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欢乐颂"热播安迪成榜样 为啥现代女性都想变强大

2016年04月25日07:44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啥现代女性 都想变强大?

  刘涛、蒋欣、杨紫、王子文、乔欣五个女星主演的《欢乐颂》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终于没有霸道总裁、没有狗血的婆媳矛盾,五个单身女性的生活也让观众看得异常兴奋。刘涛扮演的高智商女高管安迪被很多女性观众奉为“超级女强人”,更将安迪送上了微博热搜,成为女性榜样。不再期盼被“霸道总裁爱上”,现代的女性都想变强大,是女性独立意识已经深入人心,还是因为男人靠不住?

  榜样

  人人都想成为安迪

  《欢乐颂》讲述居住在欢乐颂小区22层的五个单身女性在事业、生活、爱情中遇到的种种难题。靳东、王凯、祖峰,再帅的男生,都是这部剧的配角。五个女性性格各异:气质高冷的海归精英安迪(刘涛饰)、出生贫寒的资深HR樊胜美(蒋欣饰)、古灵精怪的富家女曲筱绡(王子文饰)、又“轴”又“二”的小城姑娘邱莹莹(杨紫饰)和文静内敛的外企实习生关雎尔(乔欣饰)。而这部剧的播出也让很多观众大呼过瘾,纷纷点赞,“终于有一部电视剧不是霸道总裁爱上傻白甜、婆媳狗血大战了。这种几个女生租住在一起的生活就是大城市里很普遍的生活形态。”

  五个女生的性格随着剧情慢慢展现,几乎每个看剧的观众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有一段评论在微博上广为传播,“终于看了被刷屏的《欢乐颂》,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讨论了,现实中很少一部分女生有曲筱肖的命,生来就是富二代,所以大部分女生憧憬着成为安迪那样的女强人,经历现实会发现自己最多做到樊胜美的职位就很难往前。很多人都以为自己是关雎儿,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但事实上在别人眼里却是邱莹莹。”安迪也成为很多女性的榜样被送上微博的热搜榜,独立、智慧、理性、事业有成,职场上碾压很多男性,自己买得起豪宅开得起好车。众多女观众们从“期待霸道总裁爱上我”变成“好想成为安迪那样的女性”。

  就连蒋欣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最喜欢安迪:“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是女孩子都应该做的一件事情,而不是让别人掌控我们的命运。”

  思考

  女性仍未摆脱被物化

  有意思的是,很多女网友在想要成为安迪那样的女人同时,对一直在安迪身边默默支持她的上海滩金融大鳄谭宗明也很期待,纷纷跪求“赐我一个谭宗明”。到底是因为找不到谭宗明这样的靠谱依靠才想变成安迪,还是更多的现代女性想做一个独立的大树?华商报记者昨日采访了两位在职场颇有建树的女性,女CEO蓉格尔表示,“未来社会女性独立意识逐渐苏醒是一定的。真正的独立,是不管你过得好过得坏,精神上人格上都是独立的,中国关于独立的衡量,有时候挺物质的。”而在大型企业任职高管的李女士则认为对安迪的期待正是女性独立意识的映射:“安迪这样的成功职场女性,强势、专业、认真,的确是很好的榜样。”

  而对于这一现象,华商报情感专栏作者宝姐表示:“女性在男权世界里最好的出路当然是经济强大和地位出名,才会获得更多的安全感,从古至今女性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努力。即使是当今社会,女性仍然没有完全摆脱被物化的意识,比如婚姻观,依然是女人要早点嫁出去,30岁以后的女人没人要,40岁以后的女人如果单身了,就是一场灾难。在男权社会,女人如果没有强大,那么她的颜值就决定了她的幸福。这更说明女人即使在科技发达的当今世界,依然在骨子里被物化为男人世界的战利品和福利。想摆脱唯有成为指挥者,经济上富裕获得安全与自由。而所有这些如果依靠男性获得依然会是物化的交换。所以,女性自强努力在男权社会里会更加艰难,但若想获得真正的自我价值实现,这也是唯一出路。”(记者 罗媛媛)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