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VR+影视"虚火还是实火? 技术发展刚过及格线

2016年04月27日13:2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VR+影视:虚火还是实火?

4月18日,由优酷、数字王国、黄晓明的易星传媒一起打造的VR剧情短片《黑童话》正式杀青,该片可能在5月发布。

育碧公司将会在今年推出基于同名游戏改编的电影《刺客信条》,观众将在其中获得VR体验,电影将于12月21日上映。

《我是歌手》借助VR技术,不在现场的观众也能零距离贴近歌手,同时能够更加清楚地看到造价高昂的华美舞台。

“爆款”话题——虚拟现实(VR)今年陡然升温,被业界大谈特谈,是因为人们看到了通过VR技术形成的全新文化传播方式,将在影视、娱乐等文化产业,教学、培训等教育产业拉动巨大的消费需求;在军事、医学、公共服务等诸多领域也有着巨大的潜在需求。VR技术消费市场到底水有多深,目前大家都在寻觅探索当中。但一个急迫的现实是,在强大资本的推力下,VR在众多领域的渗透力和“变现”力也许比想象来得更猛烈,VR市场的竞争也更激烈。

在过去一年里,全球资本对VR的投资70%集中在硬件领域。这一规律与10年前的智能手机非常接近。国内VR会先在门槛较低的直播、主题公园等领域兴起,随后为动画片、纪录片和室内情景剧,最后才是电影。

各路资本摩拳擦掌

近日,在由艺恩咨询举办的“VR—中国电影科技与好莱坞同步助推剂”主题行业对话上,中金公司执行总经理、互联网传媒首席分析师孟玮一开场就说道,今年能明显感觉到资本对VR行业的兴趣热度在提升。

站在战略产业的角度,怎么样看待VR技术对影视行业的积极影响,是否会像3D技术引入一样,对电影行业带来一些颠覆性变化?对此,合一集团高级副总裁李捷表示,在过去一年里,全球资本对VR的投资70%集中在硬件领域。这一规律与10年前的智能手机非常接近——都是从硬件开始,软件和内容在其后。按此推论,VR会兴起是肯定的,但在国内,VR会先在门槛较低的直播、主题公园等领域兴起,随后为动画片、纪录片和室内情景剧,最后才是电影,这个过程预计需要5年时间。

VR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这项技术能带给观众沉浸式和身临其境的体验感,尤其在互联网生态下,游戏娱乐领域、军事领域、医学领域、工业领域、教育文化领域都是VR技术的重要且关键应用领域。因此,VR可谓“众星捧月”,众多资本大佬热衷投资于此。截至目前,国内顶尖级影视公司万达、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华策影视等均已对VR领域的相关公司进行投资。去年,爱奇艺发布一款非商用的VR应用,优酷土豆集团启动虚拟现实内容的制作,腾讯、暴风科技、乐视网等在VR相关的硬件、平台、内容、生态等领域进行一系列布局。天威视讯近日与佳创视讯签署了“虚拟现实产业化运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虚拟现实+广播电视”产业化运营合作,张艺谋、高群书等知名导演日前也纷纷宣布要拍摄VR电影……

显然,大家都在为VR摩拳擦掌。而就在不久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发布《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5.0》(简称《VR白皮书》),用1.4万多字讲述了当前中国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状况,并出台相关政策。其中特别提到,虚拟现实正处于产业爆发的前夕,即将进入持续高速发展的窗口期。未来的半年到一年内,虚拟现实消费市场将迅速爆发。

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的内容,VR技术属于前沿技术中信息技术部分的三大技术之一。其中,医学、娱乐、艺术与教育、军事及工业制造管理等多个相关领域的VR技术和系统是重点研究领域。

目前的VR热有蛮多虚火的成分。从技术层面讲,VR数据量处理能力在提升,技术水平明显提高,但仅仅达到及格而已;从应用层面看,VR体验远没有满足用户舒适体验的需求。

技术发展刚过及格线

目前市场对VR的热,是虚火还是实火?

