一带一路”

  各国代表在启动仪式上

  “两千年来,古老的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将亚欧非大陆的人们连接在一起,促进了沿线各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共同繁荣。‘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的提出,延续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又赋予了古丝绸之路新的内涵。我们愿意携起手来共同组建‘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合作、传播、共享新机遇……”

  4月18日,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起,五洲传播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正式启动。探索亚太电视网制作及开发副总裁魏克然,用英语宣读《“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倡议书》,来自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新加坡亚洲新闻台、蒙古国国家公共电视台等17家媒体机构的代表,纷纷在深蓝色的背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来自保加利亚、塞尔维亚、马其顿、希腊、阿塞拜疆、柬埔寨等十几个国家的驻华使领馆官员,见证了联盟倡议书的签署。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崔玉英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应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打造更多的影视精品力作,做“丝路故事”的讲述者;共同构建跨国播出网络,做“丝路文化”的传播者;共同促进交流与沟通,做“丝路精神”的弘扬者。

  沿线各国媒体非常有兴趣参与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的倡议发出后,我们看到经济、商业层面的合作风生水起,但相比之下,文化方面的合作相对慢热。五洲传播中心是以推广中国文化、开展国际交流为己任的媒体机构,应该在‘一带一路’的文化交流中承担自己的责任。”五洲传播中心副主任井水清说。

  他介绍,“一带一路”沿线有60多个国家,五洲传播中心发出建立“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这个倡议,与沿线国家沟通的时候,得到了积极的回应,各国媒体非常有兴趣参与。五洲传播中心通过20多年来的国际合作,在这个领域已经跟30多个国家的70多个机构建立起了联系,其中有一些媒体是丝路沿线国家的,在还没有建立合作关系的国家和区域,尤其是一些小国,参与联盟的意愿更强烈,比如马尔代夫。

  蒙古国国家公共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总监策仁道·孟和图日说,没有丝绸之路的蒙古历史是不可想象的。蒙古国家电视台将尽全力支持并配合该倡议,围绕蒙古及其在丝绸之路上的历史地位,制作新闻、纪录片和电影,开展文化交流。

  中国突尼斯合作协会主席、突尼斯前驻华大使巴斯里·默哈默德·萨哈比说,公元前8世纪的时候,迦太基王国就已经与中国有贸易往来。“我们希望能够传承先人的美好传统,突尼斯将会给予‘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最大的支持。”

  建立这一联盟的倡议,更得到国内一些媒体机构的积极响应。陕西广电卫星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丰子恒说,从2014年开始,陕西媒体就打响了“丝路”名号,“丝绸之路万里行”全媒体活动现在已经进行到了第三季,也是目前电视以大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形态传播重大国家战略的范例,受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表彰。陕西卫视愿作“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的首发军。

  打造“丝路电视”跨国联播网

  井水清介绍,“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将以“丝路电视跨国联播网”为操作实体,这将是丝路沿线国家自有的电视传播品牌。联盟成员单位将在自己的电视频道上,开辟统一的“丝路电视”窗口栏目,成组播出“丝路电视”节目,并加“B&R TV”统一台标,每周播出两小时内容,以固定的频道、固定的时间段,统一的节目内容、品牌标识,在不同国家以当地语言播出。2017年1月1日,“丝路电视跨国联播网”将正式启动。截至目前,阿拉伯发现频道、吉尔吉斯德隆电视台等11家播出机构已经加入。

  据悉,“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将采取准入制度。井水清说,联盟在海内外挑选合作伙伴有以下标准:第一,必须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第二,在本土是落地的;第三,鉴于五洲传播中心的业务专长是视频、电视片、纪录片、专题片等,所以,目前以电视媒体为主。

  “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还将建设“丝路题材影视节目选题库”以及“国际影视传播人才库”。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研修学院院长吕松山介绍,去年,根据“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要求和我国广播影视对外交流的需要,他们面向丝路国家媒体主管部门和主流媒体机构中高层管理人员,举办了多个培训班。此次,他们与五洲传播中心联合启动了“一带一路”专题影视人才培训计划。目前,该计划下的“金牌国际影视制片人养成”系列课程已经进入招生筹备阶段,计划5月中旬正式开班。

  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和使命

  井水清表示,“丝路电视跨国联播网”建立之初,平台上的内容仍要以五洲传播中心提供的为主。眼下,他们正携手北京锐智盛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拍摄航拍大片《鸟瞰丝路》。该片将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为依据,以国内相关省区市以及国外沿线国家地区为拍摄区域,以航拍配合地面深度探访,沿“一带一路”四大方向和路线向外行进,全方位透视共建“一带一路”开放区域的合作精神和美好愿景。该片计划制作12集,每集50分钟。五洲传播中心也在联合良友文化、优酷土豆集团,一起制作全媒体日播节目《纪录时间之丝路新发现》,覆盖中国国内6个上星卫视和24个地面频道。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井水清说:“让世界上更多的人理解、认同、认知、尊重中国,是我们中国媒体人的使命,而且我们已经具备了这种力量、能力。但是我们国有媒体机构要特别注意我们的话语方式。这次我们不是从中国的角度和观点出发去解读丝路,不是只让中国文化‘走出去’,而是倡导寻找丝路国家共同的文化观、价值观、审美观和兴趣点。丝路给了五洲传播中心一个特别大的舞台,我们有新的希望,也有无限空间去实现重生。这也是我的‘中国梦’。”(苗 春)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