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等着我"收视率超"极限挑战" 倪萍现场欲打不孝子

2016年04月27日07:3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综艺泛滥时,它端出一碗不腻的鸡汤

  苗家女陶红记寻找自己的生母,在节目现场嚎啕大哭。

  上周日晚,央视大型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出现了意外的一幕。向来被视作真情动人的这档节目,这期的寻人目标是一位离家九年的不孝子。面对一贫如洗的父母,离家的儿子一身西装光鲜体面,对背弃家人毫无悔意。“父亲快点扇他两巴掌,你不扇我可扇了。”一向脾气温和的主持人倪萍一度气急。台下嘉宾郁钧剑更是严厉批评起了“不孝子”。这个出乎意料的现场为《等着我》赢得了当晚同时段CSM52城的收视率第一,甚至超越了明星云集的《极限挑战2》。

  作为一档以公益寻人为主题的节目,《等着我》给这个时代端上的鸡汤,因为不添加“鸡精”,因为真实、平实、厚实,所以不会让人生腻。

  “编剧”高超?

  也敌不过真实人生

  在这个明星综艺当道的时代,《等着我》几乎不占一点儿优势,然而它交出的收视答卷却令人意外。从两年前首期节目开播,到今年4月份更新最新一季,该节目在索福瑞全国网平均收视率为2.06%,最高收视率为2.42%,一度创下央视一套黄金档三年以来的收视率最高纪录。

  “从全国范围来看,这个收视率成绩只比《奔跑吧兄弟》和《中国好声音》低。”《等着我》制片人杨新刚不无骄傲。据他介绍,这个收视数字不光是跟晚间档综艺节目相比,还包括同档期的电视剧收视。

  从节目形态看,《等着我》很简单,只有“求助者故事—演播室交谈—寻人结果揭示”三大板块。“乍看之下就是个演播室访谈,但其实更接近真人秀的定义。”在杨新刚看来,真人秀的核心要点就是将任务置于压力场,“通过压力场来测试人物的真实反应,正如《中国好声音》会有评委的转椅,而《等着我》的压力场核心则是那扇大门。”

  节目现场专门设置了一扇通顶的大门,求助者和被寻者分别立于大门两端,揭晓结果时刻,求助者的真实反应是节目最大的看点。杨新刚觉得,这也许是《等着我》最终能够在收视上反超明星综艺的关键所在,“再好的剧情综艺,应该都没有真实人生的戏剧性强。门里面就是生离死别,还有什么场面能比二三十年未曾谋面的亲人,出现在你眼前时更有震撼人心的效果?”

  靠煽情催泪?

  不煽情反而求克制

  对大多数人来说,一提“寻人节目”,能联想到的无非就是求助者哭哭啼啼,主持人推波助澜,最终哄得观众们擦眼抹泪。在社交网络上追着看《等着我》的观众也常常发出“哭死我了”“怎么这么虐”的感慨,但几乎很少有人觉得“故事太假和表现做作”。

  上周日播出的这期“不孝子”中,倪萍和郁钧剑的反应,恰恰将《等着我》的真实用极端的方式表现出来。节目组介绍,包括主持人倪萍在内,求助者和所有现场嘉宾都对最终寻人结果并不知情,没有剧透,因此也就没有表演。与传统同类节目相反,节目组会给求助者提要求,“别在现场老哭,别太激动”。

  “当一个人面临这种压力场时不可能不哭。”杨新刚说,有一期节目中,求助者陶红记寻找生母十余年,整场在台上都在大声哭诉,见到生母后更是情绪崩溃。主持人倪萍也一反大家之前熟悉的煽情模式,一直在尽量安抚陶红记,不让她过于激动。

  这和同类节目中放大人物情绪、尽可能煽情催泪的做法截然不同。“观众会发现倪萍在这个节目里不是主持,而更多是在和求助者聊天。”杨新刚说,倪萍在节目中整体的表现是“往后缩”,“她不像以前主持的时候需要把握节目节奏,因为她本人对故事一无所知,也会被故事中的情感深深触动,有感而发。这种主持人与求助者之间的感情互激、感情碰撞,恰恰就是收视点。”

  节目若停播?

  寻人系统不会停止

  《等着我》如今已成为电视公益寻人的重要平台。从两年前开播至今,节目已在其官方网站拥有注册会员868378名,共发布寻人信息111270条,搜集线索15299条,无偿帮助求助者6000名,使近千个家庭实现了团圆,寻人成功率高达60%。

  节目组导演介绍,一开始做节目找选题,也和大多数电视节目一样,通过新闻找线索。但现在通过《等着我》自己搭建的平台,线索会直接来找节目组,甚至成为新闻源。节目组还在长春专门设立了工作站来接听热线,有十几个工作人员负责接听电话。每到周日晚上,节目播出之时,长春工作站基本要接听一万多个电话。

  《等着我》同时还与公安、公益组织、民政机构合作,共享寻人信息,打通搜寻环节。节目组的九个编导,除了日常的节目制作,几乎每天都在帮助各系统之间协调资源。“成果也十分显著,以前需要一个星期才能找到的人,现在常常半个小时就找到了。”杨新刚透露,之前南京有个被害人的身份无法确定,案子一直没破,后来警方尝试通过《等着我》寻找,看是否有寻人信息与被害人吻合,结果很快发现线索,破获命案。

  “如今我们其实更希望把节目看成是一个大广告,让更多的人知道可以来这里寻求帮助。如果节目影响力足够大,参与的人越来越多,最后形成的数据库会更全面,也更方便查找线索。”杨新刚说,任何一档节目都会有生命周期,如果哪一天观众不再喜欢这种形式,《等着我》会停播,但因节目而建立起的寻人系统,还会继续发挥功用。(记者 李夏至)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