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衍生品或成电影市场下个"燃点" IP保护是重中之重

2016年04月27日13:2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影市场下一个“燃点”

“中国已成为仅次于北美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每一个电影市场数据的刷新都标志着中国电影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然而在这种繁荣景象令人振奋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电影市场的结构还不太完善,市场构成也比较单一,电影收入的80%以上依靠票房,而在成熟的好莱坞市场,电影票房的收入仅占三成左右,其余70%的收益则来源于电影衍生产业。”4月18日,在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衍生产业高峰论坛上,北京市副市长王宁一语道破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的忧人现状。

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超过了440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增长了48.7%,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市场继续高歌猛进,总票房达到了15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0%。可谓是形势一片大好。

在繁荣的背后,完善和健全中国电影产业链条,引导中国电影产业全面升级,已经成了中国电影产业界必须要面对的课题。

一座尚未被挖掘的金矿

在中国电影票房突飞猛进的同时,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电影衍生产品进驻影院、商场、超市和校园,中国电影衍生产业悄然兴起。

“中国电影产业的高速发展,迫切需要寻求新的突破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当前中国电影观众的消费能力不断提高,电影衍生品正不约而同地成为电影观众和电影投资人的关注点和消费投资的热点。”对于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的发展,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指出。

无论是从消费者角度考虑,还是从产业发展角度思考,中国电影衍生品市场蓝海都理应备受关注,因此,中国电影衍生产业也被业界喻为一座尚未被开掘的金矿。

中影股份作为中国最大的国有电影公司,自然不会错失良机。

据喇培康介绍,中影股份已于去年成立了电影衍生产品的专营公司,成为第一批电影衍生产业的弄潮儿。“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的诞生和发展对增加就业、刺激消费、搞活流通、满足电影观众的需求,对做大、做实、做精、做强中国电影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喇培康如是表示。

中国电影衍生产业前景无限且意义重大。福斯授权及衍生品部总裁杰夫瑞(Jeffrey Godsick)在论坛上表示:“现在是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的重要时刻,大家已经认识到衍生产业的众多机会,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一定要相互合作,倾听市场的反馈,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货真价实的IP产品。”

不是每部电影都要开发衍生品

当前,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的发展空间毋庸置疑,但是我们也理应看到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由于衍生品缺乏长期性和生命力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国的电影消费者正在发现着自己对衍生品的兴趣、期待和要求。

对此,中影股份营销公司总经理蒋德富结合中影股份电影衍生品在直营店的售卖和消费者反馈的信息,向大家介绍道:“有些衍生品,我们虽然摆到货架上了,但是消费者未必喜欢。下一步,与关联公司合作中,我们要考虑申请的IP是不是适合中国电影消费者的需求。”

同样,在华谊兄弟影业首席执行官叶宁看来,并不是所有的影片都适合开发衍生品,只有非常成功、可以反复开发,且有延续性的影片才能支撑衍生品开发。

华纳兄弟消费品部中国大陆及港台地区和东南亚区董事总经理李婉婷也坦言:“不是每一部电影都可以做衍生产品的开发,华纳每年在全世界推出20部电影,我们只会选两到三部电影做产品的授权,产品授权在前期的工作量非常大,包括一些设计准备等,要花很多功夫,我们会有针对性地来做几部电影。”同时她指出:“比较成功的一些电影授权都不是单一的电影而是长期的品牌。”

无论哪个行业,任何一个市场都得随行就市,供给总是要根据需求而定。所以,虽是前景无限好,但中国电影衍生产业发展之路还需谨慎,应根据实际情况和观众需求,来决定一部电影是否需要开发衍生品。

IP保护是重中之重

一部电影作品包含着很多受版权保护的部分。除了影片本身作为一个整体受到保护之外,和电影相关的文字作品、音乐作品、摄影作品等都受到版权保护。而根据不同的作品内容,进行有效的使用,可以衍生出不同的商业产品。

提及发展中国电影衍生产业需要解决的问题时,“需要保护版权、全力打击盗版,这是第一个需求,这太重要了,太重要了!”叶宁急切地说道。

“美国好莱坞六大片商有着完整的版权授权资料,而中国企业还没有完善的体系,所以导致很多厂商生产出很多产品,一旦投入市场就会很混乱,会让消费者无从辨别。”择珂中国区董事解东军指出。

从叶宁和解东军的话语中,不难看出,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国电影衍生品市场来说,侵权盗版无疑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

虽然近年来不少电影公司开始注重电影衍生产品的开发,也在影片开拍前做了相关衍生品的开发和销售,但由于电影衍生品易于模仿,再加上中国山寨工厂的快速生产能力,对整个电影衍生品产业构成致命性的伤害。

对此,叶宁说:“在政策环境方面,法律一定要全力以赴多方位地保护电影IP。”

“知识产权保护对我们所做的所有产品至关重要,我们应以长远的战略眼光,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他们想要的产品和货真价实的IP。”杰夫瑞表示。

加强电影衍生品IP保护,不能仅依靠单一企业的力量,更需要政府从立法到执法多个层面加大版权保护的力度,同时还需提升普通消费者的版权保护意识。(记者 杨骁 见习记者 张雪娇)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