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中国喊官员"常上网看看"

2016年04月29日07: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喊官员“经常上网看看”(七日沸点)

  一个新表述

  刚刚过去的一周,在中国的舆论场,尤其互联网上,一个新表述备受关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对中国民众来说,“网络”和“群众路线”,都不是新词。互联网已进入这个东方国度22周年,它有7亿网民,毫无疑问的世界第一。“群众路线”更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在2013年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持续了一年多。

  而将熟悉词汇重新组合,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在中国,这显然是一种新的表述,一个新的要求。况且,这个表述,出自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之口。不出意料地,它成为网络的沸点之一。

  它有多热?数据为证。截至4月27日夜,百度检索“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有447万个相关结果;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784万个相关结果。须知,前者作为一个新的表述,刚问世一周多,而后者则诞生于3年前。微博、微信上的关注度,同样显示了它的热度。

  从何而来

  这个表述从何而来?一切要从4月19日说起。那天上午,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首次公开谈及“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会上,他引用古人的话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进而,他指出,很多网民称自己为“草根”,那网络就是现在的一个“草野”。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

  在他看来,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

  以上讲话,信息量极为丰富。从出发点看,中共历来重视群众工作,“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现在,中国有七亿群众在互联网上。从具体要求看,习近平对“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求极为明确——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他还要求,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为何要上网

  官员上网,并非新鲜事。近10年来,从博客时代,到微博时代、微信时代,中国都有一批官员,在互联网上如鱼得水。如,此前在陕西公安厅工作,目前任职于中央政法委的陈里,微博上有2548万粉丝,此外,他还开通了博客、微信公众号等,有自己的个人网站,是个名副其实的“官员大V”。而不争的事实是,为数众多的官员,并不善于利用网络“走群众路线”。

  网民“Tummler”表示,领导不愿意上网是因为“没有勇气面对网民的批评”,“关键问题就是要让领导要有勇气面对网络上的种种民意,还要能有足够的自信和一个真诚的态度。”也有网民分析认为,“有些干部不愿意上网的原因,就是习惯了红头文件传送,继而使自己的写作能力大大降低”。

  4月19日晚,微信公众号“侠客岛”文章《领导,请上网》认为,互联网发展至今,早已成为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成了我们身体的一个器官。有了微博、微信、朋友圈,网络就成了老百姓交友生活、宣泄情绪的一个大出口。所以,即便是虚拟的,网络也俨然是一个大社会,同样存在着社会管理的难题。进而此文得出结论:所以很多官员以低调为理由,刻意回避网络,其实是在回避老百姓。

  被网友广泛转载的一个观点是:互联网时代,网络素养已是官员最必需的素养之一。真懂网,才能不落伍、不僵化;勤上网,才能更好地察民情、知民意;善用网,才能淡化本领恐慌、健全执政能力。别再把互联网当成洪水猛兽,自投罗“网”,方能网罗未来。

  而“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有何好处?

  网民“更上一层楼”表示:“让领导多上网好啊,不然领导天天就看报纸,哪知道现在最新的动向,多上上网,也知道真实的诉求是什么。”网民“言成言实”表示:“互联网现在已经不算是新兴事物了,很多领导干部还以自己不懂电脑不会操作为理由不上网,实际上网络上能反映出很多平常了解不到的东西,能接触到更广阔的世界,也能了解到更多群众真实的想法,多上网看看吧。”网民“小米儿嘛咪”认为:“(官员)上网看看是正确的,只沉浸在自己人的美评里,时间久了更找不准自己的位置了,多听百姓的心声!”

  中国网20日文章《“经常上网看看”是要求更是期待!》表示,群众在哪里,工作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民意在哪里,领导干部就要出现在哪里。若绕开互联网妄谈走群众路线,显然是不合时宜的。领导干部适应新形势、树立新思维、采取新策略,敢于“触网”、大胆“触网”、主动“触网”,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如何上网

  面对中国7亿网民,官员该如何上网?

  截至4月20日14时,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1000条网民观点发现,超八成网民对领导干部“到网上去倾听民意”持称赞态度,“这回网民的腰杆直了”,并认为这也是国家领导人对我国互联网治理的自信体现。

  而显然,“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关键在于落实。

  网民“小胡先生”表示:“如何去落实,如何真正的让领导上网不被形式化,对于目前靠微博已经解决的各种问题来看,如果有够分量的领导,定期在网络与百姓互动,想民之所想,忧民之所忧,的确能对建设和谐社会有很大的帮助。”

  网民“闲的的无聊”称:“现在手机上网这么方便,领导干部也应跟上时代潮流,网民讨论的话题就是最真实的需求,领导们也多了解点。”

  当然,网络不是一切,不能因为上网而忽视了泥土。网民“源源83”认为,“网民仅仅是全国人民的一部分,因此其反映的问题也必然不是全面的。官员们不仅要常上网看看,更要多到基层走走,方能了解到真正的民意”。

  而对网络意见的甄别,同样是个技术活。有网友表示,“网络民意存在被恶意操控的风险,网上群众路线就可能走歪”,所以“领导干部应学会辨析真假,明辨是非才行。”

  网络上一篇署名“国平”的文章《在网络空间里走好群众路线》表示,对于已经拥有7亿网民的中国,网络舆论在相当程度上反映着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为政一方的各级领导干部,没有理由不时刻保持对网络舆论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回应。密切联系群众、拉近同群众的距离,对看清、读懂、应对网络舆情同样适用。在网络舆论代表性和影响力与日俱增的今天,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无疑是面对这一新形势的正确选择。(陈振凯)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