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不迷茫"主创回应抄袭说 青春片"似曾相识"很正常

2016年04月29日07:4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春片情节“似曾相识”很正常

  没有大牌导演、没有明星主演,全部起用新人的青春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自上周五公映至今,票房已超1.3亿元,口碑也创下了近年来国产青春片的新高。昨日,该片出品方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与导演姚婷婷、编剧田博接受媒体采访,对《谁的青春不迷茫》上映后引发的一些话题进行了回应。

  在王长田眼中,《谁的青春不迷茫》是光线传媒实施“新人战略”的重要一步,该片从导演到演员都是第一次拍银幕大电影,“虽然和那些有大牌明星的电影比起来,在阵容上弱了一些,但对我们是一个全新的提升。”王长田认为,虽然从公司的角度来看起用新人会冒着一定风险,但这部电影目前已经实现了预期效果。他谈到,目前国内演员的中坚力量依旧是40岁上下的演员,但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太快,不少剧组缺乏好的新生代演员,导致无法开机。“别把眼睛全瞄在那些大牌身上,电影业需要扶持新人。”

  随着《谁的青春不迷茫》票房过亿,姚婷婷也成为“亿元俱乐部”中首位“85后”女导演。但是,新片走红也随即引发网上出现多种的“抄袭说”。有影评人发帖罗列片中的各式桥段,认为诸如“相逢总是在雨中”、“家破人亡,缺爹少娘”、“滑翔机”等情节存在着抄袭雷同《我的少女时代》、《致青春》等同题材影片的嫌疑,指出该片仍是一篇“似曾相识”的作文。

  姚婷婷在接受采访时对此表示,欢迎观众对影片的各种批评建议,但对于“抄袭说”,他们绝不能接受。“我们筹备这部影片过程中,推翻了3个既定的剧本,修改了98稿。影片包含了许多人的心血,用‘抄袭’来一竿子打倒,我们不答应。”

  编剧田博认为,作为一部反映校园青春生活的电影,出现“似曾相识”的情节很正常,在编剧过程中已经很刻意地避开了一些套路,但“抄袭”的说法十分可笑。“说我们抄袭《我的少女时代》和《哪一天我们会飞》,后者我没看过,前者请注意一下时间,《我的少女时代》上映的时候我们的剧本已经写完了,即便从创作规律来想,我们也没那么快。”

  王长田在观察了影片上映后的一些负面评论后认为,可能是受之前一些影片的影响,目前观众对青春片有一种抵触的心态,好像凡是青春片就是烂片,就要去黑一下。“我看到影片刚上映几分钟,一些评分网站就出现半颗星、一颗星的低分评价,说明有些人连看都没看就给我们刷低分。”他还谈道:“光线的影片从来不组织所谓的影评人场,招待影评人看片给红包,这可能也是我们容易被攻击的原因。”(成长)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