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知乎大V"撬动出版星球 平台展现互联网社群效应

2016年04月29日07:4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知乎大V撬动出版星球

  对于出版方来说,这个年代诸多的信息量、发布平台,为他们发现作者提供了便利,比如“知乎”,就成为新近出版商关注的一个创作平台。近几年,一批知乎人气作者开始出书。如近日采铜的《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新书发布,不久之前,有“知乎”人气鬼才之称的朱炫推出了《年少荒唐》。他们的创作在某种层面展现了喜欢思维、学习、创新这些领域的年轻人的想法。出版了数位知乎作者作品的凤凰联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编辑岳阳表示,知乎作者普遍年轻,热爱生活,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朱炫:

  传递永不言败的思维模式

  据介绍,《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中,采铜选取了影响人生的七个关键切面:时间、选择、行动、学习、思维、才能和成功。为读者设计了解决这些关键问题的精进路径。《年少荒唐》则是一本集魔幻、奇幻、武侠、都市、爱情等于一体的小说集。朱炫在书中用古典的遣词、天马行空的叙事,表现了“后现代”的“书剑恩仇录”。

  可见这一平台的创作内容也是非常不同的。如采铜所说:“‘知乎大V’绝不是一类人,在“知乎大V”里有各色各样的人。”对于在该平台上的创作,朱炫表示:“我从2013年开始在知乎创作。当时认为将回答以故事的形式讲述出来,会有更多的人喜欢,所以就选用了这样的载体。当然,确实大家都挺喜欢,但是一段时间以后也反思过,不再用故事的形式,而以纯正的干货去回答问题,我认为这也是我逐渐成熟的一个过程。”提及新书,朱炫表示:“我希望传达的是积极向上,永不言败的思维模式,虽然我们要学会理智的看待社会,不至于因为年轻气盛而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但在此基础上,年轻人拥有勇气和冲劲,也是难能可贵的美德。我希望找到二者的平衡,既不是让年轻人没头没脑地宣泄,又不想将他们的想法禁锢在条条框框中,这也是我们年轻人在成长过渡期所要面临的一种挣扎,我希望大家,包括我自己能够顺利地度过这个挣扎期,让我们找到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活法。”

  采铜:

  厉害和成功不是一个层面

  谈及从华为离职改为全职写作的经历,采铜说:“从华为离职有多重原因,主要的原因是那时我更大的兴趣已不在用户体验这个领域,而是在思维、学习、创新这些领域,并且在一个大公司里我只是一个螺丝钉,我的才能并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我需要一个更加自由的环境,拥有更充分的时间来进行自由地探索。还有一些更现实和私人的原因,比如公司离家太远,我不能太疲劳等。我相信我这本书能给年轻人带来帮助,并且很可能是多元化的帮助,包括如何对待时间,如何更好地行动,如何更好地思考等。”此外,采铜还表示:“‘厉害’和‘成功’不是一个层面的事情。有些人很厉害,但是他失败了,这在历史上常有。成功是不可控的,它有运气的成分、机遇的成分。而厉害是可以‘习得’的,是可以‘培养’的。还有一个区别是,世俗的‘成功’标准是单一的,而‘厉害’则是多元的、个性化的,厉害的人里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特点和特质,这是非常诱人的地方。”

  岳阳:

  知乎展现互联网社群效应

  对于这批写作群体,岳阳表示:“我记得印象最深的第一本知乎作者的书,是程浩在2013年写的。他从出生就没下地走过路,短暂的20年生命留下的作品,是教给大家怎么在困境中微笑。那会儿我已经开始按自己的出版偏好结识一些知乎的作者,他们普遍年轻,热爱生活,有着旺盛的生命力。相比官方推崇的大量非虚构类作者,创业、金融、法律等,我更喜欢讲故事的人。这个平台让我最喜欢的就是里面什么类型的人都有,大家都热衷发出自己的声音。目前陆续听闻的也有近20位作者出书了吧,其中也有原本就在写作圈里的人,更多的是新作者,第一次出书的居多。当年我们出版人在天涯上蹲着等连载,在豆瓣上刷小组找话题,也是因为渴求好的内容,好的作者。时光变迁,现在出版界关注知乎,也是这样的思路延续。当然我不是说天涯、豆瓣上的好内容没有了,只是变得更难挖掘吧。互联网社群效应和人们的喜好都在转变,我们也在跟着大众的视野一起进步。我大概是在四五年前注册知乎的,当时还是实名制,到现在也算资深潜水艇了。目前为止,合作的作者大概十几位。未来一年内,预计会出版4至6部作品。”(记者 刘婷)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