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吴天明遗作《百鸟朝凤》将映 张艺谋冯小刚等支持

2016年04月28日08:2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艺谋、冯小刚等发声支持 “吴天明是大师,《百鸟朝凤》是验证”

由著名导演吴天明执导,陶泽如、李岷城主演的电影《百鸟朝凤》定档5月6日在全国公映。日前,影片在各地举办点映活动,主演陶泽如、李岷城出席映后见面会,制片人方励、吴天明女儿吴妍妍也现身与观众交流互动。作为吴天明导演的绝唱之作,《百鸟朝凤》 在行业内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支持。全国九大影业大佬自发集结,发布手书,表示要为电影保驾护航;张艺谋、冯小刚、黄建新、徐克、黄渤、范冰冰、王珞丹等多位明星也纷纷发声支持。

方励:讲述的是一种意境

吴天明曾指导《没有航标的河流》、《人生》、《老井》、《变脸》等影片,在担任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期间,发掘并提携了张艺谋、黄建新等一批导演,被公认为是第五代导演的伯乐。

吴天明女儿吴妍妍透露,2014年2月,电影《百鸟朝凤》完成最后的制作,一个月后,吴天明离世。因为缺乏宣发费用等原因,电影搁置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到遇见了方励。“方励老师是《后会无期》、《二次曝光》、《万物生长》等电影的制片人,我请方励老师看了《百鸟朝凤》,他看完之后背过身去,半天没有说话,转过身来,眼里都是泪水。然后,他问:‘你缺什么?’我说缺资金,方励老师说:‘你缺多少钱,我给你补多少,一定要把这部电影推出去,哪怕头破血流,也要为了这部电影跟市场打一仗,让观众都看到吴天明导演这么好的一部作品,这样才对得起这位艺术家。’”

方励表示,《百鸟朝凤》是“电影中的电影”,自己每次看片都感动得落泪,因此决定带领“志愿者”队伍,集结社会各方力量与业内同仁,为电影推广尽其所能。“这部电影讲述的不是一个故事,而是一种意境——不管外界多么喧嚣,心中一直有自己的坚持,这是这个时代特别需要的。”

导演黄建新这样评价《百鸟朝凤》:“吴天明用‘一个年轻生命的成长’与‘一个生命的消亡’交叉表现一种精神世界,这个精神世界是他的,也是全人类的。我在看电影的时候强烈感受到,冥冥之中,他像黑泽明一样做了一个完结,电影拍到这个份上,才是真正的大师,吴天明导演是大师,《百鸟朝凤》是最重要的验证。影片最后采用了魔幻现实主义的手法,这是吴天明之前所有作品中不曾用过的,与他之前的叙事电影完全不同。导演用直觉告诉你很多感知的力量,然后到理性层面,再到形而上。这部电影是他完成得最好的。”

陶泽如:与吴导可遇不可求

电影《百鸟朝凤》讲述了一个坚守信念的励志故事,表现了在社会变革、人心浮躁的年代里,新老两代艺人为了信念的坚守而产生的真挚的师徒情、父子情、兄弟情。深圳点映现场,许多观众看完都落泪了,映后,主演陶泽如,李岷城与观众做了交流。

据悉,吴天明当年一眼就认准陶泽如演唢呐艺人“焦三爷”。陶泽如说:“《百鸟朝凤》是一次和吴导可遇不可求的合作。西北是吴导熟悉的故土,河流、芦苇,和传统的唢呐是天作之合。这部电影是对吴天明导演精神的最好诠释。”

陶泽如还透露,吴天明特意请来当地的唢呐专家,手把手教授唢呐技艺,每一个把位、指法全都精益求精。李岷城则自曝,一开始拍摄时吹不响唢呐,拍完之后已经自如地吹出旋律了。作为一个青年演员,李岷城表示自己非常幸运能出演《百鸟朝凤》,“我很喜欢中国传统文化,能出演吴导的电影非常幸运,《百鸟朝凤》 这样的作品也许在未来10年、20年,都不会有人再拍。等我50岁的时候,争取再拍一部类似的电影,继续传承”。(记者 彭骥)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