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苹果发布十三年来最差季报 iPhone首现销量下滑

2016年04月28日07:49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苹果发布十三年来最差季报

  苹果公司身上的光环开始变得黯淡。昨天,这家全球最大的科技企业发布了2016财年第二财季业绩报告,苹果公司的营收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同时出现下滑的还有苹果公司的净利润和iPhone销量。

  收入净利销量齐下滑

  财报显示,在截至2016年3月26日的第二财季,苹果公司的营收为505.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80.10亿美元下滑了13%,这也是苹果公司自2003年以来营收首次出现下滑,而且降幅还达到了两位数;净利润为105.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了22%;每股摊薄收益1.90美元,低于去年同期。

  收入下滑的背后,是苹果产品销量的下滑。报告显示,在上一个财季,苹果的主要产品销量都出现了下滑。其中,共售出403万台Mac,同比下滑24%;共售出5119万部iPhone,同比下滑32%;共售出1025万部iPad,同比下滑36%。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苹果2007年发布第一代iPhone以来,这种风靡全球的手机首次出现销量下滑。

  苹果公司还预计,2016财年第三财季营收为410亿美元到430亿美元,毛利率为37.5%到38%。这一预期也未能达到分析师此前473亿美元的预期。

  因为13年来最差的业绩报,当日苹果公司股价常规交易中下跌0.73美元,报收于104.35美元,跌幅为0.69%。而在盘后交易中,苹果的股价大幅下跌了接近8%,市值一天就蒸发了400亿美元。

  中国市场风光不再

  从苹果公司各个市场的表现来看,美洲部门营收同比下滑10%;欧洲部门营收同比下滑5%;大中华区营收同比下滑26%;日本部门营收同比增长24%;亚太其他地区营收同比下滑25%。

  从中可以看出,苹果在大中华区市场的收入下滑居然是最高的,而以往,这一市场都是为苹果提供最高增幅的区域,甚至一度季度同比增幅超过了100%。苹果之前也称中国市场为其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作为业务增长主要驱动力的大中华区市场的下滑,成为苹果此次交出糟糕业绩的重要原因。

  不过,在苹果的财报会议上,苹果CEO库克仍然坚持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他表示,香港无论是旅游还是国际贸易都出现了下降,但苹果在中国内地的增长依然稳定,同时中国内地的4G用户数仍然在增加。他透露,苹果计划在中国再开40家店。

  缺乏创新让苹果陷困境

  库克在财报会议上表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当前停止增长的局面,主要受许多国家和地区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他认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未来将继续向好。他还表示,苹果在收购问题上将更为激进,该公司将收购一些比以往收购规模都大的公司。他透露,苹果在过去的4个季度中已累计收购了15家公司。

  手机行业分析师成博表示,造成苹果公司业绩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就是iPhone销量的下滑,因为缺乏足够让人惊艳的创新,苹果iPhone对用户的吸引力正在越来越弱。而在以往增速最高的中国市场,苹果还遭遇到了中国手机军团的围堵。他认为,今年9月份苹果将发布的iPhone7将是决定其今后走势的重要机会。不过从目前透露的信息看,iPhone7似乎并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记者古晓宇)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