在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丁亮看来,VR现在确实很火爆,但是这里面确实有蛮多虚火的成分。就投资领域来讲,很多投资人并没搞清楚VR到底是什么,就觉得这个行业挺酷,大家都在投,以为生意好,就赶快投。但实际上,这双鞋穿在自己的脚上舒服不舒服只有自己知道。目前从技术层面讲,VR数据量处理能力在提升,技术水平明显提高,但仅仅达到及格而已。

北京聚光绘影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徐飞表示,如今的VR体验远没有满足用户舒适体验的需求。观众看VR短片超过10分钟就会头晕,这是目前一种普遍现象。

戴个笨重的眼镜看影片,确实不太能让人产生愉悦的感觉。所以目前的VR视频基本为短片。显然,VR眼镜技术是VR扩展消费边际的关键。

VR技术里,哪些是已经实现的“现实”,哪些是还没实现的“虚拟”?在丁亮看来,目前的VR技术还处于开发层面,存在很多短板。业界对技术的研究已经兴起,但很多专业院校和人才培养机构仍然没有“触电”VR技术,这就给人才培养带来了断层。

但似乎这个不用太担心,因为大品牌的技术高手要参战了。继三星、HTC、索尼之后,最近华为公布了其第一代VR眼镜产品,这是国产手机品牌纷纷加入VR战局之后的又一大品牌公司。公开信息显示,中兴通讯和酷派也将在5月推出VR产品,陆续还有小米……如此一来,之前研发、制作VR眼镜的公司体量就显得微小。这些实力雄厚的大品牌公司介入,让本就深陷“红海”的VR眼镜厂商有种危机四伏的感觉。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大概有200多家做VR头盔的公司,但到了2015年缩减到60多家。

《VR白皮书》明确指出,虚拟现实的行业应用有望全面展开,文化内容将日趋繁荣,技术体系和产业格局也将初步形成,我国虚拟现实产业若不尽快布局,将再次陷入落后和追赶国外的局面。未来应该提前谋划布局做好顶层设计,通过财政专项支持虚拟现实技术产业化,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加强文化和品牌建设。

如此来看,大品牌公司的介入大有战略深意。

VR技术的更新迭代并不一定会取代目前的影视形式,而是会产生新“变种”。未来VR电影或作为一个独立的分支存在,既不同于传统电影,也不同于3D和4K。

产业化仍待时日

VR领域有大牌公司纷纷进入,有大量资本进入,预示着VR环境开始成熟。创新工场内容娱乐领域的投资总监陈悦天介绍,他们关注VR领域是从2014年年底开始的,跟踪了硬件厂商、软件厂商,还有一些做内容的公司,后来投资了两家公司,其中就包括从美国梦工厂分出来的一个实验室团队。他坦承“这个领域还在摸索过程中”。当然,当VR技术越来越成熟的时候,更多人开始关注内容制作。

“VR在游戏领域、主题公园大有可为,在培训、教育、互联网等方面大有可为。但是在电影方面它的发展前景,我持谨慎乐观态度。”丁亮尽管认为VR与电影的结合还需要时间,但仍然表示,VR行业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我觉得VR未来的方向可以是电影,也可以是游戏,甚至可以是电影游戏的混合体。VR一定会颠覆我们未来对电影、游戏的概念。”

在徐飞看来,VR技术的更新迭代并不一定会取代目前的影视形式,而是会产生新“变种”,在未来娱乐消费碎片化的趋势下,“观众可能没法花上90分钟欣赏一部电影,所以VR电影将会使得短时间的娱乐消费成为可能。”

影视制作人谈及VR,“共同努力”一词多次被提及。不可否认,未来VR电影将会作为一个独立的分支存在。VR电影,既不同于传统电影,也不同于3D和4K,整个脚本、故事线和导演的手法都应该充分发挥VR的效应。

李捷表示,现阶段VR还不成熟,存在眩晕拖拽、纱窗效应,以及屏幕分辨率、显示率不足等方面的问题,多种原因使得目前VR长片的挑战非常大。作为一种全新技术的出现,为电影行业带来了新鲜的体验感,同时VR技术普及运用的技术问题还是需要时间来攻破和提升的。

VR技术是一门年轻的科学技术,虽然在许多领域的实际应用已相当成熟,但总体来说它仍然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尚存在不少有待解决的问题。VR,站在风口上,蓄势待发,在各行业努力铺就的道路上,等待着扶摇直上的那一天,而那一天应该并不遥远。(记者 李彦)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